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资本市场 成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安 宁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机遇来临时,只有抓住机遇,才能真正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8月2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和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资本市场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市场基础和法治基础,通过抓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全面改革的机遇,全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时期。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2018年12月下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此次会议将资本市场的作用定位为“牵一发而动全身”,这种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定位也体现了作为我国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在整个经济、金融运行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4月9日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表示要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重申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精神以及再次强调资本市场的“枢纽”地位。这个表述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的表述一脉相承,凸显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和与实体经济紧密性。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发展壮大新动能,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一个高质量的资本市场,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将抓住机遇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开放政策正在逐步落地,注册制改革和交易、常态化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各项制度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资本市场也从增量改革深化到存量改革,整个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这种结构性变化催生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内生动力,紧紧抓住改革的机遇,实现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一条核心主线。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运行到新三板全面改革顺利推进,再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落地实施,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为各种类型的企业拓宽了股权融资的渠道,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引领企业科技创新以及支持创新文化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将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内生机制,重塑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为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动力和生机。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和资本市场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将成为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资本市场也将紧紧抓住并用好这重要的机遇实现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以及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