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869                   公司简称:新智认知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2.2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聚焦城市安全赛道,以丰富多元场景资源为抓手,依托技术迭代催生的新场景和新空间下的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不断丰富城市安全运营商的业务内涵。

  报告期内受国内疫情及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加之公司主动转型阵痛双重压力下,公司2020年半年度营业收入368,284,272.86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682,548.13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5.14%。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期间人员出行、物流管控等因素影响,公司在手项目实施进度显著滞后,部分项目未能按计划在上半年完工并确认收入;另外海洋航线业务同样受疫情影响目的地景区关闭,一季度暂停相关航线运输业务,二季度虽逐步复航,客流量稳步上升,但仍受跨省旅游出行限制,未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有效防控,二季度单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已有明显反弹,其中二季度单季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37.5%,归母净利润(亏损)环比减少82.7%,呈现较好的复苏态势。另外,随着政府的工作逐步恢复常态以及新基建方案的陆续落地,新项目的招投标逐步开展,公司新合同的业务机会日趋增加;同时疫情的消退也带动旅游客流的稳步恢复,尤其是省内游的客户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此攻坚时期,公司继续奉行实行“对外转型、对内改革”方针,一方面继续以合成指挥系统、智能算法平台、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Digital OS)为抓手,输出贴近客户需求的行业认知解决方案,多重切入社会公共安全、能源安全、旅游安全等城市安全运营领域,持续打造城市安全运营商的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坚定推行内部改革,加大历史应收账款催收力度,改善公司经营现金流状况,降低潜在经营风险,同时夯实内控体系与业务协同,转型与改革双轮驱动,全面提高整体竞争实力。

  1、产品研发齐头并进 城市安全场景日趋丰富

  2020年半年度以数字智能平台Digital OS为核心底层的各类智能软件版本接连发布,平台中画册Album、画布Canvas、服务协同中心OSS、数据治理中心Daas四大技术支撑可即时实现插页方式快速组装及新型应用,同时采用微服务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协同全域应用、治理全域数据。D-OS作为新智认知数字智慧生态的核心支撑,其不仅可用于智慧能源安全产品,还对智慧警务、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等产品进行广泛支撑。

  作为能源安全应急指挥数字化解决方案中的燃气安全智能可视产品,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应急指挥系统”和“态势可视化驾驶舱”已成功在河北廊坊、山东滕州、上海等多地项目中得到运用,并借助集团能源行业场景资源优势和布局城市良好的客户关系,大力推进城市能源安全运营行业方案的覆盖范围。在智慧警务领域,公司更加注重产品的合成指挥及一体化调度实战需求,不断完善感知体系建设、闭合综合监管过程,使得指挥调度顺畅易用,全面赋能支撑决策。

  2、海洋航线业务逐步复苏 多渠道营销助力

  海洋航线业务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上半年客流量大幅萎缩,但随着国内疫情缓解,跨省旅游逐步放开,游客出行意向明显提高,客流量稳定提升。同时航线业务采用智慧化运营管理,合理安排航班调度,优化用工模式,严格执行降本增效,二季度航线业务亏损已经大幅收窄。

  3、强化项目质量控制 加强应收账款催收

  在整体行业客户资金压力日益增加的环境下,公司一方面更加严格筛选拟投标的项目,严控前期资金垫资较多,回款周期较长的项目投标;另一方面公司高度重视项目质量,尤其是软件产品质量,多措并举,推进在手项目建设进度,缩短项目工期,加快项目回款。

  公司今年加大了对长账龄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通过协商、诉讼、监管部门(国家工信部)介入等方式加大应收账款催收,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回收初见成效,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提高了公司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业务的长久稳定发展。

  4、深化内部改革 提升管理效率

  公司一方面落实全员降本增效,积极推行远程办公协作,降低差旅支出费用,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税费补贴、融资优惠政策,降低财务融资成本,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另一方面,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融资费用严控支出的情况下,公司继续保持研发资金投入,保证公司研发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形成研发强引擎、业务广渠道、后台重赋能的高效管理体系。

  5、乘风破浪 勇担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公司凭借在数字警务建设中积累的行业经验,以大数据应用模型和态势可视化产品为基础,结合重点人员管控的实战经验,贴合目前社会防控业务中亟需的场景化需求,提出了“疫情态势感知及风险防控平台”解决方案,建立公安防疫大数据研判模型和疫情态势可视化体系,更好地辅助公安领导决策,提供快速排查、高效追溯的预警预测能力。公司15个小时内极速打造的陆家嘴商务楼宇疫情防控作战平台和北斗西虹桥园区的智慧社区疫情防控平台均有力帮助用户实现及时管控,公司技术实力及员工敬业精神深受客户褒奖。

  3.2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无  

  3.3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无  

  

  证券代码:603869         证券简称:新智认知        公告编号:临2020-046

  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8月20日以通讯会议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监事蔡福英女士主持,全体监事参与表决。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议案一: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经表决,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情参见公司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二: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表决,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情参见公司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20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3869         证券简称:新智认知        公告编号:临2020-045

  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20年8月20日以现场会议和通讯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9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制度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议案一: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经表决,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情参见公司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二: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表决,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情参见公司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