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金融之光照在陇南大地上

——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在宕昌县张家山村扶贫纪实

  

  吕东/摄

  

  张家山村第一书记李国义与村民在一起

  本报记者 吕 东

  今年夏天的一场特大暴雨和泥石流,让地处甘肃南部的陇南市成为新闻焦点。而位于秦巴山特困片区的该地,更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就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由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干部员工组成的扶贫队伍,正克服洪涝灾害和突发疫情的影响,在宕昌县甘江头乡的张家山村为了夺取扶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而努力着。

  陇南大山中的银行扶贫人

  张家山村位于甘肃陇南群山之中,从宕昌县城去往张家山村的盘山公路上,一路上冲毁的堤坝、山体滑坡,无不显示出今年夏天洪水的巨大破坏力。

  《证券日报》记者前往张家山村时虽已是深秋时节,但当地降雨依旧持续不断。因前日的一场降雨,通往村上的山路又出现了新的山体滑坡。中信银行兰州分行扶贫干部、张家山村第一书记李国义在半山腰的土路上热情地迎接了我们。“这条路由于昨天的降雨又被冲毁了,现在车上不去,很危险,大家只能走路上山了。”

  李国义在这个小山村里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已有近三年时间。据他介绍,刚到张家山村驻点扶贫时,由于自然条件差,山大沟深且土地资源匮乏,该村贫困面广且程度深,全村一百三十余户中,贫困发生率近100%。

  在张家山村驻点的近三年间,李国义书记克服道路险要,雨天落石滑坡等种种困难,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实际困难,入户采集信息,并根据当地特点制定扶贫计划,因户因人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刚来的时候,这里的群众对扶贫工作并不很了解,自己一家家走访村民介绍扶贫政策。几年时间,自己对张家山村的情况均了如指掌,并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李书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为了尽快让乡亲们摆脱贫困,自2018年6月份上任至今,李国义书记根据当地自然环境和资源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组织贫困户从事种养业,努力拓宽收入来源,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中信银行在张家山村建设了帮扶基地和扶贫车间,对该村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中药材、花椒、蜂蜜等进行加工包装,多渠道进行销售,借助“贫困户+合作社+支部+帮扶单位”模式,提升产品质量打开销路,有效地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为脱贫攻坚打下扎实基础。

  同时,利用迁拆后的闲置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动员贫困户因地制宜利用搬迁后的闲置土地等进行“五小”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村贫困户养殖土鸡1000余只,合作社养殖肉鸡400只计划逐步扩大养殖到1000只,发展菌类大棚3个、蔬菜大棚3个,所有农产品均由中信银行包销。

  通过购买贫困户及合作社农产品蜂蜜及花椒,为员工发福利,动员员工、客户消费帮扶村农产品,累计消费扶贫29余万元,为合作社带来收入13.4万元。

  在今年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突发的疫情及特大洪涝灾害,让李书记的扶贫工作更为忙碌。今年以来,他绝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这个高山上的小山村,家住兰州的他年内只回过三次家。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的大雨洪水也给张家山村农作物生产带来了较大冲击,但由于我们此前为村民上了农业保险,因此经济损失并不大。”

  温暖之“光”增收之“光”

  尽管开展特色农业,为张家山村村民拓展了收入,但由于该村生产用地主要为高山坡地,以种植药材和粮食作物为主,产量较低。特别是在易地搬迁后,面临搬迁地无可耕种土地,且无工厂予以就业的状况,如何让张家山村村民收入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保证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始终是中信银行兰州分行领导及李国义书记最为重视的问题。

  为了让村民获得更为稳定的收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一直在积极寻找能够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项目。在2018年了解到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倡导的脱贫方式之一,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后,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开始推动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将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主要抓手,加速壮大该村集体经济。

  2019年10月份,光伏电站项目得以正式启动。根据规定,国家“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须在12月20日建成并网发电,否则将无法纳入光伏扶贫补贴目录的限制。为了赶在“窗口期”关闭前建成发电,短短65天时间,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在宕昌县委、县政府的全力配合下,完成各项前期手续、招标、施工建设等诸多环节的工作。

  去年12月20日,由中信银行捐建的1.5MW理川镇汪布村联村扶贫光伏电站开工建设,该电站最终实现全额上网,并于今年2月10日顺利纳入第三批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

  据李国义书记介绍,在纳入光伏扶贫补贴目录后,可获得0.75元/度的发电收益(电价加补贴),且20年保持不变。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取得150万元的发电收入,可为贫困户每年带来约3472元的收入。截至今年10月20日,已累计发电166.31万千瓦时,可实现收入124.73万元。这个扶贫电站的建成,在带动张家山村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上,还有效增加了其他临近4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一系列扶贫工作、政策的实施和落地,也让张家山村逐渐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转变。

  集全行之力俯下身子搞扶贫

  宕昌县张家山村的扶贫之路,只是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在甘肃扶贫的一个缩影。中信银行始终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全力以赴开展扶贫工作,只为让金融之光温暖到每一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

  据了解,中信银行总行、分行的领导多次深入帮扶村,实地调研指导对口帮扶工作。兰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对扶贫帮扶工作安排和部署,每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八年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党委秉承“履行社会责任、追求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号召,明确提出“党建+联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思路,仅在宕昌县就先后累计投入1400余万元持续开展扶贫工作。

  在对帮扶村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兰州分行最终确定通过“党建+”模式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把“党建促脱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通过增强村党支部的造血功能,创新脱贫载体,破解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问题,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对口扶贫张家山村的关键一年。

  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在内的诸多甘肃省内金融机构,均在加大力度利用包括优惠贷款、产业扶贫,引进企业、进行培训等多种方式在当地扶贫助农。由于各家银行的特点和资源情况不同,因此在金融扶贫的方式也有所区别。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为例,因为在所扶贫的宕昌县并没有网点,所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上。“未来随着当地下一步产业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可能会有一些金融需求,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扶贫政策,为当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俯下身子搞扶贫、全心全意真扶贫,使得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获得了诸多荣誉:2016年被授予甘肃省外帮扶单位“民心奖”;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2020年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