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万科拟24.27亿元有条件收购泰禾19.9%股份 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存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 婷 见习记者 林娉莹

  7月31日,泰禾集团发布的一则公告成为地产圈当日热点,白衣骑士万科驰援泰禾的消息短时间迅速刷屏。

  根据泰禾集团披露的公告,公司实控人与万科控股子公司海南万益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海南万益拟以24.27亿元有条件收购泰禾19.9%股份。

  随后泰禾集团在二级市场开盘涨停,之后又上演了一波过山车行情,截至收盘时股价报5.94元/股,跌幅0.67%。

  对此消息,万科回应表示,此次股权转让能否最终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泰禾集团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有信息以公告为准。

  万科救助泰禾

  显“大哥风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科此次有条件收购泰禾集团股权,更多的是对泰禾集团的声援。

  公告显示,泰禾投资、泰禾集团实际控制人黄其森与海南万益(万科子公司)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泰禾集团19.9%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此次股份转让价格为4.9元/股,转让总价款为24.27亿元。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此次收购泰禾集团19.9%股权的价格为4.9元,成本相对不高;且完成后将获得后者近五分之一的股权,持股比例较大。对于万科来说,可以说是一次成本可控、潜在收益较高、也无需背负其他压力的一次股权投资行为。”

  “24.27亿元还不够在中小城市拍一块地的价格,对万科而言肯定不是为了低价买入便宜股权赚取差价。”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科并不是冲着收购控制权去的,而是作为行业“大哥”显示情怀和风范。

  泰禾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签署,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权发生变更,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有助于帮助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公司目前进行的债务重组工作,盘活存量资产,维持正常经营,从而帮助实现公司长远价值,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需要满足相关先决条件。其中一个先决条件是,所涉及的转让股份需完成解除质押或冻结手续,或取得权利人书面同意。据悉,目前泰禾集团第一大股东泰禾投资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经累计质押比例为99.07%、累计冻结股份12.188亿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为100%。

  万科方面也在回应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媒体称:“这是万科向行业伙伴伸出积极援手的投资行为,我们希望协助泰禾走出困境,逐步恢复其正常经营秩序。但此次股权转让能否最终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先决条件

  能否满足存不确定性

  据泰禾集团近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在14.6亿元至18.6亿元之间,公司对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计提预计负债约为7.25亿元。

  此外,因贷款逾期,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早在今年5月份,泰禾集团就公告了筹划引入“战投”的消息。一度有报道称,泰禾集团当初洽谈了包括厦门建发、厦门国贸等多家意向战略投资者。不过,很快厦门国贸对此公开否认。而从公开消息上看,此前泰禾与世贸股份达成了战略合作,但合作主要是在部分项目上的股权。

  最终泰禾集团还是得到了万科的声援。

  “对于泰禾来说,若能够有万科持股作为背书,企业资信等级有望提升,这对于后续加快债务问题的处置有较为积极的作用。虽然此次合作中,万科不对债务的解决持兜底的意见,但客观上是有助于债务问题的快速解决。”严跃进对记者如是表示。

  公告显示,万科就此次交易对泰禾提出了多项先决条件。一方面,泰禾集团将制定能够支持其恢复正常经营、维持可持续经营的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确保重组方案正常执行,不会出现相关纠纷或争议等;此外,泰禾投资须确保拟转让标的股份权属明确、清晰及完整,确认可完成股份转让所需手续及程序。另一方面,此次交易中,万科将对泰禾集团及其控股股东完成法律、财务、业务等尽职调查,就其中所发现问题的解决方案等达成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并确保泰禾方面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其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不利变化。

  “其实万科提出的合作条件也点明了泰禾走出困境需要解决的问题方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泰禾集团与万科合作能否最终达成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