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公司代码:603056            公司简称:德邦股份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崔维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汤先保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袁礼清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1.1  经营业绩分析

  ● 资产情况: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03.5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3.3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6.97%。为了更好的支撑大件快递业务快速发展的资源需求,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略有提升,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58.13%,较2019年年末上升2.81个百分点,公司整体偿债能力较强,资产负债结构合理、稳健。

  

  ● 营收情况: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3.34亿,同比增长11.88%。分业务来看:

  (1)快递业务: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4.49亿,同比增长21.97%;货量同比增长20.35%,票数1.49亿票,同比增长10.47%。因开单子母件1及大件货物占比提升,票均重量呈上升趋势。

  1子母件即一票多件,将多个包裹算作一票业务一起发出一并送达,子母件的整体重量合并后首续重方式计算运费,为客户节约首重费用的同时提升客户收货体验。大件快递因自身货品特点子母件更为常见。

  (2)快运业务: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6.70亿,同比下滑3.73%。

  (3)其他业务:其他业务主要为仓储与供应链业务,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60.50%。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共管理123个仓库,仓库总面积约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目前,仓储与供应链业务仍处于业务验证和产品创新阶段,营业收入占比较小,发展态势良好。

  

  注:数据已经四舍五入计算。

  ● 成本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为63.83亿,同比增长5.47%;毛利率12.96%,同比提高5.29个百分点。三季度毛利率提升的原因主要包括:(1)前端收派效率稳步提升,推动人力成本占收入比重同比下降1.94个百分点;(2)随着货量增加、动态路由技术的推广应用,自有运力占比和车辆装载率稳步提升,叠加内部对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运输成本占收入比重同比下降2.99个百分点,运输全链路时长同比下降0.35小时。

  ● 费用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总计8.77亿,同比增加46.97%;期间费用占收入比为11.96%,同比增加2.8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增加主要影响因素为管理费用大幅增加:公司希望通过后端管理撬动前端运营优化,故加大了后端职能资源投入,且因业绩改善增加了奖金计提,导致三季度管理费用占收入比重同比提升2.96个百分点。

  

  注:数据已经四舍五入计算。

  ● 盈利情况:2020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加1.3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245.6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3亿元,同比增加1.4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7.04%。

  

  注:数据已经四舍五入计算。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2.1 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公司分别于2020年5月23日、2020年6月8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8,800万股(含28,8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61,400万元(含61,400万元)。具体详见公司于2020年5月25日、2020年6月9日披露的相关公告。

  2020年7月10日,公司披露了《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5)。

  2020年7月15日,公司披露了《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6)。

  2020年8月13日,公司披露了《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延期回复<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4)。

  2020年8月18日,公司披露了《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之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5)、《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之回复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3.2.2 公司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逾期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子公司宁波德邦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逾期事项,向相关方提起了诉讼;公司已收到上海金融法院的《民事判决书》((2019)沪74民初2841号、(2019)沪74民初2842号、(2019)沪74民初1296号)。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10月9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逾期诉讼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8)。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