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1016             公司简称:节能风电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主要经营情况

  1、公司面临的宏观环境

  (1)电力延续绿色低碳发展趋势,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均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突破20亿千瓦。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0.5亿千瓦、同比增长5.5%。其中,水电3.6亿千瓦,同比增长1.9%,其中,常规水电3.3亿千瓦,同比增长1.9%。火电12.1亿千瓦,同比增长3.7%,其中,燃煤发电10.5亿千瓦,同比增长3.0%,燃气发电9371万千瓦,同比增长5.9%。核电4877万千瓦,同比增长6.2%。风电2.2亿千瓦,同比增长12.3%。太阳能发电2.2亿千瓦,同比增长16.4%。

  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695万千瓦,同比减少378万千瓦。截至6月底,全国全口径水电装机容量3.6亿千瓦、火电12.1亿千瓦、核电4877万千瓦、并网风电2.2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2.2亿千瓦。全国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8.7亿千瓦,占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2.4%,比上年底提高0.4个百分点。

  二是水电和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核电、风电发电量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火电发电量分别为4769、2434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7.3%和1.6%;核电发电量17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并网风电发电量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

  三是核电、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上半年,全国核电设备利用小时3519小时,同比提高90小时;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663小时,同比提高13小时。水电设备利用小时1528小时,同比降低145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1947小时,同比降低119小时,其中煤电1994小时,同比降低133小时;并网风电设备利用小时1123小时,同比降低10小时。

  (2)电力投资快速增长,跨区送电量较快增长,清洁能源进一步大范围优化配置

  上半年,纳入行业投资统计体系的主要电力企业合计完成投资3395亿元,同比增长21.6%。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738亿元,同比增长51.5%,其中风电完成投资854亿元,同比增长152.2%;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657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一、二季度增速分别为-27.4%、13.1%,二季度电网企业加快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并加大“新基建”等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上半年,全国跨区送电量24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其中,一、二季度增速分别为6.8%、11.7%。全国跨省送电量64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其中,一、二季度增速分别为-5.2%、5.9%。

  (3)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同比提高

  上半年,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120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其中,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为96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8.6%,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4)全社会用电量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

  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一、二季度增速分别为-6.5%、3.9%,二季度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是当季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明显回升的最主要原因。4、5、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0.7%、4.6%和6.1%,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逐月上升的态势反映出社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取得进展。主要特点有:一是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二是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5%,二季度增速回升;三是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继续高速增长;四是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6.6%,乡村居民用电增速高于城镇居民用电增速;五是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长2.9%,全国共有13个省份用电量为正增长。

  (5)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余,为社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分电网区域看,华北、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

  电力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发展是当今世界潮流。电力行业要不断地创新生产消费模式,坚定不移走清洁发展道路,坚持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从电力行业的供需情况以及国家清洁能源战略来看,电力行业需要加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发展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抑制火电等化石能源,持续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满足有效需求,进一步提高电力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实现风电累计装机容量3,229MW,权益装机容量2,994.7MW。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全国风力发电行业的市场份额情况如下表:

  ■

  资料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风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公司数据

  3、影响公司经营的主要因素分析

  (1)弃风限电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造成“弃风限电”的主要原因:一是电力行业产能过剩。2015年以来我国GDP年度增长率降低到7%以下,全国用电需求平均增长缓慢,而全国电力装机规模仍在较快增长,电力供给能力增长速度快于电力需求增长速度,风电的整体发电能力受到限制;二是现有电力运行管理机制不适应大规模风电并网的需要。我国大量煤电机组发电计划和开机方式的核定不科学,辅助服务激励政策不到位,省间联络线计划制定和考核机制不合理,跨省区补偿调节能力不能充分发挥,需求侧响应能力受到刚性电价政策的制约,多种因素导致系统消纳风电等新能源的能力未有效挖掘,局部地区风电消纳受限问题突出。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风电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其中弃风较重的地区为甘肃(弃风电量91.8亿千瓦时、弃风率33%)、新疆(弃风电量132.5亿千瓦时、弃风率29%)、吉林(弃风电量22.6亿千瓦时、弃风率21%)、内蒙古(弃风电量95亿千瓦时、弃风率15%),弃风率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明显缓解。弃风率超过8%的地区是新疆(弃风率23%、弃风电量107亿千瓦时),甘肃(弃风率19%、弃风电量54亿千瓦时),内蒙古(弃风率10%、弃风电量72亿千瓦时)。三省(区)弃风电量合计233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电量的84%。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弃风电量16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08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4%,弃风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大部分弃风限电地区的形势进一步好转,其中,甘肃、新疆、内蒙古弃风率分别下降至7.6%、14%和7.1%,分别同比下降了11.4、8.9和3个百分点。目前,全国弃风率超过5%的省(区、市)仅剩上述这三个地区,风电并网消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受到“弃风限电”影响所间接损失的发电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千瓦时

  ■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因“弃风限电”所损失的潜在发电量分别为111,321万千瓦时、104,561万千瓦时及55,117万千瓦时,分别占当期全部可发电量(即境内实际发电量与“弃风限电”损失电量之和)的16.92%、15.55%、13.71%。

  “弃风限电”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最主要的因素,多集中发生在公司新疆区域、甘肃区域和内蒙区域的风电场,这些区域风能资源丰富,全区域性的风电场建设速度快、规模大,但用电负荷中心又不在这些地区,向国内用电负荷集中区输送电能的输变电通道建设速度及规模跟不上风电等绿色能源的建设速度及规模,导致“弃风限电”现象的产生。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南方非限电区域风电场的陆续投产,这一状况会得到逐步的改善。同时,这些限电区域由于绿色电力输送通道的加快建设和公司参与当地的多边交易销售电量的提高,也极大地改善了“弃风限电”较为严重的局面。

  (2)利率变化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风力发电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财务杠杆比率较高,利息变动对项目利润影响较大。以一个10万千瓦的风电场为例,假定总投资8亿元,银行贷款占总投资额的80%,则银行基准利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每年可减少640万元。

  4、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

  (1)实施战略布局调整,不断加大非限电区域的开发力度

  报告期内,公司在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浙江、四川、河南、山西、陕西等非限电区域已有在建项目142.4万千瓦,核准、储备项目119万千瓦,并以此为基础对我国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继续挖掘新的后续项目,争取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2)积极推进海外项目,继续加大海外项目开发

  2018年,公司澳大利亚白石17.5万千瓦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运营。公司在继续开拓澳大利亚市场的同时,也在利用澳洲项目并购及建设运营的经验,加强对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风电市场的跟踪研究及项目前期论证,不断推进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继续扩大公司的海外市场份额。

  (3)采取多种措施,最大化实现经营效益

  一是全面开展预防性维护。公司对风电场日常运行实施无缝隙监控,及时开展预防性维护,降低设备重大事故风险,减少故障停机时间。

  二是持续提升风机运行可靠性。公司对部分风电场风机可利用率偏低原因开展分析,针对分析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或技改,促进风机运行可靠性和发电效率的提升。

  三是积极学习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公司对已经出现的风机重大故障发生情况认真总结分析,借鉴行业内优秀的处理案例和失败的处理教训,不断提升公司系统处理风机重大风险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

  (4)优化融资手段,提高资本运作能力

  2017年,公司成功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3亿元,票面利率4.83%。

  2018年,公司成功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二期7亿元,票面利率4.90%。

  通过发行绿色公司债券,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探索了新的融资方式,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中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2019年5月13日及2019年8月1日,公司分别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及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31,112,000股(含本数)A股股票。2020年3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525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31,112,000股新股。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有利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5、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608.79万元,同比增长10.54%;利润总额47,048.22万元,同比增加1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114.83万元,同比增加20.00%。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0.77万千瓦,实现上网电量33.35亿千瓦时,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61小时,高出全国行业平均水平约38小时。

  报告期内,公司的上网电量为33.35亿千瓦时,其中直接售电电量为23.19亿千瓦时;参与电力多边交易的电量为10.16亿千瓦时。

  (1)报告期内电量电价情况

  ■

  注:2020年1-6月澳洲白石公司销售于澳洲相关减排机制登记的碳减排证208,000个,平均销售价格(含税)0.1767元/千瓦时。

  (2)装机容量情况分析

  ■

  (3)发电效率情况分析

  ■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请参见第十节 财务报告 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 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016    证券简称:节能风电   公告编号:2020-062

  债券代码:143285    债券简称:G17风电1

  债券代码:143723    债券简称:G18风电1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上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四号-电力》的要求,现将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如下:

  ■

  注:2020年1-6月澳洲白石公司销售于澳洲相关减排机制登记的碳减排证208,000个,平均销售价格(含税)0.1767元/千瓦时。

  2020年1-6月主要经营数据同比变动较大的情况说明:

  1、 新疆区域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哈密风电基地二期景峡第三风电场B区200MW工程于2019年7月全部投入运营及新疆区域2020年上半年风资源优于去年,弃风限电趋势进一步减缓所致。

  2、 青海区域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青海德令哈50MW风电场项目及青海尕海南49.5MW风电场项目投入运营所致。

  3、 蒙西区域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达茂旗百灵庙50MW风电供热项目本期投入运营所致。

  特此公告。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26日

  

  证券代码:601016     证券简称:节能风电    公告编号:2020-063

  债券代码:143285     债券简称:G17风电1

  债券代码:143723     债券简称:G18风电1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1%暨减持股份结果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及相关股东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大股东持股的基本情况:截至减持计划披露之日(2020年4月2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持有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能风电或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341,209,466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21%,其一致行动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以下简称转持二户)持有23,704,000股,持股比例0.57%,上述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取得的股份及发行上市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取得的股份。

  ● 股东减持计划实施结果:截至本公告日,在本次减持计划实施期间内,社保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转持二户共计减持83,111,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 本次权益变动不会使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一、 减持主体减持前基本情况

  ■

  上述减持主体存在一致行动人:

  ■

  二、 减持计划的实施结果

  (一) 股东因以下事项披露减持计划实施结果:

  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

  (二) 本次实际减持情况与此前披露的减持计划、承诺是否一致        √是     □否

  (三) 减持时间区间届满,是否未实施减持        □未实施     √已实施

  (四) 实际减持是否未达到减持计划最低减持数量(比例)     □未达到     √已达到

  (五) 是否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是     √否

  三、其他

  社保基金的减持计划及减持进展情况,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4月29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4)、于2020年5月28日披露的《关于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进展暨股份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43)、于2020年8月25日披露的《关于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时间过半暨减持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061)。

  特此公告。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8/26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