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任务已完成86%

专家预计将加大逆回购操作补足月末流动性

  

  

  本报记者 刘 琪

  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央财政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筹集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并要求直达市县基层,以支持地方完成“六保”任务和抗疫。按照财政部的计划,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证券日报》记者据财政部公告统计,截至7月23日,抗疫特别国债已累计发行8600亿元,完成1万亿元发行任务的86%。

  从总体发行量来看,6月份发行了29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剩余7100亿元则全部集中在7月份发行。如此大规模的发行量,对市场流动性是否会有所影响?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央行自7月13日开始较为频繁地开展逆回购操作,且多次操作日期与抗疫特别国债招标日重合,这是否也是央行在为市场流动性保驾护航?

  对此,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国债的发行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占市场流动性。今年我国宏观政策的基调是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考虑到前段时间逆回购曾经连续暂停30多天、MLF和7天逆回购利率近4个月保持不变,已经造成了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的走高。因此,央行近段时间重启逆回购,与国债发行造成的流动性收紧关系密切。

  而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看来,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的透明度较高、发行节奏也较为平稳,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整体受到的影响并不非常明显。

  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第三次续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财政部决定第三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10年期),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700亿元,2020年7月28日招标,招标结束至7月29日进行分销,7月31日起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

  也就是说,在上述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后,还剩7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在月底前完成发行。一般而言,月末市场流动性都较为紧张,而当前市场短期流动性已有偏紧趋势。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7月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Shibor)全面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52.2个基点至1.858%,5日均值为1.8125%。截至7月23日16时30分,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利率为2.1891%。

  那么,月末流动性的偏紧叠加月末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央行是否会采取相关操作来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

  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按照之前的发行安排,7月底还有1400亿元特别国债待发行,再加上7月24日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有可能会针对这两个因素进行流动性投放,及时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

  “当前拆借利率全面上行,市场流动性确实面临一定压力,未来很可能通过降准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对冲流动性紧张。”张玮认为,除了降准,央行还可能以频繁操作逆回购、超额投放MLF的方式,实现全市场流动性补足。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