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企业上市扶持政策次第推出

成渝地区A股公司 增至186家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伴随着企业上市扶持政策不断推出,成渝地区资本市场队伍持续扩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18日,成渝地区合计有186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今年有12家公司上市,合计首发募资123.12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成渝地区迎来政策“大礼包”,为该地区的要素市场化流通和企业创新一体化发展赋能,并引导更多创新资源集聚成渝地区,发挥成渝地区科创中心的辐射带动能力,引领上市公司转型创新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加速形成具有特色竞争优势的先进产业集群。

  成渝地区A股公司总市值超3.6万亿元

  资本市场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8日,成渝地区A股上市公司增至186家,总市值超3.6万亿元。其中,前五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五粮液、智飞生物、泸州老窖、新希望、通威股份,其市值分别为9194.75亿元、2591.36亿元、2195.37亿元、1260.73亿元、1231.04亿元。

  分板块看,在上述186家A股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104家、中小板公司41家、创业板公司37家、科创板公司4家。从IPO融资情况看,今年成渝地区有12家公司上市,合计首发募资123.12亿元。从再融资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渝地区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定增、配股、可转债)规模合计304.4亿元。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看,今年以来截至10月18日,成渝地区已有11家A股公司公告了重大重组进程,其中,5家公司完成重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136.3亿元。

  刘向东表示,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创新中心,成渝地区借助科创板、创业板等试点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赋能,激发创新发展潜力,提升发展质量。不过,与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相比,上市公司数量略有差距,但其申请上市融资的企业数量在持续增长,体现了该地区创新创业发展的活力。

  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上市

  近年来,成渝地区相继出炉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上市。

  2019年5月份,成都市印发《成都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超140家;拟上市企业培育数量不断增加。进入重点上市企业资源库的辅导企业数量超200家。2019年6月份,成都市出台《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上市申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的,给予200万元奖励;对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800万元奖励。对新迁入成都市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一次性给予600万元奖励。今年4月份,成都市印发《支持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企业发挥自身技术、管理、品牌优势,借助资本市场并购整合、技术升级等多种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融资结构,显著提高融资能力,带动以上市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融资规模平稳增加。

  今年9月22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郑凌云在“科创企业上市专题培训会”活动上表示,当前,重庆市对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重庆将上市工作任务首次纳入区县考核,优化财税支持政策。市级层面落地6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奖补和200万元现金奖励,5年来合计为167家企业奖补财政资金1.7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成渝地区城市群建设融资。未来,成渝地区将有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