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双节出行高峰将至 民航业恢复展现“中国速度”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十一假期临近,在北京工作的小林正在为返乡行程做准备。她惊讶地发现,疫情期间纷纷降价的机票在十一期间已出现回涨。来自去哪儿网的数据亦证实,部分10月1日出行的热门航线仅剩全价经济舱机票。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重合,加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预计十一假期国内民航旅客量同比增长10%,将创下十一黄金周设立以来新高”。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截至9月14日,十一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虽然十一黄金周有望拉动民航业快速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民航业想要真正实现复苏,还需等待疫情过去,等待国际航线恢复。”某上市航司从业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表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恢复到疫前水平的时点是2024年,但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逐步推进,全球民航业的恢复时点有望快于预期。

  备战出行高峰

  上市航司已做好充分准备

  兰翔表示,9月10日,国内航线离港旅客量151万人次,已经超过去年同日水平。按照目前国内民航恢复形势来看,今年十一假期国内民航旅客量有望较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预计国内民航运送旅客将超过1500万人次,创下十一黄金周设立以来新高。

  “其实从此前预订数据来看,我们就能够判断出今年十一期间乘坐飞机出行人数将实现同比增长,因此,部分平台做出民航旅客数量将创新高的判断符合我们的预期。”某上市航司从业者告诉记者。

  为了这一刻,我国民航业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航安办副主任吴世杰日前表示,预计今年长假期间航空运输需求旺盛,航空出行人数将出现一定幅度增长,特别是国内重点旅游城市、热门航线或将出现旅客大规模集中出行。民航局在确保飞行安全、提升航班正常性、协同联动等方面做了工作部署,各运行单位做好了充分准备。

  “我们亦正在全力筹备国庆长假旅客运输任务,吉祥航空正在走出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吉祥航空副总裁于成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具体来看,吉祥航空方面进一步对记者表示,为应对双节期间的客流增长,吉祥航空在热门旅游航点比如三亚、成都航线上投放了波音787宽体机来运行,并根据后期各航线的订座情况来合理调整机型并提前做好飞机各类维护工作,确保航班执行安全整点。

  谈及为应对十一出行高峰所做出的准备,某上市航司从业者对记者指出,从旅客服务方面来看,机上服务已全面恢复正常;从运力投放来看,对于国内热门航线,会调配宽体飞机增加运力投放,部分航线会适当加大航班密度。

  政策加速中小机场复苏

  民航业复苏体现“中国速度”

  更多的积极信号不断显现。

  一方面来看,部分航司已经出现载客量同比上升情况。

  据春秋航空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春秋航空运载旅客206.4万人次,同比增0.49%,环比增11.10%;其中国内航线旅客同比增37.33%。

  吉祥航空亦出现了国内客运量同比上行的情况。据吉祥航空披露的数据显示,吉祥航空8月份旅客吞吐量178.2万人次,同比增长10.63%;国内航线旅客177.1万人次,同比增长4.97%。客座率为78.65%,同比下降10.50%。

  “伴随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境内航空出行逐渐回暖,尤其是从8月份到现在,客流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吉祥航空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吉祥航空方面进一步对记者表示,从客流逐渐回暖到双节期间的客流同比增长,一方面体现出旅客出行意愿依旧存在,在被压抑后得到快速释放;另一方面体现出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国民航业的恢复速度体现出的是一种‘中国速度’。”吉祥航空方面如是说。

  “我们坚信和期待疫情得到更好控制后,国内民航业一定会有一次大飞跃。”吉祥航空方面强调。

  另一方面,民航局表示放宽国内航线航班准入政策。具体来看,主要有两方面措施:一是放开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二是放宽涉及“北上广”三大机场支线航线准入限制。调整后,2019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200万间的32个机场至北上广航线,将不受通航点数量的准入门槛限制。

  “这个政策意在长期鼓励民航业的发展。”在上述某上市航司从业者看来,“国内最为热门的航线京沪线为例,该航线的客运运力是比较充足的,但矛盾在于各个航司所分配到的时刻有限。政策放宽后,热门时刻可能会涌现更多的航班可供选择”。

  上述从业者同时表示,政策放宽也在向中小机场倾斜,有助于加速中小机场的市场恢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