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不拔穷根决不回城” 人保集团打造龙马村可持续发展样板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在一个满天繁星的夜里,孙林踏上了返回宿舍的路。在这一天时间里,他独自走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果遂镇龙马村的几十户人家。

  孙林是人保寿险广西分公司办公室业务协管。2016年10月份,人保寿险广西分公司与忻城县果遂镇龙马村结对帮扶,并先后派出3任干部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孙林是第二任。

  “刚开始‘语言不通’,每次走访入户都需要带一个翻译。”谈及两年的扶贫生活,孙林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忆道。语言不通,孙林就逼着自己学方言,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他就能够用简单的壮语与农户交流,并迅速掌握了龙马村的基本情况。

  就在孙林来到龙马村的两年时间里,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黑灯瞎火的乡镇小路亮起了路灯,一幢幢瓦房摇身变成了一座座小洋楼。经过帮扶,龙马村于2017年底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贫困村扶贫,重在因地制宜。孙林告诉记者,为了深入了解龙马村的困境,他挨家挨户入户走访,走遍龙马村每个屯、队,深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发现了制约龙马村发展的三大问题,缺基建、缺设备、缺教育物资。

  在孙林等人保集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龙马村申请到了5万元帮扶资金,龙马村一度缺少路灯的三个屯子龙马、敢更、北陇亮起了路灯,村里开始建水池,拉滴灌设备等。

  “孙书记来以后,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齐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劲头更足了。”龙马村村委会主任罗飞艳站在村委会办公楼门口,望着眼前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路灯笑着说。

  在孙林看来,想要真正脱贫,不能光靠输血捐赠,还要“拔穷根”。“每年牵头成立1家合作社,发展2个新产业,培育3名以上党员带富示范,‘123’工程是我们龙马村自主提出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目标。”孙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全村已成立6家合作社,涵盖桑蚕、育肥牛、百香果、糯玉米、砂糖橘、甘蔗等产业,辐射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增加收入。“不拔穷根,决不回城。”孙林如是说。

  龙马村孙林的故事只是人保集团致力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探索出了‘保险+产业’‘保险+健康’‘保险+民生’‘保险+融资’等扶贫做法,使帮扶地区经济可持续、环境可保护、人民生活可保障,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人保集团扶贫聚焦产业、民生和社会治理三大领域,贯穿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地区两大重点区域,辅以广覆盖的基层服务网络,构建起了多维度立体式保险扶贫体系。

  上述负责人指出,一方面要通过创新开发农业保险产品,夯实贫困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基础,保障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助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脱贫质量,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此外,通过参与创新贫困地区基层治理模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提升贫困群众的安全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