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3001股票简称:中岩大地公告编号:2020-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925号)同意,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中岩大地”,股票代码“003001”,本次公开发行的24,293,828股股票将于2020年10月13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本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本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本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事项。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公司近期的发行价格为30.16元/股,对应的2019年摊薄后的市盈率为22.99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本计算),本公司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理性做出投资。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接受本公司的委托,审计了本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18年度、2017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XYZH/2020BJA80002号)。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1、基本财务指标

  

  2、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收益

  

  四、公司财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今,公司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一)2020年1-6月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后,运营正常。除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春节后施工项目的复工进度较往年同期延后外,公司的管理团队、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新项目开发、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截至2020年5月13日,公司在履行合同共有58个(以截至2019年末发行人在履行合同统计,不包含实际已完工未办理完结算的项目),已复工的合同个数为53个,对应在履行合同的剩余金额为56,578.55万元,复工率为95.43%;湖北地区在履行合同共有4个,已复工的合同个数为3个,尚未复工项目在履行合同的剩余金额为807.43万元。

  2020年1季度,公司中标合同合计金额为5.87亿元,2019年同期中标合同合计金额为3.98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导致的复工延迟等不利因素影响,2020年1季度的业务中标合同金额仍有较大幅度上涨。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经对公司2020年1-6月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阅,并出具了“XYZH/2020BJA80259”的审阅报告。公司2020年1-6月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2、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公司2020年1-6月的营业收入为50,749.93万元,同比变动12.66%;净利润为6,464.46万元,同比变动6.0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48.26万元,同比变动5.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03.81万元,同比变动-74.67%。虽然2020年上半年疫情及春节停工对公司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回款情况有一定影响,但2020年1-6月的经营状况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二)2020年1-9月业绩预计

  基于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及公司对未来业务稳定发展的预期,公司预计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为80,300.80万元至96,833.32万元,较2019年1-9月同比变动16.11%至40.01%,系管理层根据2020年在手订单增长情况及各项工程实际进度情况综合预测得出;预计净利润为8,541.83万元至10,179.38万元,较2019年1-9月同比变动0.84%至20.17%;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460.47万元至10,082.43万元,较2019年1-9月同比变动0.68%至19.99%。

  上述2020年1-9月业绩预计中的相关财务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结果,未经会计师审核,预计数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收入和净利润,亦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

  公司上市后将及时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敬请投资者注意。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下游房地产行业调整带来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及环境与节能领域等建设项目的岩土工程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7.27%、62.13%、63.35%。近年来中央着力于建立房地产平稳长效发展机制,预计未来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造成影响。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公司所处的市场环境可能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受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岩土工程市场需求呈增长态势,行业内的企业发展迅速。但由于国内岩土工程类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行业竞争较为激烈。随着未来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行业管理体制的逐步完善,岩土工程行业将势必出现新一轮的整合。

  为适应市场需求,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开发了多项高效、节能、环保的岩土工程新技术,如计算分析技术、止水帷幕系列技术、桩基系列技术、岩土锚固系列技术等,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公司的竞争优势与市场地位。但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可能难以保持目前的竞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三)原材料及劳务价格上涨风险

  公司营业成本主要是直接材料费(主要包括预制桩、各类钢材、混凝土、水泥等)、机械租赁费及劳务分包费,报告期内各年以上费用合计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为94.29%、94.52%、94.26%。如果未来原材料及劳务价格大幅上涨,将造成公司施工成本的变动,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四)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及坏账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不断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155.09万元、27,120.64万元、38,286.26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7.90%、40.84%、40.07%,占比较大。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以及未结算工程施工金额均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从而对公司项目资金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虽然现阶段公司客户信用状况良好,但未来仍然存在部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出现逾期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的可能,从而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五)客户集中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北京建工、北辰、万科、万达、华润、保利、中国中车、红星地产等在内的一系列优质客户。报告期各年,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271.70万元、56,990.50万元、70,267.7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7.29%、75.12%、68.64%,前五名客户占比相对较高。目前公司与上述客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不断地开拓新的客户或新的合作项目以保证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但不排除未来与上述客户终止合作关系,并未能持续稳定的开拓新客户,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0月1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