稿件搜索

(上接C98版)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下转C100版)

  (上接C98版)

  

  2)未单独信息披露诉讼事项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截至2019年11月19日(2019年度最后一项诉讼案件发生时间),公司连续12个月内发生的诉讼事项涉案金额累计达到130,461.26万元,12个月内已公告金额累计123,659.59万元,未公告金额累计6,801.67万元,未超过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0%,即45,418.71万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11.1.2规定,截至2019年11月19日,公司连续12个月内发生的未披露诉讼事项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公司未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

  (2)逐一说明所涉案件的主要事由、相应会计处理情况,是否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或预计负债及计提依据;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所涉案件相关情况详见下表:

  一、起诉案件

  

  

  

  

  

  

  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与诉讼相关的坏账准备及预计负债的计提合理,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3)按是否由贸易业务诈骗事件直接引发分别披露诉讼或仲裁案件总数、涉案总金额、计提坏账或负债总额,分析报告期内诉讼案件大幅增加的原因,说明相关诉讼对公司后续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公司回复:

  1)报告期内公司涉及诉讼或仲裁案件64起,涉案金额21.84亿元,计提坏账准备和预计负债 47,126.91 万元,其中:

  由贸易诈骗事件引发的案件共29起,其中:未完结的案件18起,涉案金额8.66亿元,计提坏账或预计负债为44,306.21万元;已经撤诉完结的案件11起,涉案金额1.71亿元;

  其它类案件35起,涉案金额11.47亿元,计提坏账准备2,820.70万元。

  2)报告期内诉讼案件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缺乏对交易标的资产-纸浆产品的有效监控措施,国贸公司卷入上下游贸易欺诈纠纷,产生了国贸公司作为起诉方的大量的信用证欺诈纠纷案件;二是由于上述欺诈纠纷,国贸公司无法对下游公司交付货物,亦产生少量买卖合同纠纷诉讼案件;三是公司加强了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对部分“老旧难”应收账款回收进行法律清欠,因此产生了部分诉讼案件;四是湘电风能部分外购件质量问题,产生的买卖合同纠纷的诉讼案件。

  3)相关诉讼对公司后续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及风险提示:一、上述诉讼仲裁案件可能影响公司当期的现金流和经营业绩,如果败诉可能导致公司大量资金流出,甚至部分资金账户被冻结,造成公司资金紧张的压力;二、本年度公司为诉讼已经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或预计负债,该事项不会对公司以后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三、上述诉讼仲裁结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二、关于减值计提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发生减值损失4.68亿元,较2018年减少17.28%,但较2017年仍增加172.03%,近两年计提减值金额均较大。报告期内,2.87亿元信用减值损失中,应收账款减值损失2.59亿元;1.8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中,固定资产减值损失8090.52万元,存货跌价损失7938.73万元,在建工程减值损失2085.85万元。

  5. 关于应收账款减值计提。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58.52亿元,占总资产的34.35%,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2.59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07亿元,同比增加109.65%,涉及14名应收对象,计提比例均为100%。按组合计提的坏账准备5177.27万元。公司上期应收账款组合按客户信用等级分为“信用期内组合”和“超信用期组合”,本期重新划分为“风电业务应收款项”“非风电业务应收款项”“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项”“合并范围内关联方应收款项”。其中,“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项”期末余额11.02亿元,期末计提1.09亿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9.87%。请公司补充披露:

  (1)报告期内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对象、金额、款项形成原因、是否涉及关联方,说明单项计提坏账的应收对象大幅增加的原因,逐一说明100%计提的依据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报告期内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情况表:

  单位:万元

  

  2018年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单位为26家,年报披露的是金额为1000万元以上的3家单位,其他小金额未披露;2019年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单位为26家,年报披露了全部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象,其中14家单位详细披露,其他12家单位因金额较小,进行了汇总披露,两个年度披露详细程度存在差异,故2019年披露的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象比2018年披露的大幅增加,实际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象没有大幅增加。2019年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金额大幅增加,主要是增加了国贸公司纸浆诈骗案件涉及单位“上海弘升纸业有限公司”,对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24,195.77万元。公司报告期内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2)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包括对象、金额、账龄、形成原因,并结合关联方经营情况、信用情况、偿债能力、是否提供足额担保、期后回款和历史账款回收情况等,逐一说明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单位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上述关联方应收账款除长泵及其控股子公司由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担保外,其他均未提供担保。

  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单位的经营情况、信用情况、偿债能力情况如下表:

  

  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单位的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表

  单位:万元

  

  2019年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情况:长泵及控股子公司应收款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31,459.17万元,因预期不会发生信用风险,未计提坏账;超出担保额200万元按关联方组合正常计提坏账。南通东泰1,053.30万元和湖南湘电长泵长一制泵有限公司52.52万元,合计1,105.82万元因处于破产状态,采用单项计提;其他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项78,693.2万元,按预计损失率计提坏账准备10,875.40万元,2019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11,981.22万元

  近三年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回款为62,344.45万元,占三年关联方销售额和提供劳务总金额的59.4%;2020年1-3月回款11,447.42万元,其中:高创新能源公司货款回收10,000万元。

  公司以前年度信用期组合不计提坏账准备,超信用期组合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而合并范围外的关联方单位是归集到信用期组合,所以不计提坏账准备;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合并范围外的关联方是按预期损失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综合考虑前瞻信息的影响因素确定预期信用损失率来计提坏账准备。

  从合并范围外关联方回款看,关联方主要欠款单位经营正常,具备偿债能力,也因存在公司破产无法收回款项的可能性,所以公司依据谨慎性原则计提合并范围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依据充分、合理。

  (3)应收账款组合重新划分的具体依据、是否与信用风险特征相符,并说明本期按新组合计提减值的具体计算过程;

  公司回复:

  1)本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划分应收账款组合时,第一层次:因关联方回款风险相对可控,预期信用风险特征不同,公司将应收账款分类为关联方组合和非关联方组合。第二层次:非关联方组合因业务性质、客户类型不同导致信用风险不同,将非关联方组合应划分为风电业务应收款项及非风电业务应收款项。执行新准则后,对应收款项组合重新进行划分更能反应公司不同客户的信用风险特征。

  2)应收款项组合坏账比例计算过程如下:

  ①关联方应收款项组合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关于预期信用损失的定义:如果收款时间晚于合同规定的时间,也会产生信用损失,且时间越长,预期发生信用风险的可能性越大。按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及其账龄对应的贷款基准利率与平均占用时间来确定关联方预期信用损失,按预期损失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综合考虑前瞻信息的影响因素确定预期信用损失率。

  ②风电业务应收款项、非风电业务应收款项计算预期信用损失时采用减值矩阵法。

  公司采用的减值矩阵法是在账龄分析的基础上,利用迁移率(或滚动率)对历史损失率进行估计,并在考虑前瞻信息后对信用损失进行预测。具体步骤如下:

  a.统计2015年-2018年应收账款账龄;

  b.计算2015年各账龄段内应收账款迁徙至2016年的余额、2016年各账龄段内应收账款迁徙至2017年的余额、2017年各账龄段内应收账款迁徙至2018年的余额,并计算其平均值;

  c.根据各账龄段的应收账款迁移率,计算各账龄段的应收账款损失率;

  d.考虑前瞻性信息调整;

  e.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4)对比同行业公司应收账款的减值计提政策,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合理。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对比同行业应收款项分账龄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表

  

  对比同行业公司的业务范围:金风科技主要为风电业务,故仅设一个账龄组合;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及本公司业务范围包含风电业务及非风电业务。上海电气虽仅设一个账龄组合,但坏账计提比例为一个区间范围。公司风电业务应收账款4年以下各账龄段对坏账计提比例高于金风科技,4-5年及5年以上账龄对坏账计提低于金风科技,公司风电业务坏账综合计提比例高于金风科技。非风电业务账龄1年以内及5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低于东方电气,其他账龄段坏账计提比例高于东方电气,非风电业务坏账综合计提比例低于东方电气。综上,根据上表主要账龄阶段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高于同行业水平,本公司制订的坏账准备政策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及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选用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合理、谨慎的。

  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对应收账款分单项、关联方组合、风电业务、非风电业务等四个板块计提坏账,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坏账准备计提合理。

  6. 关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8007.21万元,较2018年下降40.51%,较2017年仍增加2939.60%。其中原材料计提3979.07万元,库存商品计提3827.03万元。根据公司相关公告,原材料方面,上期公司已计提跌价准备9745.99 万元,主要是对风电配件XE72 轴承、XE72 备件分别计提4933.19万元、2990.92万元,计提比例已达67.99%、99.00%;库存商品方面,上期公司已对偏航变桨减速器和低压交流电机全额计提跌价准备。请公司补充披露:

  (1)原材料、库存商品的具体构成、库龄、对应计提金额、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

  公司回复:

  1)原材料跌价准备明细表如下:

  (下转C100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