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康泰生物二季度业绩超去年同期 12个在研项目进入注册程序

  本报记者 赵 琳

  7月21日,康泰生物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康泰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0.63%。由于一季度业绩下滑97.57%,据此测算,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93亿元,净利润2.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63%和62.44%。也正是依靠二季度的逆袭,康泰生物业绩超过赶去年同期。

  半年报同时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9374.66万元,同比增长13.56%,稳步推进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工作。目前,公司拥有在研项目30余项,其中进入注册程序的在研项目12项。

  康泰生物证券及投资中心总经理陈铁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产品研发布局丰富,产品上市节奏有序。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单体建筑今年顺利投产,公司有充足的乙肝疫苗生产能力,可持续稳定地向市场提供符合注册质量标准的疫苗。”

  疫苗产品销量增长

  康泰生物专注于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疫苗研发平台最丰富的企业之一。上半年,康泰生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各项生产经营业务。

  目前,公司在售的四联苗、乙肝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Hib疫苗和麻风二联苗等5种产品,上半年签发数量分别达到312.19万支、2813.24万支、536.05万支、466.75万支和528.95万支。报告期内,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实现销售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30.66%;23价肺炎疫苗实现销售收入7701.8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民海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32%,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陈铁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核心产品之一四联苗实现收入6.18亿元,新产品23价肺炎疫苗实现收入0.77亿元,销量在陆续增长,这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广东小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仕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行业针对的市场是刚需的。一季度受疫情因素影响,很多没有打的疫苗,在二季度疫情防控得力的情况下,都进行了补打。所以,二季度业绩恢复是可以预期的。”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3.56%

  一直以来,康泰生物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与引进合作相结合的研发方针,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制,稳步推进在研产品的研发工作。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19亿元、1.77亿元和2.15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3.56%,达9374.6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被纳入优先审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获得药品注册批件,乙肝疫苗完成生产场地变更并获得补充申请批件,Hib疫苗Ⅳ期临床研究符合药品注册的要求并获得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截至上半年末,已完成Ⅲ期临床研究现场工作的药品包括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和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

  黎仕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公司现金流充裕、较低负债率的情况下,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是非常值得赞扬的。对医药企业来说,没有新产品的出现,也意味着公司在行业的竞争力将逐步衰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康泰生物完成了再融资项目,募集资金总额30亿元,拟投向民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以下简称“民海生物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民海生物项目将促进公司新型疫苗的研发及产业化,填补国内相关疫苗领域的空白,打破由国外技术垄断市场的被动局面,满足市场需求,切实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半年报显示,民海生物项目上半年投入金额59.4万元,预计2023年6月30日达到可使用状态。

  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一季度相比,公司二季度业绩复苏明显,全年业绩仍然看好。目前,市场对于疫苗行业最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公司新冠肺炎疫苗项目的进展需持续跟踪。”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