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建投能源中标两公司股权 进一步扩大火电业务规模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建投能源近日披露中标阳煤集团寿阳博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寿阳公司)30%股权、阳泉煤业集团西上庄低热值煤热电有限公司(简称:西上庄公司)50%股权。

  据了解,寿阳公司控股股东为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煤集团),西上庄公司控股股东为阳泉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泉煤业),阳煤集团控股股东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9.78%,阳泉煤业控股股东为阳煤集团,持股比例为58.34%,两者实际控制人均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资料显示,寿阳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建设2台350MW低热值煤发电厂,经营发电、供热、粉煤灰、石膏综合利用及销售;西上庄公司经营范围为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筹建,销售粉煤灰、石膏。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产业经济学者、中关村发展集团高级专家董晓宇博士谈道:“目前国内煤电一体化趋势在加强,建投能源收购寿阳项目和西上庄项目,正是适应煤电领域专业化重组改革的需要,进一步扩大火电业务规模,提高电力市场份额,同时与产煤大省山西建立产业链条关系,在获取动力煤方面奠定良好合作基础。同时,发电电源在河北省外,减少河北省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及煤炭消耗,既能满足当前河北省电力供应增长需求,也是对京津冀大气治理效果的巩固和再提升。”

  因项目尚处于基建期,寿阳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40.24万元,资产总计15.26亿元,负债总计9.17亿元。2020年1-7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0元,资产总计18.77亿元,负债总计12.68亿元。

  同样因项目尚处于基建期,西上庄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4504.97万元,资产总计11.54亿元,负债总计7.78亿元。2020年1-7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元和-1.39万元,资产总计14.25亿元,负债总计2.83亿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如果不是看重对方企业的盈利能力,比如利润和营收,那么就是看重对方企业的资产和市场份额。寿阳公司和西上庄公司为河北点对网送电项目,这对于建投能源深耕河北电力能源市场具有吸引力。”

  从上半年业绩来看,建投能源尽管营业收入微降,但净利润依然保持了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13亿元,同比减少5.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28.70%。

  建投能源表示,本次参与竞买寿阳公司30%股权和西上庄公司50%股权,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亦符合公司着力开发外电送冀项目的发展战略。寿阳项目和西上庄项目建成后将点对网向河北送电,可有效缓解河北省电力供应紧张局势,减少河北省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及煤炭消耗。公司投资两个项目,将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有利于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在董晓宇看来,此次收购将增强建投能源火电业务发电能力,对于扩产能、上规模、提水平产生直接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对资产出让方来说,出让两个项目,可以直接发电输送河北,有利于盘活资产,提高利用率,也为下一步的深度合作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