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交会再上“云” 助外贸企业把握商机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0月15日,第128届广交会在“云端”开幕,为中外企业开启为期10天的贸易之旅。据了解,第128届广交会升级优化“云平台”,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本届广交会,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根据调研,采购商参会意愿积极,预计仍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和在线洽谈采购。

  经过上届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的历练,不少外贸企业对参加本届广交会信心满满。有参展商表示,对比上届,本届广交会在互动功能方面改进很大,可以更加便捷地与感兴趣的买家进行即时沟通、预约洽谈,在查看意向订单时,也能快速地与对方建立联系。

  来自东部沿海省份的一家外贸企业有25个产品参展。“本届广交会我们参展产品的数量与往年一样,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该企业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在谈及销售目标时,该人士坦言“没有过多的期待。”

  参加“云端”上的广交会,直播是参展企业必做的功课。10月15日14时40分,《证券日报》记者登陆广交会官方网站注意到,在展商直播大厅里有4430个直播正在进行。另外,还有不少企业处于“预约直播”阶段。

  记者随机进入一家正在直播的参展商直播间,主播正在用流利的英语介绍公司的产品。在直播期间,不时有人进入直播间,并且为主播点赞。而在记者观看的时间段内,点赞数量从不到2万个增加到了近5万个。

  新形势下,广交会应时而变,立足国际循环,发力国内大循环。其中的一大变化,是在展品展示上出现了“可内销”这一标签。这一功能,不仅可以提高辨识度,还可以展示可内销的线上产品的导览手册,大大提升了供采双方的匹配对接速度。

  “内销和外贸‘两条腿’走路,既是微观主体短期现实选择,也是适应中长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转变。”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伍超明认为,首先,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外需疲弱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倒逼企业转向内销,以寻求自救存活下来。其次,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定位下,扩大内需政策红利有望加快释放,推动我国消费市场扩容提质,国内企业主动适应上述变化趋势,加快出口转内销业务模式转型,也有望迎来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期。目前国内消费潜力巨大,企业内销和外贸“两条腿”走路,所面临的市场发展空间将大幅拓宽,未来盈利改善更为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7%,我国今年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迎来首次转正。

  这无疑释放出中国外贸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的强劲信号,所展现出的韧性和潜力也将给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伍超明表示,出口增速的提高,主要源于对东盟、美国出口保持高增长以及对新兴经济体出口的大幅修复;防疫物资、“宅经济”商品继续支撑出口;民营企业在国内利好政策影响下出口比重继续提高。

  “四季度我国出口有望继续维持较高增长,但主要贸易伙伴面临第二波疫情冲击,出口需求增添不确定性,预计增速可能放缓。”伍超明说,综合看,全球经济整体有望延续复苏态势,对出口形成一定支撑。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