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学霸君因“退费难”遭上千次投诉 有用户称“只想上个培训班,没想到卷入了金融纠纷”

  

  本报记者 张 敏 李春莲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但这增长背后却有不少的消费陷阱。

  事实上,交钱容易退钱难几乎是教育培训行业的普遍问题。有不少教育企业在宣传时夸大其词,销售人员利用学生以及家长“想试试”的心理,“不满意随时可以退款”也成为销售“技巧”,甚至是骗局,而这种“诱惑”导致不少有需求的用户动心,反正不满意可以退款。

  学霸君被投诉多达1471次

  截至7月17日14时,《证券日报》记者从黑猫投诉看到,涉及学霸君APP的投诉多达1471次,仅7月份,几乎每天都有三四个以上的投诉,主要投诉内容即为退费难。

  对于退费难等问题如何解决,学霸君方面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也注意到有一些投诉,但受疫情影响,加上涉及第三方贷款公司、财务核算等问题,确实有挤压,公司很重视这一问题,已经在加快处理,最近有些用户十几天就完成退费流程。

  据了解,学霸君所属公司为上海谦问答吧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学智能化教育公司,一直致力于技术改变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旗下有拍照搜题、一对一辅导等业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学霸君一对一注册用户总数近500万人,付费用户5万余名,签约续费率高达87%,2018年流水总额超10亿元。学霸君共获得3轮超过1.5亿美元融资,技术人员近500人,教研人员300余人。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对学霸君的投诉发现,主要问题仍旧集中在退费难,销售人员当初承诺随时可以退款,但真正退款的时候发现困难重重。

  其中,还有不少用户组团投诉,内容包括:客服不处理、不予退款、服务不到位、虚假宣传等等。

  有用户表示:当初学霸君方面承诺中途不想学可以退款,孩子学了几天发现效果一般,就开始申请退款,但不管是联系班主任还是客服,一个多月过去了,均表示还在流程审核当中。

  甚至还有用户在今年2月份申请退款,但至今都没有回复,客服没人接,老师联系不上。

  值得一提的是,退费难问题在教育行业由来已久。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中有16.9%的人遇到了“退课退费难”问题。

  由于在线教育机构一般采用的是预付费的方式,在消费者支付费用之后,并不希望消费者退费,所以会在退费条款及程序或是时间上设置一些障碍。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报名在线教育课程时,一定要看清相关条款。

  “消费者对退款问题都大意了,最开始报名的时候都不会想着退款,毕竟交了上万块钱的学费,是想着学点东西。”一位有过退款经历的用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走入退款阶段的多是因为对课程不满意,发现内容没有宣传中那么好。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退费首先与预付款模式有关,先缴费再上课,如果机构不重视课程质量和服务,家长就可能要求退费。其次,机构用高奖励方式要求销售尽快签单,由此出现夸大宣传等营销问题,也会引发退费问题,以及退费难问题。

  隐瞒用户办理分期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报名学霸君的用户,有不少在销售人员的“忽悠”下使用了金融贷款等方式来交学费,在这种情况下,学霸君迟迟不给退款,用户却要一直还银行贷款。其中,还有用户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网贷。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有用户报了学霸君一对一网课,160节课24000元,送30节课,订课时销售说分期付款,课程中可以随时停课停费,只交所学的课程费用。第一个月2400元,老师让直接微信转给她,第二个月(每月1800元)老师说按公司规定办个流程,让提供身份证及银行卡,以后只要把钱放卡里则会自动扣,如果中途停课不上了,通知老师费用立即停止。

  但小孩上了3个月后感觉没效果,该用户就通知老师停课停费。但半个月过去了,却收到电话短信让每月交1800元学费,该用户才知道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学霸君办理了“易可分(经查公司为厦门进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网贷。

  易可分方面称,已将全部24000元的费用垫付给学霸君,这是分期贷款,每月必须还,不还逾期有违约金及影响个人征信。

  从投诉平台的内容来看,有不少用户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分期贷款。有用户称“只想上个培训班,没想到卷入了金融纠纷”。

  实际上,一直以来,教育培训机构利用分期贷款等方式为一些学生解决资金问题,一方面确实帮学生分担了压力,但另一方面一旦发生退费等问题,也很容易出现矛盾。

  但学霸君如果隐瞒用户,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让用户卷入分期贷款,是否涉嫌欺骗?

  上海申宜和律师事务所王国龙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如用户不知情,则教育机构办不了贷款。现实中教育机构则都与用户签订了合同,或取得了用户的授权委托,也就是对办理贷款事项取得了用户的签字同意,因而就达到了贷款的目的。教育机构实际上是用了欺骗的方法为用户办理了分期贷款。从法律上讲,用欺骗方式签署的合同或文件是无效的,但用户在现实中维权却很难,因为用户往往无法证明教育机构采取了欺骗方式。

  学霸君方面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涉及退费问题比较麻烦,公司也打算不再与贷款公司合作。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