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山东辖区首份三季报出炉恒通股份净利增长近63倍

  本报记者 赵彬彬 王 僖

  10月15日,山东辖区2020年首份三季报出炉。恒通股份前三季度净赚6606.6万元,在山东辖区上市公司中率先“交卷”的同时,也以62.9倍的净利润增幅跻身山东辖区三季报“增长王”。

  10月16日,沃华医药发布了三季报。公司抓住慢性病医保药品“长处方”的政策机遇,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1.17%。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除恒通股份和沃华医药外,山东辖区还有14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过100%。

  14家公司有望超过100%

  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近63倍的恒通股份,是国内LNG贸易物流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LNG贸易和运力规模稳居行业前列。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来自LNG方面。”公司董事会秘书朱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的物流运费较往年偏高,利润点也高;同时,由于上游LNG进液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采购成本降低,下游客户的需求在稳步增长。普货运输方面,客户一直较为稳定,业务量及利润稳步增长。

  “恒通股份凭借庞大的业务规模,可以从上游获得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同时还向下游延伸布局了LNG加气站,这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熟悉恒通股份的LNG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对《证券日报》表示,受煤改气等因素影响,今年LNG需求非常旺盛,造成运力紧张,物流运费有一定幅度上涨,也有助于增厚公司利润。同时,去年利润较低,也是今年高比例增长的重要基础。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0月16日,山东已有7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其中57家企业实现盈利(不包含3家预告为“不确定”公司),16家净利润有望翻倍。除恒通股份和沃华医药已披露三季报外,道恩股份、宝莫股份、蓝帆医疗、龙大肉食、金雷股份等14家业绩翻倍股三季报“在路上”。

  《证券日报》记者从道恩股份了解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防疫物资熔喷料销量大幅增加。凭借在熔喷料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良好口碑,公司锁定了很多优质客户和订单,三季度整体销量保持延续。同时,公司储备了可降解塑料技术,形成了系列产品储备,部分产品已完成产业化。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62亿元至8.04亿元,同比增长500.12%至533.29%。

  蓝帆医疗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赚18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380%至460%。

  受益于风电行业高景气度,金雷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3亿元至3.51亿元,同比增长138%至150.69%。另一家风电零部件企业双一科技则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5亿元至2.80亿元,同比增长110%至130%。

  化工等多行业明显回暖

  通过梳理比对山东辖区业绩预告、快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行业出现明显回暖迹象。

  作为化工大省,山东辖区35家化工类企业(申万行业指数划分)中有18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其中1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道恩股份、鲁北化工、齐翔腾达、光威复材等9家公司同比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齐翔腾达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7.33亿元至8.38亿元,同比增长40%至60%。

  鲁西化工,虽然今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同比下滑45.48%-48.89%,但公司预计三季度可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3亿元至2.6亿元,同比大增114.68%至142.68%。公司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份-4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影响,公司主要产销量和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但自5月份起,公司经营业绩逐步好转,三季度更是增速明显。石大胜华方面也表示,随着锂电池溶剂进入需求旺季,电解液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加上全球新能源车终端销量数据持续向好等因素,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

  目前,山东辖区内,7家食品饮料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披露业绩预告,其中双塔食品、得利斯、龙大肉食前三季度都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医药生物行业,18家相关公司中有7家披露了业绩预告,半数以上预计业绩实现增长。即便是预计业绩亏损的东阿阿胶,第三季度业绩也实现扭亏为盈,回归良性发展。公司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化转型策略的成功实践,以及去库存进入尾声,为公司提振业绩带来助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