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证券代码:000780        证券简称:*ST平能        公告编号:2020-034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20年10月9日,我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对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半年报问询函[2020]第21号)。收到后,我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研究与分析,现将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2019年、2020年上半年你公司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发生额分别为3,870.20万元、1,741.38万元,你公司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发生额分别为33,949.45万元、13,610.87万元,请结合你公司销售与管理员工数量、薪酬体系以及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薪酬情况等说明上述职工薪酬的合理性。

  公司回复:

  公司2019年度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发生额为3,870.20万元,计入销售费用职工薪酬人数约为205人,人均职工薪酬约为18.88万元。

  2020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发生额1,741.38万元,计入销售费用职工薪酬人数约为201人,人均职工薪酬约为8.66万元。

  2019年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发生额为33,949.45万元,计入管理费用职工薪酬人数约为2017人(包含内养人员约为707人),人均职工薪酬约16.83万元。

  2020年上半年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发生额13,610.87万元,未包含内养人员薪酬。内养人员薪酬每年末由管理费用辞退福利转入管理费用职工薪酬中,结算年度工资。2020年上半年内养人员发生薪酬总额2760万元,日常核算在管理费用辞退福利中归集。与2019年管理费用薪酬同一口径对比,含内养人员合计薪酬发生额为16370.87万元。核算人数约为1890人(包含内养人员约685人),人均职工薪酬约8.66万元。

  公司销售与管理人员平均薪酬处于行业一般水平。

  平庄能源实行以岗位绩效工资制为主的基本薪酬制度,由岗位工资、安全工资、津补贴和绩效工资四部分构成。坚持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原则,针对不同岗位特点,采取多种分配方式,即副处级以上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于年末兑现;能够计量的岗位实行计件工资制;其它岗位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年末根据全年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兑现绩效工资。

  二、半年报显示,由于你公司西露天煤矿深部剩余资源采用井工开采需经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开采方式变更,该矿自2017年停产至今,2020年上半年发生停工损失10,160.42万元。请说明目前变更手续的办理进度,长期未办结的原因,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是否存在无法办结的风险,若存在你公司是否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若手续长期无法办结,你公司是否有其他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的安排。

  公司回复:

  因自然资源部于2019年12月将采矿权变更办理权限下放至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需重新逐级报批组件,公司于2020年2月24重新向赤峰市自然资源局上报了采矿权标高变更组件。2020年3月,因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行政部门暂停了采矿业务的办理。经公司沟通协调,相关行政部门已于近期同意恢复采矿权变更手续办理,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不存在实质性障碍和无法办结的风险。

  三、报告期内,你公司向关联方采购金额为7,363.24万元,向关联方销售金额为14,868.51万元,报告期末关联方应收账款合计12,723.30万元,在关联方国电财务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余额为19.20亿元,报告期获取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后为1,320.39万元。请结合你公司与关联方发生交易的价格与市场可参考价格说明关联采购与销售是否公允,关联方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回款风险,是否充分计提坏账准备,结合市场利率情况与你公司在国电财务有限公司存款的存款利率水平说明关联方存款利率是否公允。

  公司回复:

  1.公司2020年上半年关联采购包括电力2,059.34万元、供水201.12万元、供热1,294.09万元、劳务1,838.65万元、材料采购1,970.03万元。水电暖价格执行赤峰市发改委的统一定价。劳务采购主要是锅炉运转费、矿山救护费和矿用设备安全检测费。锅炉运转费由公司与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协商确定。矿山救护费由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救护大队按每吨产量3元收取,该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矿用设备安全检测费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的统一定价。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企业发生的物资材料采购采用市场价或协议价进行交易,遵循自愿、平等、互惠互利、公平公允的定价原则。

  2.公司2020年上半年关联煤炭销售12,504.42万元、材料销售2,364.09万元。公司煤炭销售价格主要依据煤炭热值计价,对于关联客户与非关联客户的煤炭销售政策统一,价格公允。2020年上半年平庄能源销售关联客户电煤42.90万吨,综合售价267.79元/吨,销售非关联客户电煤21.01万吨,综合售价260.44元/吨。关联方用户价格高于非关联方的主要原因是煤炭热值不同。材料按市场价格销售。

  3.目前关联方经营情况良好、应收账款不存在回款风险,公司已按坏账政策充分计提坏账准备。

  4.国电财务有限公司存款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执行央行存款基准利率1.75%,我公司在国电财务公司一年期定期存款执行利率1.75%,与国内主要商业银行挂牌利率一致。

  除定期存款外,我公司在国电财务公司活期存款执行协定存款利率,即每日存款50万(含)以下按活期0.3%计算利息,50万以上按协定利率1%年计算利息,执行价格公允。

  四、报告期内,你公司煤炭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7.70%,其他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11.82%,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5.42%。请结合行业特点及你公司经营情况,以及产品上下游价格变动、成本费用归集等情况详细说明煤炭业务毛利率下降、其他业务毛利率上升的原因,请说明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

  公司回复:

  1.公司煤炭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7.70%,主要原因是煤炭吨煤成本同比增加。主要体现在人工成本、折旧费的增加。

  人工成本增加主要原因是西露天矿因审批手续尚未复工,其原采掘一线、辅助员工在2020年上半年为平庄能源各生产矿提供掘进、采煤劳务,其发生的职工薪酬计入煤炭成本。

  折旧费的增加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会计估计变更所致。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第十一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为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公司在原固定资产分类基础上进一步设置了明细类别,对固定资产分类原则、编码规则、折旧年限、残值率进行了调整,使其更加真实准确地反应公司固定资产的价值情况。

  具体列表说明如下:

  

  2.其他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11.82%,主要原因是收入同比下降35.42%,成本同比下降45.05%,因此毛利同比上升。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5.42%。主要原因是平庄煤业材料需求下降,导致采购销售业务下降,影响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具体列表说明如下:

  

  五、半年报显示,你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为土地塌陷补偿费,期初余额为26,733.56万元,本期摊销1,400.68万元,请说明土地塌陷补偿费列示为长期待摊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根据《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土地复垦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因地下采煤造成地表塌陷,应对塌陷土地所有权人及地上附着物所有权人进行补偿,该补偿与矿山资源进一步开采密切相关,构成矿井资产的必要部分,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将其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科目核算,并依据矿井可采储量、工作面数量及生产作业计划的安排,按服务年限进行摊销。

  特此公告。

  

  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10月1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