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蒙泰高新董事长郭清海:

创业板注册制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8月24日,随着深交所上市大厅钟声响起,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挂牌上市企业共同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里程碑事件,来自广东揭阳、主营丙纶长丝产品的蒙泰高新便是其中之一。

  “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说明了国家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落实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令我们这类务实经营的企业得到极大的融资支持与发展助力。”近日,蒙泰高新董事长郭清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蒙泰高新既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目标的践行者。我们对于有幸成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里制造业企业的代表之一,感到很激动、很荣幸。

  细分行业龙头

  坚持研发增强市场竞争力

  8月24日,蒙泰高新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证券代码300876,首次公开发行2400万股,发行价格20.09元/股、市盈率30.48倍。截至8月25日收盘,蒙泰高新股价报82.69元/股,较发行价涨幅311.6%。

  资料显示,蒙泰高新从事聚丙烯纤维的研产销,主要产品为丙纶长丝。据了解,丙纶具有质轻、强度大、耐酸碱等优点,目前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工业滤布等工业领域,箱包织带、水管布套和门窗毛条等民用领域和口罩绳等,应用范围广阔。

  丙纶在国内化纤材料中是起步较晚的一种,业内企业众多,但市场集中度亟须加强。不过,在蒙泰高新2013年成立时,其创始人兼董事长郭清海已经在丙纶领域深耕近十年。在郭清海的带领下,蒙泰高新生产的产品从常规丙纶长丝发展至差别化丙纶长丝,如今其生产规模已位居行业前列,且在产品研发、技术工艺等方面皆存在优势。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蒙泰高新在国内丙纶长丝行业中的产量、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其产品品类众多、应用领域广泛,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2017年至2019年,蒙泰高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3.41亿元和3.79亿元,同比增速11.55%、7.86%、11.12%;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49.3万元、5874.96万元和6879.84万元,同比增长24.01%、14.09%、17.10%。

  2020年,蒙泰高新驶入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快车道,进入发展新阶段。深交所数据显示,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的背景下,从6月23日提交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被受理,至8月24日正式在创业板挂牌,蒙泰高新只用了62天便实现了上市。

  “在现在这个信息四通八达的社会,‘酒香也怕巷子深’。”谈及在创业板申请上市,郭清海对记者表示,“丙纶的抗酸耐碱的优良特性在化纤行业中是独一无二的,是一种新型、环保、可持续的优良材料,需要我们作为细分龙头企业,不断去深入开发和持续推广,需要坚持研发差异化产品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因此,寻求资本的助力是很有必要的。”

  坚持自主创新

  开拓新应用领域

  在本次发行后,蒙泰高新拟将合计3.89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向“年产2.3万吨聚丙烯纤维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郭清海表示,随着这两个项目的落地,公司将在生产能力、研发水平等方面提升优势:“其中,我们在扩产项目中的产品基本上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高强工业丝,将使我们更具备了拓展丙纶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基础;此外,研发中心项目将使我们能在研发水平、工艺质量等方面保持优势,不断提高公司将技术实现产业化的能力。”

  郭清海介绍称,未来随着丙纶行业的技术发展及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丙纶产品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因此,蒙泰高新也十分重视自主创新研发能力的建设。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年度研发投入分别为1060.39万元、1127.16万元和1315.92万元,投入规模逐年增加。

  得益于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目前蒙泰高新已获得了一系列研发成果。在新品方面,公司已建立了研发配方库和工艺参数库,依托其纺丝工艺和数据资源也已开发出具备异性截面、抗菌防霉、夜光、阻燃、抗静电、感光感温等具有特殊功能的冰轮纤维,以此不断开拓应用新领域、新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蒙泰高新当前也正在推进海岛结构复合型聚丙烯纤维的开发,未来有望应用于锂电池领域。

  “丙纶应用于锂电池隔膜是既耐酸又耐碱的特性的拓展应用。”郭清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通过一种复合海岛纺丝技术将丝纺到纳米级,先成布,再成膜,现在纳米级的丝我们已经纺出来了,但后面还有一些技术要突破,现在还是研发阶段。”

  如今,实现上市的蒙泰高新已然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展望未来,郭清海希望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能进一步引进行业技术人才、建设公司人才梯队,在此基础上坚守主业,把丙纶这种新型环保材料不断打磨,更广泛地推广应用于精密过滤、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郭清海进一步说道:“我们相信,随着消费结构变化和国内对环保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我们开发高端差异化丙纶产品将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