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数字创新巩固脱贫成果

微医集团引领 “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

  

  本报记者 吴文婧

  在我国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因病致贫、返贫成了“绊脚石”、“拦路虎”,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打赢医疗健康扶贫的攻坚战对于巩固脱贫成果而言至关重要。

  7月28日,11辆微医数字流动医院在甘肃天水正式发车,驶向甘肃扶贫第一线的11个县(市、区);今年1月份,6辆微医数字流动车医院已经为甘肃近300万名基层群众送去医疗健康服务。

  经过多年来在基层创新实践,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带领他的团队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通过数字创新助力扶贫的路径,“互联网+健康扶贫”的“微医模式”正深入更多贫困地区开展“造血式”健康帮扶,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互联网

  让优质医疗资源高效下沉

  2018年7月份的某天凌晨,河南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段沟村的贫困户张强彬突然感到胸痛、头晕,村医生王听杰迅速用云诊箱的心电设备为其进行了检查,并通过村卫生室的远程心电系统,将采集到的心电数据上传到县级中医院,在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后,他叫来救护车紧急将病人送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强彬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及时的救助挽救了一个家庭。

  如今,像王听杰这样许许多多的村医,都能够通过微医智能云巡诊包、远程一体机等智能医疗设备开展诊疗,并能够及时与县级医院医生取得联系,从而以最快的速度为病人确诊。

  “我们通过对村民签约式的服务,对贫困户实行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村医的诊疗能力及村民健康管理能力,全面掌握了村民动态的健康状况。”微医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就河南省平顶山市光山县而言,以村卫生室为服务基点,配备有远程心电图机、健康一体机等智能医疗设备,以及“21世纪赤脚医生”——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系统。

  为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和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早在2015年,微医集团就成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创了在线预约、远程诊疗、在线处方、药品配送等一系列融合式医疗服务的先河,把专家能力持续下沉。前述负责人提到,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已经连接了全国近7200家医疗机构,连接医生数超过24万人。

  “一方面,运用新技术,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便捷、高效地下沉到贫困地区;另一方面,结合各地实际,加大投入,助力乡村振兴。”廖杰远向记者表示,微医集团将继续在数字健康领域积极探索,深化健康扶贫的深度和广度。

  分级诊疗模式

  互联打通“健康枢纽”

  2018年,微医数字流动车医院首次开进了大别山深处,为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汤河村的贫困户进行全面的体检。2018年7月份,河南省鲁山县政府与微医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为全县22家乡镇卫生院配置了签约服务一体机172台、远程会诊大屏56块,并配送了18辆数字流动车医院。

  “配备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等基础医疗设备的云巡诊车,能够为6大类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贫困户及残疾人群提供7大类5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体检采集的信息会上传平台,县医院的医生将检查报告结果传回,村民还可以听取随车基层医生的建议。

  据前述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如今,这个行走着的“体检站”,已开进了全国9个省,走村入户,为超过2500万村民建档并持续提供诊疗服务。

  事实上,微医数字流动医院背后是微医集团的一整套贯穿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分级诊疗模式。

  得益于与微医合作共同构建的“数字健共体”,以河南平顶山市为代表的地区,正以公立医院为线下服务主体,通过数字医疗平台,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充分有效连接起来。据悉,微医集团已经在河南、甘肃、河北、宁夏等地的全国30多个县开展了“互联网+健康扶贫”落地实践。打造分级诊疗的“健康枢纽”是微医通过科技赋能,因地制宜推动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全科教育”

  提供造血式扶贫力量

  2019年9月20日,廖杰远因在互联网+健康扶贫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在以健康为中心的医改3.0时代,数字健共体可以真正建立起老百姓的健康维护体系。”廖杰远如是说。

  根据廖杰远的设想,“微医模式”的精准扶贫可定义为“5个一”:对贫困户提供免费互联网健康咨询服务,救助一批因病返贫户,基本生活有保障;签约一批慢病贫困户,精准治疗防复发;会诊一批大病贫困户,互联网连接大专家;培训一批贫困村村医,50种常见病标准化诊疗;培养一批贫困医学生,扶贫扶智增强内生动力。

  据悉,微医全科学院自成立以来,已经先后支持云南、贵州、山东、河北、广东等多个省份的基层医生与乡村医生培训,累计线下培训1971名全科医生和193名全科师资,并通过互联网教学场景,覆盖学员人数超过十万人。

  此外,微医集团还参与建设了国内唯一一所健康管理大学——海南健康管理学院,并计划将其打造成面向全国的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和基层医生继续教育平台,帮助提升国家精准扶贫地区的师资造血功能,助力国家对基层医生胜任力赋能的综合提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