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长线资金布局银行股大揭秘

社保“最爱”平安 养老金“独宠”常熟银行

  

  

  本报记者 吕 东

  作为长期入市资金的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一直被看作价值投资的风向标,市场对这两大投资组合的操作也颇为关注。

  随着半年报披露工作收官,社保基金与养老金在今年二季度对上市银行的持股情况也得以揭晓。《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上述两大投资组合不但新进成为多家上市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且屡有增持操作。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对A股上市银行确实比较青睐,对银行股的布局是由其投资理念和资金性质所决定的。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都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目前经营相对稳定且有持续高比例分红的上市银行对它们无疑是有吸引力的。“目前A股上市银行估值仍然较低,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组合此时布局成本较低,正是一个较好的机会。”

  社保基金“最爱”平安银行

  根据A股上市银行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信息显示,社保基金组合对上市银行的涉猎颇为广泛,身影分别出现在国有大行、股份银行以及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类银行名单中,且大部分都有增持操作。

  披露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组合对平安银行最为“青睐”。截至6月末,在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共持有9502.95万股,占该行流通股比例0.49%;在上一个季度,该组合曾大举增仓平安银行2999.99万股,二季度虽然选择按兵不动,但在社保基金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上市银行中,持有平安银行的股份数量最多。

  去年年末才上市的邮储银行,也是社保基金组合的一个重要投资标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二季度新进成为该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持有4999.66万股,占比1.29%。此外,今年一季度首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在二季度又小幅增仓79.66万股,持股数增至4072.14万股。

  常熟银行也被两家社保基金组合共同持股。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一一八组合分别持有该行7395.23万股和4863.25万股,分列第五、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持有南京银行9210.73万股,维持该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的座次。

  宁波银行的股东中也出现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的身影。今年4月份,宁波银行曾成功非公开发行3.8亿股股份,融资规模达80亿元。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认购该行3640.58万股定增股份,所持该行股份增至8079.55万股,但因部分股票限售,仅出现在宁波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未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曾长期位列建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社保基金组合,今年以来已不见身影,但这可能并非减持所致,而是由于该行股东名单变化的原因。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曾持有建行1.68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75%,这也是当时社保基金组合对所有银行持股数量最高的。但今年半年报显示,建行第十位流通股股东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76%。据此判断,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很可能是被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挤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二季度,利率下降使得权益投资的吸引力高于固定收益,作为风险资产的股票投资吸引力上升。盘和林同时指出,经过一系列改革后,社保基金资金规模持续增加,有了更多的资金,需要配置更多的资产。银行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对社保基金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其极低的市净率。”

  徐洪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上市银行盈利相对稳定,现金分红比例较高,这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具有诱惑力。

  养老金“独宠”常熟银行

  与社保基金组合相比,养老金组合对银行的投资更为简单明了。

  根据相关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养老金组合共出现在6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在全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养老金组合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银行只有常熟银行一家,且同时有两家养老金组合出现。

  在常熟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养老金组合长期栖身于此。今年二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再度增持405万股,持股数量增至4531.73万股,这已是该养老金组合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连续第三个季度增持。

  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也在今年二季度首次进入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持股数量为3345.21万股。

  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银行股,养老金组合比社保基金更加谨慎,可能是在投资理念上有所分歧,养老金对投资标的的安全性更为看重。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陈向京日前曾表示,社保基金会同时管理的养老基金与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性质有所不同,养老基金按合同约定有固定委托期限和保底收益要求,投资的约束更多,对风险的容忍度较低。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