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美团与阿里系PK再升级 新零售下半场向何处去

  

  本报记者 贾 丽

  美团和饿了么这两位外卖平台大佬,打补贴战、斗“皮肤”、拼资源……一直以来斗争不断,如今战火又燃烧到了支付领域。

  继美团“下线”支付宝后,美团与阿里系PK再度升级。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饿了么起诉美团要求商户“二选一”的裁定书。饿了么请求法院判令美团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饿了么经济损失及为制止被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100万元,以及承担本案全部讼费用。

  事实上,外卖头部平台之间的“掐架”事件近年来屡屡发生,今年尤甚。

  疫情导致外卖市场画风突变,新上线的商户数量以及客单价突增,同时一大批在线下损失惨重的高端商户涌入,促进了外卖品质化的迅速提升,而外卖市场也成为了众多电商的必争之地,头部平台更是持续加码“本地生活”。

  随着外卖平台纷纷抢滩同城新零售,新零售下半场如何演绎?在冲突升级之下,相关标准和监管又如何实现统一和平衡?

  头部平台“两虎相争”

  疫情使传统零售模式受到冲击,新零售格局悄然形成。外卖平台在迎来一波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本地生活与下沉市场已成平台激烈竞争之地。以同城零售为代表的新零售成为众电商和零售企业转型的趋势。

  在线外卖平台在中国发展已有十年时间,随着市场的蓬勃发展,在线外卖是餐饮业中越来越重要的新业态,也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

  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外卖正在从新模式升级为新业态,生态边界不断扩大。2019年外卖行业规模6035亿元,增幅达30.8%,外卖用户规模近4.16亿人。

  “外卖每年保持约40%的速度发展,今年甚至能突破80%,增长率高但利润并不大,扩张寻求更好的利润空间是外卖平台必须要做的。”一位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有着巨大潜力市场的本地生活成为中国电商今年发力的目标,外卖平台也纷纷转型,布局本地生活。饿了么升级后与美团的业务“直面碰撞”。今年3月份,支付宝大股东蚂蚁集团宣布,将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伴随着新的平台定位,支付宝App也进行改版升级,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支付宝甚至一度被业内视为对标美团。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分析师蒙慧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阿里逐步向同城零售业务倾斜,加大本地生活的投入。而在本地生活领域,尤其是在在线外卖方面,饿了么与美团几乎平分‘天下’,但这也意味着‘两虎相争’可能升级。”

  “互联网没有边界,如果是在‘无界’的发展理念之下,所有互联网巨头都难免一战,阿里和美团之间的较量比较显见。阿里是将自己作为数字经济体发展,支付宝也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而数字生活服务正好是美团的腹地,所以,今年以来,美团与阿里常常有一些‘非直接’的交手。”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竞争升级,也是饿了么对美团发起的新一轮进攻。”

  看似寻常的竞争背后是行业走到关键时期的矛盾升级,一方面众多企业都在本土生活等多元领域战略转型,寻求更大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也走入了关键的下半场,未来需要外卖平台突破自己的服务和运营效率来提升自身竞争力,形成一个庞大的物流网络,渗透到更多的同城零售中去。

  新零售下半场正式开启,而外卖平台的竞争也走到了抢滩新市场的关键时期。

  有序竞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实际上,对平台的“二选一”问题不仅在电商领域,在零售行业也时有发生。外卖平台战火越烧越旺,行业竞争有待进一步规范。

  目前,已有多个相关法律、规定适用于“二选一”问题。此前,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同时,去年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制定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有关规定,依法查处互联网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此外,《反不正当竞争法》也对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清晰界定。

  对此,蒙慧欣表示,相关规定使之成为遏制电商平台“二选一”措施的法律利器。

  蓝时代科技创始人、互联网分析师葛甲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关法律法规仍需健全。“‘二选一’这件事在电商领域并不新鲜,但在法律上仍有很多待解,如受侵害主体不明等。外卖平台市场的不正当竞争,应该由行业主管部门加以引导与规范,严格监管。而对于不涉及到消费者权益的一般性竞争行为,应该持宽容态度,做到真正的审慎监管。”

  “有序竞争对行业健康发展尤为重要,行业自律仍是必要的,另一方面,相关法律仍需健全、监管到位,这是我们对秩序规范的一种呼吁。”丁少将认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