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恒大新战略成效显现 上半年负债大降销售创新高

  本报见习记者 潘蕾伊

  8月31日,恒大发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实现营业额2666.3亿元,同比增长17.5%;毛利666.8亿元,毛利率达25%;核心业务利润192.5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受限制现金总额为2046.4亿元。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同比下降2.7%,增速远不及往年。但恒大借助颠覆性的网上卖房举措,上半年实现销售额3488.4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6500亿元年度目标的54%;销售回款3120亿元,同比增长67%,销售回款率89.4%,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各项核心指标均位居行业前列。尤其是销售和回款双双创下新高,高增长态势明显。

  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在3488.4亿元的销售额中,大约有2860亿元是恒房通带来的,也就是说82%是网上销售,这成就了今年上半年的良好业绩。恒房通目前的客户已经有几千万,且形成了买方与卖方的闭环,这对公司的持续销售起到了推动作用,相信完成全年6500亿元的销售目标没有任何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上半年严控土地规模,截至6月30日,其住宅土储规模降至2.4亿平方米,平均楼面价为2121元/平方米。

  得益于“高增长”和“控规模”,恒大的有息负债与3月底提出新战略时相比,减少约400亿元。换言之,以“降负债”为核心的恒大新战略,并未因疫情而改变。夏海钧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未来恒大将坚定不移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有息负债平均每年要减少1500亿元。

  为此,下半年恒大将进一步加大销售和回款力度,推出约8100亿元可售货量,按照上半年56%的去化率计算,可实现销售4536亿元,力争回款3800亿元;继续实施土储负增长,力争平均每年减少3000万平方米;逐步分拆优质资产陆续上市,进一步增加净资产,比如恒大物业此前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预计将降低净负债率19个百分点。“我们有信心,到年底有息负债与净负债率还将大幅下降。”夏海钧表示。

  对于近期住建部、央行等监管部门提出的房企融资“三条红线”,夏海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监管层出台的这些调控措施是希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恒大坚决支持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措施,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未来各项指标能够完全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

  而作为下半年的业务亮点之一,恒大物业的分拆计划在此次业绩会上也备受关注。

  8月13日,恒大发布公告称,已为即将创立的物业目标公司引入包括中信、光大控股等大型央企,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投资基金,以及腾讯、周大福等知名企业为战略投资者。本次战投估值达到750亿元,反映了各方对恒大物业发展前景的看好。

  据悉,恒大的物管业务在管项目超1400个,覆盖全国280多个城市,合约管理面积约5亿平方米。此前在2018年、2019年对应的未经审核的税后利润分别为2.333亿元、9.225亿元。

  有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行业上半年业绩普遍呈下滑态势,恒大迅速应对,新战略全方位初显成效。相信随着下半年市况持续复苏,恒大业绩将再创新高,一个高质量增长的行业龙头,将出现在投资者眼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