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莱茵生物加码“甜蜜事业” 拟定增9.2亿元扩大甜叶菊产能

  本报记者 赵 琳

  无糖健康饮品元气森林的大卖,让国内无糖甜味剂龙头企业莱茵生物嗅到商机。8月4日,莱茵生物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秦本军发行不超过1.2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2亿元。募集资金中的6.2亿元将用于甜叶菊专业提取工厂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甜叶菊项目”)。

  莱茵生物董秘罗华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属于植物提取行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大健康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于目前的市场需求、国家产业政策,结合现有工厂的产能情况及对未来天然甜味剂发展的看好,公司制定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

  控股股东

  全额认购定增股份

  莱茵生物日前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本次公司拟发行股票价格为7.43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2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2亿元,其中6.2亿元投向甜叶菊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莱茵生物拟在广西桂林市新建甜叶菊专业提取工厂,并将新设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项目总投资额为7.3亿元。甜叶菊项目建成后,计划产能为年产4000吨甜叶菊提取物。

  罗华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目前有约300种天然植物提取成分产品,每个提取产品的工艺及要求会有一定区别。本次新建的甜叶菊项目原材料年处理能力预计可达5万吨,产能提升的同时也将实现生产规模的有效提升。”

  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需要加大经营各方面的投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未来流动资金具有一定压力,缺口较大。因此,莱茵生物拟将募集资金中的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莱茵生物表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扩大甜叶菊提取物的产能,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继续保持在甜叶菊提取细分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持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华讯投资资深分析师彭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天然甜味剂市场即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甜菊糖市场的增速更是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莱茵生物扩大甜叶菊提取物的产能是顺势而为。”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秦本军将全额认购本次定增股份。

  定增完成后,秦本军与一致行动人合计将持有莱茵生物2.88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41.83%,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莱茵生物本次定向增发股份全部由控股股东认购,控股股东大手笔一次投入9亿元以上,强力支持上市公司继续扩大植物提取业务。定增完成后,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也将有所增加,其增持很明显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

  天然甜味剂

  进入高速发展期

  作为国内植物提取业务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全球植物提取产业的领军企业,莱茵生物在甜叶菊、罗汉果提取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在莱茵生物聚焦“大单品”品种的战略布局下,罗汉果、甜叶菊提取物这两大拳头产品给公司贡献了主要营收。

  莱茵生物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植物提取实现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26.98%。

  罗华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甜叶菊提取物是目前国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天然无糖甜味剂,甜度比蔗糖高出二百倍至三百倍,但却不含热量,被誉为世界第三代天然零热量健康糖源。”

  据介绍,近10年来,随着绿色健康消费的浪潮兴起,天然无糖低热甜味剂产品逐步获得了全球主流市场的认可,许多全球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开始将天然无糖甜味剂作为其产品的甜味来源。

  “我们相信,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提速,中产阶级群体的扩大,高糖分、高热量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逐渐呈下降趋势,人们对于更天然、更绿色的无糖甜味剂需求会更进一步的提升,天然甜味剂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罗华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天然健康产品专家。植物提取业务主打天然无糖甜味剂、工业大麻提取、抗氧化成分。近年来公司也正在积极开拓国内应用市场,终端消费品业务也已经在开展健康消费品应用和开发。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