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053                       公司简称:九鼎投资

  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业务发展情况

  1、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推出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变化,力求实现健康、持续发展。这些工作主要沿着两条脉络推进,一是坚持、巩固传统优势;二是改进、创新商业模式。

  募资方面,公司在维护、服务好长期合作出资人的基础上,持续加大重点机构客户的开发力度,拓展募资渠道;同时紧跟市场风向,丰富资产管理产品类别,满足客户多元化配置需要。

  投资方面,在行业整体投资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们致力于打磨内功、加强行业研究能力、把握行业投资机会,深入挖掘并创造投资项目的价值。在项目选择和风险控制方面,公司继续坚持并强化项目质量第一的投资原则,严控投资标准,绝不以牺牲项目质量为代价换取投资规模的上升,更大程度保障出资人的利益。

  基金运营与投后管理方面,公司坚持以管好存量基金、存量资产,实现投资人利益最大化为核心价值导向,一方面,加强和出资人的沟通,妥善处理基金设立、运营直至清算过程中的各种事项,服务好出资人;另一方面,在为已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加大项目处置力度,加速项目退出,提高基金回款率,为出资人创造更好回报。

  2020年上半年,公司管理的股权基金新增实缴规模1.04亿元;新增投资规模0.92亿元;报告期内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为13.19亿元,收回金额为31.4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在管基金收到项目回款(含退出款、分红、业绩补偿款等)合计23.55亿元。公司报告期内获得管理费收入为0.44亿元,管理报酬收入为0.8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基金的已投企业中共有19个投资项目完全退出,其中上市减持退出4家,挂牌减持/转让退出3家,其他转让/回购退出12家。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历史管理的基金累计实缴规模377.73亿元,在管基金剩余实缴规模163.64亿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历史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规模为333.16亿元,尚未退出项目投资本金149.56亿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历史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数量362家,尚未退出项目数量187家。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已完全退出项目数量166家,已完全退出项目的全部投资本金为136.48亿元(收回金额为363.07亿元,综合IRR为28.26%);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但尚未完全退出的项目投资本金为42.00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管理基金的已投企业在国内外各资本市场上市的累计达到65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累计达到59家。

  2、房地产业务

  公司存量房地产项目“紫金城”位于江西省省会南昌。中央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息降准持续推进,为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重申“住房不炒”定位,地方政府也在“住房不炒”的前提下更加灵活地因城施策。南昌作为二线城市,南昌整体房价略微下调积压需求释放,成交情况不断向好,房价上涨幅度却并不明显。

  公司稳扎稳打,不盲目扩张,继续经营好南昌紫金城项目。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紫金城”五期住宅项目的筹备工作。

  (二)内部管理

  【人才工程】在人才工程方面,公司一方面积极推动内外部招聘渠道的搭建和维护,加强储备性人才引进,并优化团队成员,保障员工队伍质量稳步提升;一方面,积极探索员工激励机制建设,梳理历史绩效考核成果,从而促进公司团队整体业绩的达成。

  【管理工程】基于市场变化、业务发展以及公司内部运行管理效能提升的需要,积极主动优化公司内部管理架构,进一步推进扁平化,减少授权层级,提升整体管理运营效能和决策效率。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完成了公司服务器的搬迁、升级;客户服务满意度调查系统的开发实施工作;公司内部论坛升级以及移动化改造;公司财务系统的升级、集成;优化、升级了合格投资人管理模块、基金管理模块。上述工作提升了员工工作效率与客户服务水平,增强了公司业务管理与合规管理能力。

  【内部控制】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体系的强化和运行,报告期内,公司以完善内控制度、落实内控责任、强化内控执行力为重点,持续开展内控工作。根据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内部控制设计,持续改进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内控体制的效率和效果,有效防范管理运作风险,促进了公司战略的实现与持续健康发展,达到了内控预期目标,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内部控制。

  公司已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建立全套管理人内部控制制度,并已在公司层面得到有效执行。公司已建立的内控制度如下表所示:

  ■

  公司通过上述制度建立了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机制,有效防控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从而实现公平对待所管理的全部基金和投资者。

  【内幕信息监管】公司严格执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内部信息知情人保密和登记报备工作。日常工作中加强内幕信息防控相关法规的宣传和学习,督促有关人员严格履行信息保密职责,杜绝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内幕信息保密工作。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确保所有股东有平等机会获得信息。

  (三)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专门信息披露

  (1)存续基金概况

  金额单位:万元

  ■

  (2)对当期收入贡献最大的前五支基金

  金额单位:万元

  ■

  (3)新设立基金情况

  ①新设立基金情况

  报告期内无新设基金

  ②新增结构化基金产品

  本报告期无新增结构化基金。

  ③新设立基金募集推介方式

  报告期内新设立基金均为自行销售,无委托第三方机构销售的情况。

  公司在基金募集和管理的各阶段中,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等法规和行业自律规则的规定,秉持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履行说明义务、反洗钱义务等相关义务,并承担特定对象确定、投资者适当性审查、私募基金推介及合格投资者确认、设置冷静期并在冷静期后回访等相关责任。特别是对于通过代销机构销售的产品,除了与其签订代销协议外,还与代销机构共同实行穿透式核查最终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公司在推介私募基金前,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履行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投资者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制作风险揭示书,由投资者签字确认,并就投资者提供的资产证明文件或收入证明予以核查,将适当的基金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

  (4)报告期内清算基金的情况

  ■

  (5)新增合作设立并运营投资基金共同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情况

  不适用

  (6)以自有资产投资的情况

  ①投资金额占当期期末净资产5%以上的自有资产投资项目情况

  无

  ②自有资产与受托资产在投资运作方式、报告期内收益方面的差异

  公司及子公司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私募的方式募集投资人的资金,寻找潜在项目并筛选、投资,择机退出以获得收益。基金一般采用有限合伙企业或契约型的形式,公司及子公司受托管理基金,每年从基金资产中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并从基金的超额收益中抽取一定比例作为对管理基金的业绩报酬。

  公司及子公司用自有资产参与投资的情况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在基金中作为GP出资;二是作为LP在基金中出资,进行适当的跟投。

  ③报告期内收入分别来自于自有资产管理与受托资产管理的金额及比例

  报告期内收入来自自有资产管理的金额为0.36亿元,占比22.02%;来自受托管理资产的金额为1.28亿元,占比77.98%。

  ④公司专业化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信息、决策和风险隔离机制,防范利益输送与利益冲突的机制

  为了维护投资人和公司的合法权益,保障管理的基金得到公平待遇,防范利益输送或利益冲突,公司建设并执行了一系列的相关管理和内控制度,包括《投资管理制度》、《运营风险控制制度、《信息披露制度》、《风险隔离制度》、《防范内幕交易利益冲突的投资交易制度》和《保密制度》等。公司及子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严格适用上述制度,采取中立公允性原则、专业性原则及保密性原则保障投资决策的公允,防范利益输送与利益冲突,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⑤公司应披露所投项目为战略型投资还是财务型投资,如为战略型,公司应披露投资目的、决策程序、参与所投项目经营管理的相关情况。

  目前公司所投项目全部为财务投资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公司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根据首次执行新收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影响,详见附注第十节“五、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