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20-080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于2020年10月28日在北京中建财富国际中心39层会议室举行。周乃翔董事长因公未能出席现场会议,董事郑学选、杨春锦、余海龙、贾谌、郑昌泓出席现场会议。周乃翔董事长授权委托郑学选董事代为表决。全体董事一致推选郑学选董事主持会议。公司部分监事、高管人员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10月16日以邮件方式发出,并于2020年10月23日发出新增提案的通知。会议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会议合法有效。公司6名董事均参与了投票表决,并一致通过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文件。

  表决结果: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增选张兆祥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经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提名,并经第二届董事会人事与薪酬委员会推荐,同意提名张兆祥先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增选张兆祥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本议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张兆祥先生简历附后。

  表决结果: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附:张兆祥先生简历

  张兆祥先生,现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直属党委书记,中建管理学院院长,中建党校校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历任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等职。2020年7月起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2020年10月起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党委书记、中建管理学院院长、中建党校校长。

  张兆祥除担任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直属党委书记,中建管理学院院长,中建党校校长外,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其他关联关系。张兆祥先生未持有公司股票。张兆祥先生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监管部门的处罚,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的情形。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20-081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与会监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和会议资料于2020年10月18日发送至各位监事,会议于2020年10月28日召开。会议在取得全体监事同意后,由监事以书面投票表决方式进行。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公司5名监事本着独立、公正的原则,均参与了投票表决。并一致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报告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在监事会做出本决议前,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与审议人员存在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公司代码:601668                                             公司简称:中国建筑

  

  一、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公司负责人周乃翔、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财务总监)王云林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谢松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①计算每股收益时,将尚未达到解锁条件及失效的限制性股票从本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中扣减。

  ②按照相关会计规定,计算每股收益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要扣除优先股、永续债等其他权益工具的股利或利息及限制性股票的影响。

  ③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扣除其他权益工具后除以报告期末总股数。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

  2020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日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国内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定恢复态势。前三季度,全国GDP达72.3万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长4.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3.7万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由负转正,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2%。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4万亿元,同比增长5.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3.7%。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生产经营态势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至往年较好水平。总体来看,呈现以下经营特点:

  1.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公司新签合同总额22,286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营业收入10,761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净利润470.4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分别较上半年提升4.1个百分点、4.3个百分点、4.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4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由负转正,较上半年提升6.2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74元,同比增长8.8%。归属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6.67元,同比增长14.8%。

  2.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降杠杆”工作,期末资产负债率为75.1%,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较6月末下降0.8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持续加强期间费用管控,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合计319.3亿元,虽同比增长9.6%,但增速低于同期收入增幅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降低8.1个百分点。此外,研发费用137.1亿元,同比增长1.37倍。凭借稳健的经营策略和主营业务良好的基本面,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将公司的评级维持为A/A2/A,展望均为“稳定”,公司继续保持行业内全球最高信用评级。

  3.服务大局担当有为。报告期内,公司发挥自身子企业在各属地优势,积极践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度参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点区域的投资建设,新签合同额12,911亿元,占比58%。在京津冀新签合同额1,795亿元,同比增长1.4%;在长江经济带新签合同额7,569亿元,同比增长5.6%,占比达34%;在粤港澳大湾区新签合同额2,884亿元,同比增长20.4%。

  4.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实施方案部署启动,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中建一局二公司探索推行具有中建特色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中建科工、中建科技在完善治理体制机制、市场化选人用人、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等方面探索创新,实现良好开局。此外,公司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中国建筑“一创五强”专题报告》,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指引。对标世界一流,部署战略管理等九项重点任务,编制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公司还选取部分优势子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重点开展创建工作,力争在“创一流”中发挥重要示范、支撑作用。

  5.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①房建业务优势持续巩固。房建业务新签合同额15,485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营业收入6,766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毛利率6.3%,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公司在超高层领域、大型公建领域持续耕耘,先后承接深圳世茂广场二期施工总承包工程、长沙绿地V岛星城光塔项目等超高层项目。同时,苏州国际金融中心超高层项目等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冬奥会场馆类项目、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等顺利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发挥房建施工领域技术领先优势,加大绿色建筑、BIM技术、新材料等应用,为客户提供高技术含量和超附加值服务,加大质量、成本、工期、安全管理力度,确保项目履约管控到位,实现房建业务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②基础设施业务快速增长。基础设施业务新签合同额3,926亿元,同比增长22.0%;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长8.0%;实现毛利率8.8%,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公司通过推进战略合作、投资带动、资源整合等方式持续抢抓市场机遇,基础设施板块保持高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中标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呼和浩特新机场航站区等项目,为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改善城市间交通联络贡献中建力量。

  ③房地产业务平稳推进。房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2,776亿元,同比增长2.8%;合约销售面积1,477万平米,同比降低5.8%。报告期内,新购置土地储备约1,585万平米,期末拥有土地储备约12,601万平米。实现收入1,580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毛利率26.8%,同比降低5.2个百分点。公司始终坚持“慎拿地、高周转、保资金”的策略,地产业务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各城市土地供应节奏逐渐恢复,热点城市优质地块供应量不断增加。公司将积极适应“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宏观调控背景,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密切研判市场形势,远近结合、科学应对,加快房地产存货去化,努力实现全年预计销售、回款目标。

  ④勘察设计业务企稳回升。勘察设计业务新签合同额98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收入63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毛利率16.3%,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勘察设计板块在经营拓展方面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签约四川安州特色小镇安置房设计业务、甘肃雷坛河水体治理工程设计业务等。

  ⑤海外业务承压前行。境外业务新签合同额1,203亿元,同比增长10.5%;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降低11.5%,但较上半年收窄8.0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完善海外市场布局,通过项目签约进入马达加斯加、萨尔瓦多、秘鲁、智利4个新市场,进一步完善了在非洲、美洲的市场布局。同时,公司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全力保障项目优质履约。斯里兰卡交通经济大动脉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提前完工;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两座高层建筑单体实现结构封顶。

  6.科技创新持续突破。报告期内,装配式建筑领域核心技术持续增强,公司通过科研探索与工程应用,牵头研发新型高效“干式”装配技术,形成预制预应力快速装配混凝土框架体系(PPEFF体系);公司“中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全面完成建设投入试运行,成为当前世界上唯一的垂向加载能力上万吨的六自由度工程结构实验设备,破解了我国工程领域实验设备“尺度效应”难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公司在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上再揽6项詹天佑大奖,累计摘取詹天佑奖数攀升至84项。

  7.社会责任做深做实。报告期内,公司高质量建成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代表的百余所应急医院,为全国抗疫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讲话中专门提及两山医院及方舱医院建设,这是对全体中建员工的极大鼓舞。公司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继续深化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党建扶贫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中建模式”,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扶贫“中建模式”持续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获评“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公司首次发布英文版定期报告,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为更多国际投资者提供投资价值参考,展示了公司负责任的全球化发展企业形象。

  未来,公司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积极融入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紧紧围绕年度目标,深入实施 “一个提高、六个转型、六个专项”的“166”战略举措1

  1“166”战略是“一个提高、六个转型、六个专项”战略的简称。具体内容为:一个提高,是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六个转型,是指加快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向绿色发展转型、向业态优化发展转型、向数字化发展转型、向大安全发展转型;六个专项,是指深入开展深化巡视整改、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基础管理提升、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等六个专项行动。

  ,全面做好改革发展与风险管控各项工作,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善作善成,为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 重要事项

  4.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主要会计报表项目的变动情况及原因: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4.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0年7月29日和2020年8月21日,经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提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候选人的议案》。公司监事会主席郜烈阳先生因工作调整申请辞任监事职务,石治平先生当选为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监事。2020年8月24日,经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主席的议案》,选举石治平监事为公司第二届监事会主席,任期自本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二届监事会届满。

  2020年9月11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单广袖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议案》。经公司董事兼总裁郑学选先生提名,第二届董事会人事与薪酬委员会审查和建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公司高管兼职限制豁免的批准,同意单广袖女士担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20年9月17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期A股限制性股票计划(草案)及摘要的议案》、《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期A股限制性股票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2020年10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第四期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批复》(国资考分【2020】527号),原则同意公司实施第四期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4.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4.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668          证券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20-079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

  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0月2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议案》。有关本次回购事项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0年10月24日披露的《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回购报告书》(公告编号:临2020-077)。

  根据《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现将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的前一个交易日(即2020年10月23日)登记在册的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的名称及持股数量、比例情况公告如下:

  单位:股

  

  截至2020年10月23日,本公司总股本为41,965,071,511股。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