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拟183.5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相关资产 兖州煤业延伸煤化工产业链

  本报记者 王 僖

  兖州煤业最近披露的一则收购方案引发市场关注。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约183.55亿元收购其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可实现对兖矿集团下属煤化工板块业务的整合,延伸产业链,实现公司业务的协同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收购是近年来国内煤炭行业最大的一笔现金收购交易。由于此次收购估值较低,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此次并购或带来“双赢”局面,不仅可助力上市公司业务规模提升,也可进一步实现兖矿集团的资产证券化。

  整合兖矿集团煤化工资产

  兖州煤业在9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约183.5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包括兖矿集团持有的6家以煤化工和电力业务为主的资产以及兖矿集团信息化中心相关资产。

  其中,公司拟收购的煤化工资产包括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未来能源”)49.315%股权、兖矿榆林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精细化工”)100%股权、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鲁南化工”)100%股权、兖矿济宁化工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化工装备”)100%股权、兖矿煤化供销公司(简称“供销公司”)100%股权;拟收购的电力资产为山东兖矿济三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济三电力”)99%股权。

  安信证券分析师周泰表示,本次交易标的,除信息化中心相关资产和济三电力以外,其余收购标的均为煤化工相关资产。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可实现对兖矿集团下属煤化工板块业务的整合,延伸产业链,优化公司主营业务。

  在本次交易中,未来能源、鲁南化工两家公司均称得上是兖矿集团的“硬资产”。据公司官网介绍,未来能源管理运营兖矿榆林年产100万吨的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和配套矿井金鸡滩煤矿等,其中煤制油项目设计年产能115万吨油品和化工产品,年转化利用煤炭500万吨,对强化国家能源安全多样化具有积极意义;金鸡滩煤矿扩产后年生产能力达1500万吨,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化井工开采矿井。而鲁南化工拥有乙酸、乙酸乙酯、醋酸甲酯、正丁醇等多种主导产品,且产品上下游关联度高。目前鲁南化工在建的年产能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是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装置。

  根据公告,本次收购完成后,兖州煤业将持有未来能源73.98%股权、持有精细化工、鲁南化工、化工装备、供销公司各100%股权、持有济三电力99%股权,上述标的股权及信息化中心资产合计账面净资产为187.92亿元。考虑183.55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PB估值仅0.98倍。

  通过对兖矿集团所属煤化工业务的整合,公司既能避免与控股股东产生同业竞争、较少关联交易,也能使公司战略性资产规模大幅提升。公司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兖州煤业将拥有榆林甲醇厂、鄂尔多斯荣信化工、未来能源煤制油、鲁南化工四个化工园区,年化工产品生产能力将达1000万吨,有利于扩大公司化工板块规模效应,增强市场话语权,提高区域竞争力。另外,对于公司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来说,此次收购完成后,兖矿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90%左右,集团旗下基本无规模性运营资本,更加符合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定位。

  收入与利润有望增厚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中7家标的公司的2019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为230.77亿元,净利润为27.38亿元。今年上半年,未来能源、精细化工等标的股权与标的资产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9.58亿元。安信证券据此分析称,考虑对应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新增标的公司与标的资产,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有望增厚167.84亿元(年化测算),增幅7.66%;有望增厚公司净利润9.56亿元(年化测算),增幅10.39%。

  《证券日报》记者还从公司方面了解到,近年来兖州煤业围绕做优做强煤炭主业,稳健实施产业延伸和资本扩张,加快资源要素向煤炭主业和上下游关联产业集中,并注重剥离非煤贸易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3月份,公司剥离了两家营收较大的非煤贸易公司资产。

  与此同时,公司还于今年3月份完成对澳洲优质矿井莫拉本煤矿10%股权的增持;9月份,兖州煤业又宣布,拟出资39.6亿元参与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加快在煤炭资源方面整合。

  公司通过这次更大手笔的交易,获得控股股东优质的煤炭、煤化工以及电力业务资产。公司方面表示,这是公司在实现自身产能与市场份额双向扩张的基础上,推动公司煤炭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融合发展,有利于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震荡的挑战中,释放产业链条间的协同互补效应,形成抵御市场风险的强大合力。此外,目前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正在推进战略重组,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公司中长期有望受益资源整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