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6月份工程机械 跨境电商订单同比增长173%

海外售后试水“共享平台”

  

  本报记者 许 洁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除了网游、电商、在线教育等逆势增长之外,绝大多数行业都受到了冲击。不过,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B领域,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跨境电商出口,除了疫情最为严重的3月份、4月份外,从年初至今,月均保持在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7月2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的《工程机械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从今年1月份至6月份,中国工程机械的订单数量,各月同比增长分别为105%、135%、75%、99%、135%、173%,从数据上可以明显看出,在3月份创下同比增长75%的最低增速后,开始逐月加速。

  “整体来讲,1月份、2月份属于正常情况,3月份、4月份突然降低,就是因为疫情的影响。5月份、6月份开始又逐渐回升,现在整个海外买家对中国机械的需求已经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准。”阿里巴巴国际站大工业运营总监戴贤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长28.7%,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其中,作为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增速是行业水平的近3倍,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订单数同比增长98%,支付买家数同比增长60%。

  简言之,在跨境电商出口整体上涨的背景下,阿里巴巴进一步享受到作为龙头的红利。

  “2020年的疫情到底会给产业催生出什么样的结构性变化,目前最明显的就是数字化、线上化。前两年工业品开始走线上,大家可能很多时候看一看就得了,因为也没有立竿见影的产生巨大作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由于疫情,海外买家根本没可能到中国来实地参观工厂,或者参加展会与你面对面的交流,所以线上化成为必然的趋势。”戴贤文表示。

  大型工程机械

  也玩“直播带货”

  全球线下展会的悉数暂停,让线上展会的“刚需”程度大大提升。7月27日-8月9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召开线上工业展,涵盖机械、金属原料、五金工具、电工电气、安防等领域,通过B2B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全球买家可以直击中国的生产车间。

  7月27日下午,记者走访山河智能时看到,两位主播正用娴熟的英语介绍着山河智能各款工程机械产品。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在主播的邀请下也多次“出镜”,向全球观众进行推介。

  对于工程机械的直播带货,何清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线上不仅仅是订单的问题,它在品牌建设,特别是互动上会取得很多实质性的成果。如果要对线上效果做评价的话,肯定要根据不同情况和不同国家来说。我们从2009年到现在跟阿里巴巴合作十年了,阿里巴巴代表的是一种新经济,我们是传统经济,把新东西嫁接过来,这个过程中还是有新的感受的。这种新模式,要想像快消品那样产生那么大的突破,需要持续做,同时还要有一些创新的办法。”

  事实上,为了显示出对“线上渠道”的诚意,7月27日,山河智能还专门推出了一款“互联网专供”的小微挖掘机——17U,价格仅10万余元。“这是我们试水互联网专供的第一个机型,以后我们还会提供更多互联网专供机型。”山河智能国际营销部副总经理李莎表示。

  李莎透露,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后,通过后台数据分析,17U是在原有18UF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研发优化而来。短短2个月时间,在确保设备作业能力和关键配置不减的前提下,降低了整机成本,以特供互联网客户,“阿里巴巴国际站提供图文、视频、3D看厂等展示环境,再结合阿里本身品牌背书,我们现在足不出户就赢得了德国、瑞典、北非等地的客户。”

  除了老客户山河智能开始直播带货之外,当日,中联重科也正式开通了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店铺,成为继徐工机械、三一重工、山东临工、山河智能、柳工集团、山推股份之后,入驻平台的第7家中国本土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

  中小厂商海外售后

  试水“共享平台”

  工程机械的出口主要分为整机出口和零配件出口。近年来,整机出口占比越来越高,已经超过60%。阿里巴巴数据显示,随着整机出口占比越来越高,海外整机买家对于售后服务的“有无”更加在意,具备“本地售后服务”标签的商品,询盘转化率是无标签的2倍。

  《工程机械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工程机械出口企业数量已达到1.43万家。除了山河智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头部企业外,大量企业尚不具备自建海外售后网点的实力。

  为了帮助这些中小厂商,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了“机械海外共享售后平台”,凡是加入该平台的工程机械出口企业,都可获得“本地售后服务”标签。“在海外没有员工怎么办?在海外雇员工?太麻烦了。不用担心,我们已经招募了约10家海外机械售后服务的供应商,通过共享资源,可以让海外买家更快更低成本享受到售后服务,本地服务可以缩至48小时之内。”戴贤文表示:“阿里巴巴国际站机械行业相对其他平台而言,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在目标国家有售后服务。目前服务范围以包括工程机械、矿山机械、机床、农用机械和物料搬运设备等五个类目,后续还将扩充。”

  “从出口趋势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工程机械的主要出口地,东南亚目前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总询盘买家数的10%以上,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增速也非常快,所以请大家关注这些市场,我们后续会在这些重点国家的市场有新的售后服务和市场生态的部署。”戴贤文透露。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