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882                                公司简称:妙可蓝多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2020年半年度不分配现金红利,也不实施送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

  2.2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上半年,世界各国经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同程度影响。在国内外宏观环境及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市场整体环境面临更大挑战。农历春节假期后,多个省市先后发布了与延后开工、暂停聚集性活动相关的指导性政策,国内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商超、便利店、餐厅等零售网络布局及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一线商户经营也受到较大限制。2020年二季度开始,在中国政府有力的疫情管控措施下,国内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但国际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国内个别地方仍有零星疫情发生,未来一段时间,疫情仍可能出现反复。

  面对挑战,公司全体上下一心、克服困难,报告期内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345.68万元,较上年同期71,402.00万元增长51.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22.21万元,去年同期为389.2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913.28万元,去年同期为377.14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顺应中国乳制品消费升级和国人健康生活方式追求,公司坚定推行“发展奶酪、稳定液奶”的总体战略,报告期内公司奶酪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奶酪板块实现收入79,489.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07%。随着公司高毛利奶酪产品收入的大幅增长,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至38.40%,同比增加10.27个百分点,其中奶酪板块毛利率同比增加7.92个百分点至46.67%。

  据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与伊利集团合作发布的《2020上半年经济日报与伊利集团消费趋势报告(乳制品)》显示,2020年上半年液态乳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3.2%,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购买频次和平均单价下降。自二季度以来,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逐渐解除,消费者购买频次明显回升,但液态乳品消费需求还需进一步释放。不同形态的乳制品受到疫情冲击影响不同,较低附加值的液态乳品(包括各类常温、低温的液奶、乳饮料和酸奶等)受到冲击更多,而较高附加值的乳制品抗风险能力较强。报告期内,公司液态奶销售基本保持稳定,但受疫情影响,液态奶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7.99%,液态奶毛利率由于加大促销力度,较上年同期下降6.63个百分点。

  受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影响,公司贸易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为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高度重视产品力、品牌力和渠道力建设。公司持续聚焦产品开发、顺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进行渠道扁平化改造,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奶酪领域的优势:

  (1)积极进行产品升级,不断改善产品结构,增强公司产品力

  公司系以奶酪为核心业务的特色乳制品公司,2020年上半年,公司奶酪核心业务快速增长,且中高端零售产品比例提升,收入及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公司坚持产品力第一的原则,公司以奶酪棒、马苏里拉奶酪为代表的奶酪产品,品质稳定、口感丰富,具有良好的产品特性,深受消费者认可,助力公司在奶酪零售市场取得突破。在奶酪棒、马苏里拉奶酪等奶酪核心产品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公司芝士片、奶油芝士、鳕鱼奶酪、手撕奶酪、稀奶油等产品也逐步走向全国市场,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线,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奶酪板块各产品系列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零售端成为驱动公司奶酪业务的核心因素,其中以奶酪棒为代表的即食营养系列产品凭借其出色的产品力和营养健康等卖点,获得消费者高度认可。随着产品品质提升和传播推广,奶酪棒呈现进一步爆发增长态势,成为现象级单品,助力公司在奶酪零售市场取得突破,形成B端、C端双轮驱动的完善产品体系和全国化终端网络布局,为公司全方位领先超越奠定基础。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奶酪棒大单品发展,不断提升产能,充分挖掘其潜能。同时,公司将凭借从马苏里拉到奶酪棒的研发能力和机制,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度,不断推陈出新,持续打造潜力储备产品,形成接力发展。

  除即食营养系列外,公司继续深耕强化家庭餐桌系列和餐饮工业系列奶酪产品。在马苏里拉奶酪品类领跑国内品牌的同时,公司加强了芝士片,奶油芝士、黄油、稀奶油等产品的开发及推广,不断丰富产品组合。家庭餐桌系列和餐饮工业系列奶酪中,马苏里拉奶酪和芝士片均为主打产品。其中,直接销售给消费者家庭餐桌系列奶酪均为500克以下以小包装产品,而面对餐饮工业客户,公司除提供大包装规格的产品外,更注重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力争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稳定的产品品质、出色的定制化能力以及领先的研发能力,较好地增强了客户粘性。除继续联手诸如萨莉亚、85度C、达美乐、海底捞、多乐之日、全家FamilyMart、罗森LAWSON、面包新语等知名餐饮烘焙连锁外,2020年又新开拓了赛百味、披萨先生、鲁丰集团、荷美尔等大终端用户。同时,公司启动 “决胜终端、引领中餐”项目,着手中餐类公司产品应用开发,搭建市场开发团队,迅速布局中餐市场,不断填补空白市场。

  (2)渠道网络继续下沉精耕,线上线下均显著强化

  渠道建设方面,公司已初步完成全国化线下网络布局,在与家乐福、欧尚、永辉、沃尔玛、苏果、步步高、物美等全国性及区域性KA建立起良好合作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下沉精耕,进驻全家FamilyMart、罗森LAWSON、喜士多、良友等便利店渠道,孩子王、婴贝儿等母婴店渠道,以及盒马鲜生等新兴业态,不断增加有效终端覆盖。报告期内,公司终端网点数量突破18万家。

  电商运营方面,公司线上获客能力持续提升,在完善全网多平台覆盖的同时,不断夯实天猫、京东两大电商平台基础。妙可蓝多天猫品牌旗舰店2019年跃升至第7层级(天猫店铺层级由第1层级到第7层级,由低到高排序),超越大部分零食品牌,成为头部店铺。2020年1-6月,公司连续蝉联京东奶酪黄油类目第一的位置,在“618”电商购物节活动中均取得天猫芝士新类目、京东奶酪黄油类目销量双冠王的不俗战绩。

  另外,新零售方面公司也逐步建立起优势,妙可蓝多在2020年一举拿下“京东到家干奶乳制品品类冠军”和“饿了么奶酪黄油食品类冠军”两大核心新零售平台类目冠军。

  (3)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公司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公司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广告宣传片陆续登陆分众传媒、央视等主流媒介,进行精准投放,并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网络创新营销,消费者对奶酪的认知显著增强,“奶酪就选妙可蓝多”的品牌价值诉求深入人心。“妙可蓝多”荣获“天猫2020美食盛典年度标杆品牌”、“天猫乳饮冰年度新锐品牌”、“简营2020盛典最受欢迎食品奖”等诸多行业奖项,荣登品牌联盟发布的《2020中国品牌500强》榜单。

  3.2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

  3.3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