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971          证券简称:和远气体          公告编号:2020-038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市场变化,公司作为全国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完成了湖北地区医用氧保供工作,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贡献了一份力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公司因人手轮换、人员主动隔离、检测、消毒、道路封闭绕行等原因增加了成本费用,为了挽救生命、保障客户用气需求,公司坚持不疯狂涨价、不因客户回款较慢而停止供气,公司相信在困难面前,齐心协力,必能共克难关。同时,董事会根据公司内部实际情况和外部环境因素采取灵活经营策略,对外增加销量,扩大区域市场份额,对内完善组织架构、提高运营效率,销售收入实现了逆势增长。

  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320,350.6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8%,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液态气体销量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45,620.16元,比上年度同期减少8.47%,净利润小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市场环境变化,液氧、液氮等产品价格波动,同时低毛利率的清洁能源销售占比提升,使综合毛利率降低;公司总资产1,693,342,655.23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1,042,360,066.73 元,资产负债率38.44%。

  2020年上半年,公司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1.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抗疫物资保障。

  湖北地区作为新冠疫情的重灾区,公司作为全国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迅速成立了湖北省医用氧保供战时工作组,两个医用液态基地、六个瓶装医用氧公司共有200多名员工一直坚守在岗位,开足马力、全力保供,为全省500多家医院进行了医用氧保供,未出现一起断供事故。

  2.完善内部组织架构,拓展市场份额。

  上半年,为满足上市后快速发展的管理需要,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组织架构,增设医用及家用气体事业部、电子特气事业部、大客户事业部和尾气回收事业部,单独成立质量管理中心,积极拓展市场份额,销售收入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销售液态气体21.3万吨(其中:液氧10.26万吨、液氮5.6万吨、液氩0.53万吨、液二氧化碳0.98万吨、液化天然气3.9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4.78%。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新设立子公司和远潜江电子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持股比例:100%。具体情况详见本财务报表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和“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证券代码:002971        证券简称:和远气体        公告编号:2020-036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全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20年8月4日(星期二)在宜昌市发展大道石板村二组宜昌蓝天气体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7月24日通过邮件的方式送达各位董事。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11人,实际出席董事11人(其中:通讯方式出席的董事1人,为张波先生)。

  会议由董事长杨涛主持,公司监事、高管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本公司《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 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各位董事认真审议,会议形成了如下决议:

  1、 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议,董事会编制和审核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0-038)。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公司董事会对首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并编制了 《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并披露,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39)中相关内容。

  独立董事对该专项报告出具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 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4日

  

  证券代码:002971        证券简称:和远气体        公告编号:2020-37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0年8月4日(星期二)在宜昌市发展大道石板村二组宜昌蓝天气体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以现场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7月24日通过邮件的方式送达各位监事。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

  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杨峰主持。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出席会议的监事对各项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做出了如下决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度上半年经营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0-038)。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董事会提交的《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如实反映了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的相关规定,不存在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的违规情形。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39)中相关内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8月4日

  

  证券代码:002971        证券简称:和远气体        公告编号:2020-039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

  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全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和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现将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如下:

  一、 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2607号)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40,00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1.00元,每股发行价格10.82元,募集资金总额432,800,000.00元,扣除保荐及承销费用28,132,000.00元后的募集资金余额404,668,000.00元(含应付未付的审计费、律师费及发行费用等)已于2020年1月8日全部到账,并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出具了《验资报告》(信会师报字[2020]第ZE1001号)。扣除实际发生的保荐及承销费、审计费、律师费等费用合计41,475,933.99元(不含税),募集资金实际净额为391,324,066.01元。

  (二)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及结余情况

  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和节余金额为:

  

  二、 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 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公司与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分别与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昌猇亭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昌分行(以下统称“开户银行”)于2020年1月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公司签署的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二)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公司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要求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与专项使用管理。截止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94,457,711.68元,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三、 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详见本报告附表。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三)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20年3月23日出具《关于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鉴证报告》(信会师报字[2020]第ZE10006号),截至2020年1月31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合计12,771.83万元,公司已用自筹资金支付的发行费用为395.28万元(不含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12,771.83万元及已支付发行费用395.28万元(不含税)。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对此发表了同意意见。2020年4月1日,前述募集资金置换实施完成。

  (四)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五) 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六) 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七)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存放于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将继续用于原承诺投资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2020年3月2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未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及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将募集资金的余额以智能通知存款、协定存款方式进行现金管理,期限自公司董事会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和保荐机构就该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公司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主要情况如下: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公司无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五、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经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违规情形。

  六、 其他

  无。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4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上半年                                                      单位:人民币万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