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业绩加持电气设备板块年内涨61% 机构推荐三大领域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进入10月份,随着三季报的逐渐披露,业绩与成长受到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电气设备行业预喜股达50只,其中预增36家、略增6家、续盈1家,另有7家公司扭亏,占该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77家)的64.94%,位居申万行业第二位。

  在上述50家电气设备公司中,振江股份、*ST东电、顺钠股份等3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ST海陆、三变科技、新强联、英威腾、*ST科陆等5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3倍以上;还有*ST江特、华明装备、蓝海华腾等2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过100%。

  “政策引导下的特高压、数字新基建的建设推进,新能源和光伏产业的技术迭代和快速普及是带动今年电气设备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表示,受政策支持、平价上网推进及抢装带动,近期国内光伏、风电、特高压等“新基建”装机需求放量增长,预计下半年国内装机建设仍将平稳推进,将带动电气设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提升。随着装机需求爆发,行业产能利用率持续上升,企业盈利改善,行业估值中枢也将逐步抬升。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认为,消费需求的增长带来了行业景气的回升。

  业绩的成长为板块的市场表现提供了动力,电气设备指数今年以来表现抢眼。《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电气设备今年以来,截至10月16日累计上涨61.20%,排名申万一级行业第一位。

  个股方面,截至10月16日,上述77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超过100%的有9家,其中,晶澳科技、新强联累计涨幅在两倍以上,分别达到250.45%和217.87%。

  双节长假后上述已披露业绩预告股十分活跃,中能电气、英可瑞和新强联等个股累计涨幅已超过50%,另有包括蓝海华腾、方正电机、泰胜风能等2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超过了10%。

  袁华明认为,新能源和光伏相关头部企业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和长期发展确定性都比较突出,未来还可能有额外的产业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申万宏源则建议,积极配置电气设备的三大领域: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和新基建。

  第一,新能源发电板块短期与中长期需求持续向好、国内“十四五”装机规划或超预期,板块估值整体处于低位。继续推荐中环股份、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福莱特、福斯特、信义光能、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山煤国际、东方电缆、日月股份、金雷股份、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材科技等。

  第二,全球电动化加速,新能源汽车板块打开成长空间,配套产业链加速“出海”,继续推荐宁德时代、璞泰来、格林美、恩捷股份、新宙邦、宏发股份、欣旺达、亿纬锂能、当升科技、三花智控;推荐布局上游资源优质公司(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天齐锂业)。

  第三,新基建下,受益特高压、充电桩、通信信息等多领域发力,电力设备板块估值有望提升,继续推荐平高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国网信通、涪陵电力等。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