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2995   证券简称:天地在线   公告编号:2020-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677号)同意,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天地在线”,证券代码为“002995”。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1,61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0年8月5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 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该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 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 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 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7年12月 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和合并资产负债表,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利润表和合并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天职业字〔2020〕4450号”审计报告。根据该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19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总体经营情况良好,除公司部分客户生产经营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影响其短期的广告投放预算外。公司经营模式、税收政策、采购、运营及销售等方面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经天职国际审阅,2020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17.4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4.50万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88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0.59%、-3.68%和-4.77%。

  公司预计2020年1-6月营业收入115,000万元至120,000万元,同比增长11.79%至16.65%,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00万元至3,400万元,同比变动-6.12%至-0.25%,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变动-5.54%至0.56%。

  上述预计财务数据不代表发行人所做的盈利预测。若实际经营情况与公司初 步预测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披露,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 策,注意投资风险。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全部采购付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00%、97.86%和95.70%,占比较高。供应商集中的主要原因是上游优质的互联网媒体资源相对集中。公司已经与腾讯、360、爱奇艺、今日头条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多渠道、多业务线的经营模式,同时将通过开发新的互联网媒体渠道进一步丰富服务类型,从而进一步降低公司的采购集中度,但因为上游优质的互联网媒体资源相对集中,短期内公司无法改变采购较为集中的情况。若公司主要供应商发生不利于公司开展业务的情形,公司业务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二)与供应商持续合作的风险

  公司是连接上游互联网媒体供应商、SaaS产品供应商与下游企业客户的桥梁,通过与上游供应商签订年度区域代理协议获取媒体、SaaS产品资源,然后向下游企业客户提供专业的互联网营销服务。

  我国互联网营销服务行业已建立起以互联网媒体公司为主,营销服务商为辅的开放合作的产业价值链,任何一方都难以完全依靠自身力量推动互联网营销服务行业的发展。公司已与腾讯、360、爱奇艺、今日头条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凭借优质的服务、丰富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业绩在其经销商评比中名列前茅,但是如果公司未能达到供应商考核标准,则面临无法顺利续签合同或被取消区域代理风险,对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三)供应商合作政策发生不利变动的风险

  目前公司上游供应商保持相对稳定的竞争态势,给予互联网营销服务提供商的合作政策也相对稳定。2019年开始,腾讯文化调整了其对代理商的合作政策,对代理商的代理范围进行了划分,使得公司的收入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动。尽管受腾讯文化代理政策变动的影响,公司当年腾讯社交广告项目收入同比增长15.45%,但仍存在不利影响的可能。因此,若上游供应商竞争态势发生变化或调整合作政策、代理政策,而公司无法进行及时调整或将不利变化向下游传导,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与腾讯、360等媒体资源的合作被替代或盈利大幅下降的风险

  公司自与腾讯、360等媒体资源合作以来一直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成为他们的核心服务商,该等媒体资源供应商一直以来主要依靠营销服务商为其服务终端广告主客户。未来,如果腾讯、360等媒体资源供应商大幅改变其合作政策,使得公司客户向腾讯、360等媒体资源直接采购,或媒体资源方自行开展互联网营销业务、与公司其他同行业公司合作等,公司将面临与腾讯、360等媒体资源的合作被替代或盈利大幅下降的风险。

  (五)发行人与渠道客户未能持续合作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渠道客户扩大市场规模,提高销量,获取正的毛利,同时公司亦通过渠道客户提高采购规模,达到供应商激励考核标准,获得较高的返点比例,降低公司整体采购成本。未来,如果公司未能与渠道客户保持稳定持续的合作关系,可能会导致公司未能取得媒体供应商较高的返点比例,使得采购成本增加,毛利下降,从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六)发行人取得媒体供应商返点比例下降的风险

  公司每年取得上游媒体供应商的返点比例会有所变化。2019年,在腾讯文化调整代理政策的背景下,其返点比例亦有所调整,使得公司的采购单价有所变化。虽然公司相应调整定价策略,提高了销售价格,当年腾讯社交广告项目的收入和毛利率均保持增长,但是,若发行人上游媒体供应商的返点政策、返点比例发生变化,而发行人无法及时调整或将不利变化向下游传导,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七)发行人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6.50%、12.10%和11.58%,呈下降趋势。公司毛利率受行业竞争状况、供应商合作政策、客户结构、渠道销售占比等因素的影响。如果未来公司的行业竞争加剧,供应商合作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的渠道销售占比持续提高,公司总体毛利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八)公司客户较为分散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综合营销及企业级SaaS营销服务,客户以中小企业客户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服务客户家数分别为3.3万家、2.8万家和2.1万家,客户较为分散。中小企业客户由于规模较小,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等影响较大,其广告投放预算存在一定的波动。如果公司大量客户减少广告投放,可能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九)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信意安及陈洪霞持有或控制的公司股份合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72.59%。本次发行后,信意安及陈洪霞持有或控制公司54.44%的股权,仍处于控股地位,虽然公司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且有效运作的公司治理结构,但实际控制人信意安及陈洪霞仍可通过在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控制公司人事和经营决策,存在中、小股东利益可能受到影响的风险。

  (十)新冠病毒疫情对公司经营影响的风险

  公司部分客户涉及教育培训、家政服务、婚纱摄影以及商务咨询等行业,该等客户由于疫情影响其经营复工,减少了当期的广告投放预算,从而影响公司短期盈利能力。如果新冠病毒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 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