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750                证券简称:国海证券             公告编号:2020-61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一)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二)本报告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9名董事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本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做出保证或存在异议。

  (三)公司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四)公司计划2020年半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1.合并财务报表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

  2. 母公司财务报表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

  注:2020年1月,公司配股方案实施完成,向原股东每10股配售3股,总股本从4,215,541,972股增加至5,444,525,514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应用指南》和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上表计算本报告期每股收益时采用的普通股加权平均股数为5,306,019,523股;计算上年同期每股收益时采用的普通股加权平均股数为4,613,489,568股。

  (三)母公司净资本及相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

  注:2020年1月23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证监会公告[2020]10号)(以下简称新标准),新标准于2020年6月1日正式施行。上表除列示了按原标准计算的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经审计的风险控制指标外,还列示了按新标准追溯计算的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风险控制指标。

  (四) 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注: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

  (五)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六)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七)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经济萎缩,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股债二级市场宽幅波动。面对严峻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公司快速反应、攻坚克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创新应变,加快新业务布局、拓展服务新方式、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持续夯实经营基础和资本实力,抢抓投资业务新机遇,全力以赴推进稳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保持了稳中向好、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669.33万元,同比增长31.36%;利润总额84,748.26万元,同比增长5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51.73万元,同比增长55.62%。

  (二)主营业务分析

  1.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

  2.收入、支出及利润构成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支出主要来源于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信用业务。具体构成及变化情况如下:

  (1)营业收入构成

  单位:万元

  ■

  (2)营业支出构成

  单位:万元

  ■

  (3)费用

  单位:万元

  ■

  (4)现金流转情况分析

  单位:万元

  ■

  ①相关数据同比发生变动20%以上的原因说明: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减少69.79%,主要是本期回购业务资金净减少额569,992.24万元,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150,540.31万元;上期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618,553.69万元,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334,162.61万元。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加201.01%,主要是本期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工具净增加额852,212.57万元,回购业务资金净减少额569,992.24万元,拆入资金净减少额300,500.00万元;上期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工具净增加额68,119.86万元,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618,553.69万元,拆入资金净减少额150,000.00万元。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加4,144.67%,主要是本期出售债权投资收到现金1,215,325.34万元,处置其他债权投资收到现金净额855,815.34万元。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减少56.64%,主要是上期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支付现金6,000.00万元,债权投资支付现金4,900.00万元。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加376.37%,主要是本期配股发行成功收到现金398,762.36万元,发行次级债券、公司债券及收益凭证收到现金462,711.00万元;上期发行收益凭证收到现金180,843.00万元。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加149.49%,主要是本期次级债券、公司债券及收益凭证到期兑付本金801,665.68万元;上期收益凭证到期兑付279,623.00万元。

  ②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1,664,476.43万元,公司净利润63,717.30万元,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购入成本及卖出的净现金流量,银行间、交易所等拆借资金、回购业务的净现金流量,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的净现金流量;而利润表中不仅包含以上业务现金流转形成的投资收益、利息支出、佣金收入等收入或支出情况,也包含非现金流对损益的影响,如资产折旧、摊销、减值损失等。

  (三)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单位:万元

  ■

  1.零售财富管理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以客户、精品、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为统领,持续扩大客户托管资产规模,筑牢业务发展根基:一是落实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能力建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金融科技运用能力;二是积极拓宽重点合作渠道,开展联合营销活动,建立便捷高效的客户连接方式;三是落地人员整合及机制改革方案,优化管理机制,激发能动性和创造力。2020年上半年,公司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891.53万元,同比增长13.79%。

  (1)证券经纪业务

  2020年上半年,股票二级市场宽幅波动,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沪深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额同比增加29.02%(源自wind数据)。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加大市场拓展、渠道开发力度,新开户数快速增长;进一步整合分支机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加强金融科技运用,优化线上服务平台,丰富业务场景和资讯内容,建设客户积分体系,提升客户体验和粘性。2020年上半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027.87万元,同比增长12.04%。

  2020年上半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的交易额及市场份额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注:市场数据来源于沪深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月报。表中A股股票、基金和债券成交金额中包含信用业务成交金额;其他证券为港股通。

  (2)期货经纪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25.22亿手,成交总额约165.4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45.35 %和28.70 %(源自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控股子公司国海良时期货持续强化线上营销服务和资源联动,互联网渠道和IB客户日均客户权益同比增长140%和56%;新增有效机构客户数同比增长62.50%;在完善业务体系方面,上半年取得聚丙烯、液化石油气、菜籽粕等10个期货品种及1个期权品种做市商资格,分类评价继续保持A类A级。截至2020年6月末,国海良时期货客户保证金规模34.46亿元,市场占有率0.53%。2020年上半年,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863.66万元。

  (3)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持续完善一站式金融超市,搭建开放式平台,引进、创设产品与其他增值服务,同时加强对营业机构的产品支持与指导,完善产品考核机制、系统建设和售后服务等流程。2020年上半年,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新增代销产品32只,同时在线重点产品数量66只。

  2020年上半年,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注:其他金融产品包含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保险产品等金融产品。以上代理销售总收入为母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实现的收入。

  2.企业金融服务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向服务综合化、精品化转型,充分发挥投行大平台作用,强化产业专注度和优质客户聚焦度,提升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报告期内,公司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加快项目储备及落地,实现营业收入12,760.42万元,同比增长123.74%。

  2020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承销业务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1)权益融资业务

  2020年上半年,再融资新政、创业板注册制先后落地实施,公司权益融资业务抓住市场机遇,全力拓展股权项目储备;建立并购重组标的数据库,加大与外部机构对接力度,挖掘并购业务机会;积极推进IPO和再融资项目申报及落地,报告期内,1家IPO项目顺利过会,2家科创板、1家创业板项目获得受理。

  (2)固定收益融资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固定收益融资业务主动抢滩新市场,快速拓展创新债券品种,报告期内,完成全国首单在交易所发行的疫情防控专项公司债、广西区内首单储架公司债、首单养老产业专项债等创新性项目,利率均创近年来广西同类债券新低,债券融资规模和储备数量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主承销家数及规模排名较上年末均大幅提升。

  3.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

  2020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股票市场主要指数宽幅波动,债券收益率呈V形震荡走势,公司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以“绝对收益”为原则,前瞻性地预判市场机会和隐藏风险,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6,402.75万元,同比增长72.73%。

  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1)证券自营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扎实做好市场研究与预判工作,充分把握各阶段变化驱动因素,在市场波动中实现盈利增长,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权益投资业务加强市场和新经济研究,挖掘疫情后需求恢复的投资机会及核心赛道价值洼地,提前布局,较好地把握了市场波动和机遇;债券投资业务持续调整信用债组合资质,开发量化策略,逐步切入大宗商品市场,提升盈利能力。

  (2)金融市场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金融市场业务加大做市交易力度,稳步推进票据业务,不断丰富做市业务模式和策略手段,创收能力再上台阶;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大力发展一级半、撮合业务等中间业务,提升销售交易功能,上半年现券交割量同比增长14%,券商排名第11位(源自中债信息网);积极延伸FICC业务链条,成为首批利率期权交易商,顺利开展债券通报价业务,迈出做市业务国际化第一步。

  4.投资管理业务

  公司投资管理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资产管理业务、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私募投资基金业务。2020年上半年,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346.97万元,同比增长6.53%。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具体业务情况如下:

  (1)资产管理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加快主动管理转型,主动管理产品规模和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大力发展净值型产品、丰富产品线布局,业内首创ABS基金发行提速,上半年新增发行产品29只。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管理124只集合计划、66只单一计划(或定向产品)和4只专项计划,受托资产管理规模9,896,278.14万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5,477.22万元,同比增长19.54%。

  2020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及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

  ■

  单位:万元

  注:上表所述资产管理规模为受托管理资产的期末净值。

  (2)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2020年上半年,控股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积极推进绩优基金营销工作,深化银行渠道合作,推动重点产品渠道落地,非货币非短期理财基金规模较去年末增长28.69%。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海富兰克林共管理34只公募基金产品及8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301.26亿元,同比增长13.37%。202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64.33万元,同比增长34.38%。

  (3)私募投资基金业务

  2020年上半年,控股子公司国海创新资本稳步推进收益兑现和募资工作,积极推动已投资项目IPO和并购等资本筹划,主动把握项目退出时点,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同时顺利完成2只专项基金募集工作。2020年上半年,公司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037.26万元。

  5.信用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信用业务立足客户需求,强化运营支持,提升产品服务,提高客户黏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稳步上升,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25%;同时持续防范化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加强违约项目处置和清收工作。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规模为57.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2%,自有资金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金额53.31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信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76.35万元。

  6.其他业务

  (1)研究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究业务加快业务转型,加大机构服务力度,加强内部服务和业务协同,扩充线上研究产品服务,打造多个线上服务,提升市场影响力,客户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业务收入明显增长。

  (2)网络金融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网络金融业务加强科技赋能经营发展,在保证客户前端开发和运营能力领先的同时,促进机构业务线上化、智能化;持续优化员工展业系统功能,发布客户展示、产品预约等多个应用场景,为员工展业提供全方位支撑;持续推进以手机证券APP为主的“三端一微”建设,提升客户体验。上半年金探号APP新增访客43.10万,环比增长255.53%。

  (四)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一)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将现行收入和建造合同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更明确的指引;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给出了明确规定,从而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确认和计量企业的收入。根据财政部的规定,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并相应变更会计政策。

  上述事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28日登载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二)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三)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1. 本期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新设另类子公司国海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于2020年4月完成工商登记手续,本期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 本期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

  经评估本公司持有结构化主体连同本公司作为其管理人所产生的可变回报的最大风险敞口,以及管理人在决策机构中的表决权是否足够大,以表明本公司对结构化主体拥有控制权,报告期内本公司新增实施控制的结构化主体为国海证券扬帆3330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海证券扬帆320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海证券扬帆303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海证券扬帆320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海证券扬帆3502a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海证券扬帆3503a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国海良时跃跃盈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主要投资人和管理人,能够对上述结构化主体实施控制,本期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3. 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

  富兰克林国海灵活配置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国海证券卓越3164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于本期已清算,本期末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董事长: 何春梅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000750     证券简称:国海证券     公告编号:2020-59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0年8月20日在广西南宁市滨湖路46号国海大厦1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朱云董事、李宪明独立董事、张程独立董事、黎荣果独立董事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其他5名董事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何春梅女士主持。会议的召集、召开、表决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决议合法有效。会议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报告全文与本公告同时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上披露。报告摘要于2020年8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上披露。

  二、《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中期风险控制指标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报告全文与本公告同时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上披露。

  三、《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报告全文与本公告同时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上披露。

  四、《关于申请开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境外证券投资业务的议案》

  同意公司开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境外证券投资业务,并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申请业务资格的相关事宜。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关于在江西省南昌市新设1家分公司的议案》

  同意公司在江西省南昌市设立1家分公司,并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该分支机构新设的相关事宜。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关于撤销3家证券营业部的议案》

  同意公司撤销南宁市教育路证券营业部、梧州政贤路证券营业部、上海新金桥路证券营业部,并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上述3家证券营业部撤销的相关事宜。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750      证券简称:国海证券    公告编号:2020-60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0年8月20日在广西南宁市滨湖路46号国海大厦1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王洪平监事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其他2名监事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司监事长黄兆鹏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召开、表决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决议合法有效。会议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议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报告全文与本公告同时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上披露。报告摘要于2020年8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上披露。

  二、《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中期风险控制指标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报告全文与本公告同时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上披露。

  特此公告。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