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826                                公司简称:坤彩科技

  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上半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和全球经济减速等因素的影响,国民经济遭受了一定的冲击。公司在疫情带来严峻挑战的背景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坚持技术研发为本、降本增效为纲,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和行业发展态势,优化生产工艺、控制生产成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728,218.2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37,945.7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35%。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961,588,901.13元,较上年末增长8.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475,019,676.58元,较上年末增长5.18%。

  受公司双品牌战略影响,公司珠光材料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03%,但受第二品牌默尔毛利率较低、美国提高加征关税影响及新增子公司费用增加等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如下:

  (一)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率(含其他业务)为39.79%,较上年同期的47.16%,下降了7.37个百分点,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1、 第二品牌默尔品牌收入增长较大,但因其毛利较低,从而拉低了整体毛利率,导致毛利

  率下降4.95个百分点;

  2、 受中美贸易战美国加征关税从10%提升到25%的影响,美国坤彩2020年上半年的关税成

  本增加,影响当期销售成本折人民币为460.27万元,导致毛利率下降了1.38个百分点。

  (二)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802.8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8,227.30万元下降了1,424.50万元,下降17.31%,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1、 受本期第二品牌默尔品牌的毛利率较低及美国提高加征关税所造成成本增加等原因,本

  期毛利较上年下降了654.35万元;

  2、 本期管理人员的工资、折旧、无形资产、长期费用摊销等费用增加,导致本期管理费用

  较上年增加558.42万元;

  3、 本期因贷款增加,导致本期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增加了357.10万元;

  4、 本期对外捐赠增加,导致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增加了109.24万元。

  以上四个因素共影响利润总额1679.1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双品牌发展战略提升市场占有率

  公司推出默尔品牌后,终端客户能够买到最有性价比的产品,快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疫情对全行业珠光材料需求量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以默尔品牌超高性价比优势为依托,吸引行业内优秀的经销商不断加盟,从而在默尔品牌的销售增加的同时,也带动坤彩品牌销售,从而使报告期公司的珠光销量增长了25.03%,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二)全力推进高端二氧化钛项目建设

  2020年上半年,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紧密关注市场发展趋势和行业格局变化,紧锣密鼓推进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项目建设进度。但因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工期有所延后。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各节点工期,确保各节点无缝对接,力争第一条产线10万吨高端二氧化钛项目按时顺利投产。

  (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努力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及自身生产经营工作,不降薪不裁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按照政府规定和指导,一边抓防疫工作,一边抓恢复生产,从而使得公司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快速恢复,为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生产保障。全面复工后,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疫情防控措施常抓不懈,为员工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水、中成药等物资,同时定期对厂区消毒、定时监测职工体温及身体状况,确保防疫和生产工作两不误。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及董事长个人合计捐资60万元及3万只医用口罩抗击疫情。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