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农林牧渔公司净利猛增近2.5倍 养殖业是主要推手

4家公司年内股价涨幅超100%,4家公司机构持流通股比例超六成

  编者按: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通过对各行业成长性的观察和分析,可以为投资者发掘潜力公司提供一定线索。《证券日报》研究部对2020年已披露半年报的1166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统计与行业归类,发现有14类行业相关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今日,本版特以专题形式对上述行业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等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赵子强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家数的不断增多,农林牧渔板块因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受市场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

  《证券日报》研究部通过对iFind数据统计后发现,农林牧渔行业中已有27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占比超三成,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05.00亿元,同比增长29.68%;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3.22亿元,同比增长241.51%。

  “以养猪为代表的养殖业处于峰值,是农林牧渔行业整体净利润高增长的主要推手。”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分析该行业净利润大增原因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林牧渔行业总体上长期盈利性偏弱,部分子行业有典型的强周期特性。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农林牧渔板块2019年就处于景气周期,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主要原因有三:首先,相关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小,复工复产和流动性宽松使得相关企业第二季度的经营情况进一步改善;其次,贸易环境导致进口波动,对国内部分企业的经营反而有利;第三,紧张的供需关系和近期自然灾害的发生,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并维持高位,相关猪肉养殖企业因此受益。

  从具体公司的半年报业绩来看,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的农林牧渔上市公司多达16家,占该行业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的59.26%。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方面,包括天马科技(103.96%)、傲农生物(50.80%)、苏垦农发(31.88%)等在内的8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20%。

  半年报数据还显示,经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的农林牧渔上市公司与养殖相关度较高。从子板块归类可以发现,在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上述16家公司,有6家分属饲料类,有2家分属畜禽养殖类,还有2家分属动物保健类,与养殖产业相关的公司有10家之多,占比超过六成。

  业绩向好为公司股价上行提供了动力。今年以来,农林牧渔行业指数承接去年的强势表现继续上涨,截至8月21日收盘(下同),该行业指数年内累计涨幅已达41.29%。个股方面,16只业绩“双增长”个股中,只有温氏股份因去年涨幅过高在上半年出现回调,其余15只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25%,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湘佳股份(206.44%)、金丹科技(160.48%)、安琪酵母(122.62%)、苏垦农发(117.38%)等4只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100%。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投资策略,袁华明表示,该板块是少数上半年业绩增长、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处于高景气周期的行业。当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较大,但流动性宽裕,投资者心态也比较积极,而该板块又具有穿越周期的避险属性,特别是猪肉概念股,具备比较突出的配置价值。

  已公布的机构持仓数据显示,机构对农林牧渔股已经提前布局。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6家业绩“双增长”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机构身影,机构持仓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就有13家公司,其中,海大集团(76.64%)、苏垦农发(72.49%)、北大荒(70.49%)、安琪酵母(69.49%)等4家农林牧渔公司的机构持流通股比例均超过60%。

  申万宏源对农林牧渔板块中与养殖相关的四类子板块给予“关注”的建议。一是生猪养殖领域,建议关注未来出栏增长预期快、确定性强的龙头企业,如牧原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等;二是饲料行业,继续推荐关注竞争优势明确、业绩增长稳健的饲料龙头企业,如海大集团;三是肉鸡养殖领域,认为湘佳股份先发优势明显,在食品安全、冷链物流等多方面均构筑了核心竞争力,深耕商超直营渠道,未来将持续受益于行业转向,推荐持续关注;四是动物保健领域,认为中宠股份身处优质赛道,中长期受益于国内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

  但夏风光对养殖行业的态度相对谨慎。他认为:“投资人选择农林牧渔行业公司,对基本面拐点的把握能力要求较高,可选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在经营相对低迷的时候介入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未来市场关注的重点,玉米种植、转基因、饲料等子行业的看点较多,对于盈利处于峰值的子行业则要注意回避风险。”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