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000571                           证券简称:*ST大洲                           公告编号:定2020-04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王磊、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马鸿瀚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晓宁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重要提示:本公司持有乌拉圭Lorsinal S.A. 50%股权,因本公司以外的股东变动及疫情影响,Lorsinal S.A.暂未向本公司提供财务数据,故本报告未确认对该公司本报告期的投资收益。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重要提示:本公司持有乌拉圭Lorsinal S.A. 50%股权,因本公司以外的股东变动及疫情影响,Lorsinal S.A.暂未向本公司提供财务数据,故本报告未确认对该公司本报告期的投资收益。截止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折算人民币 18,793.33 万元、净资产 1,108.67 万元。经沟通,该公司本报告期处于亏损状态。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对Lorsinal S.A.长期股权投资净值为541.14万元人民币。

  1、收入、利润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1) 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3.97%,主要原因是肉类食品业务受疫情和资金短缺影响,乌拉圭两子公司于2020年2月起停产,食品贸易收入同比减少所致。

  (2)  营业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亏的主要原因:系控股母公司计提逾期贷款利息和欠缴所得税滞纳金同比增加所致。

  各产业贡献净利润变动原因分析:

  ①五九集团1-9月份累计生产原煤227.5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0.60%,销售原煤225.53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4.10%。因煤炭单位售价同比上涨,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12%;本报告期收到白音查干煤矿产能置换收入4,302万元计入当期损益,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8,245.78万元,同比增加108.34%,向本公司贡献净利润4,205.35万元。

  ②新大洲物流本报告期受疫情影响,运输业务量同比减少,车辆装载率不足,毛利减少。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42%;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1,651.99万元,同比减少22.60%;向本公司贡献净利润846.14万元。

  ③食品贸易业务1-9月向本公司贡献净利润-4,810.85万元,同比减亏40.44%,主要系乌拉圭子公司Rondatel S.A.经营净利润同比减亏所致。其中:国内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波恒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恒阳”)1-9月实现营业收入7,824.86万元,同比减少38.70%,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1,176.11万元,同比增亏176.69%;因调整了经营模式,上海恒阳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恒阳”)本报告期无经营,净利润-475.35万元,主要为计提逾期商票利息费用;恒阳优品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阳优品”)1-9月营业收入2,035.52万元,同比增长31.33%,主要为大贸交易同比增加所致,净利润-334.59万元,向本公司贡献净利润-281.06万元,同比增亏24.47%。国外业务乌拉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资金短缺影响,处于停产状态,主要销售的是2019年底的成本高于售价的剩余库存,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52.65万元,同比减少92.81%,净利润-2,331.76万元,同比减亏54.73%。

  ④母公司及其他业务1-9月贡献净利润-9,285.22万元,同比增亏141.96%,主要系本公司计提逾期贷款利息和欠缴所得税滞纳金同比增加所致。

  公司食品贸易业务亏损主要受资金投入不足的影响,公司正在积极整合资源改善该业务经营。基于上述情况,为化解公司退市风险,解决公司欠税及债务压力,在公司的努力下,公司有望在第四季度实现年初确定的新大洲物流和海南实业股权或其他资产处置计划,目前相关工作在加紧推进之中。

  2、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系本报告期内五九集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收煤款较上年度减少、补交以前年度各项税费、收入同比增加支付的税费同比增加,本报告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系五九集团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及本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投资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系本报告期五九集团和宁波恒阳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所致。

  3、其他项目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公司2017年出售参股的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股权收益应缴所得税款51,007,592.87元,因公司资金困难,还未全额上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欠缴2017年度所得税48,372,799.12元(不含滞纳金)。

  公司于2019年5月8日收到国家税务局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桂林洋税务局”)《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冻结存款适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保冻[2019]001号、002号)。于2019年6月12日收到桂林洋税务局《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扣押/查封适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保封[2019]001号)。于2019年8月20日收到桂林洋税务局《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扣缴税收款项适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强扣[2019]001号)。于2019年11月6日收到桂林洋税务局《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冻结存款适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保冻[2019]003号、004号)。于2020年4月8日收到桂林洋税务局签发的《责成提供纳税担保通知书》(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担[2020]0100616 号)。于2020年6月22日收到桂林洋税务局2020年6月15日签发的《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扣押/查封适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保封[2020]200602号),决定从2020年6月19日起至2020年12月5日止对本公司所持上海新大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洲投资”)股权予以查封,如纳税期限期满仍未缴纳税款,将依法拍卖或者变卖所查封的对外股权投资抵缴税款。于2020年10月22日收到桂林洋税务局《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冻结存款适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保冻[2020]2010017号、2010018号)。

  披露索引:巨潮资讯网。公告名称:《关于公司收到<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关于公司收到<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的公告》、《关于公司收到<责成提供纳税担保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66、临2019-107、临2019-128、临2020-057、临2020-112、临2020-156。披露日期:2019年5月9日、6月13日、8月21日、11月7日,2020年4月9日、6月23日、10月23日。

  2、重大仲裁事项:2018年5月,本公司、陈阳友、刘瑞毅、讷河瑞阳二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讷河瑞阳二号”)、恒阳牛业、天津恒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恒阳”)、海南新大洲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实业”)涉及的股权协议争议仲裁事项,2019年8月19日仲裁程序中止,2020年3月18日恢复仲裁程序,2020年6月17日仲裁庭受理仲裁申请人北京融盛和谐咨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提出的变更仲裁请求。全资子公司海南实业名下位于三亚市榆亚大道的房产[房产证号:三土房(2013)字第09046、三土房(2013)字第09202]中价值一亿元部分已于2020年8月27日解封,其他冻结资产及银行账户(控股子公司天津恒阳名下位于武清区王庆坨镇广致路5号的不动产保全价值3000万元、本公司在平安银行上海市普陀支行账户)尚未解封。截至本报告报出日尚未解决,该仲裁尚在审理中。

  披露索引:巨潮资讯网。公告名称:《2018年半年度报告》、《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关于公司涉及仲裁事项中止仲裁程序的公告》、《关于仲裁事项进展的公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告编号:临2018-101、临2019-023、临2019-109、临2020-048、临2020-103、临2020-110。披露日期:2018年8月29日、10月16日,2019年03月21日、8月23日,2020年3月25日、6月5日、6月19日、8月31日。

  3、重大诉讼事项:2019年5月,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信托”)诉本公司、海南实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020年7月华信信托已撤诉,解除了对本公司的子公司海南实业位于海南三亚市房产和相应土地的查封。

  披露索引:巨潮资讯网。公告名称:《关于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的公告》、《关于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97、临2020-113、临2020-126。披露日期:2019年7月2日,2020年7月7日、7月29日。

  4、因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本公司因陈建军借款纠纷案、上海和附实业有限公司借款纠纷案、林锦佳借款纠纷案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林锦佳案本公司尚未收到法院的《失信决定书》,系通过网络查询获悉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截至本报告报出日尚未解决。

  陈建军案披露索引:巨潮资讯网。公告名称:《关于收到法院执行裁定书的公告》、《关于陈建军借款纠纷案诉讼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临 2019-015、临 2019-122、临 2019-129、临 2020-006。披露日期:2019年02月13日、10月18日、11月8日,2020年1月11日、7月23日。

  上海和附实业有限公司案披露索引:巨潮资讯网。公告名称:《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关于公司新增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告》、《关于部分资产被冻结的公告》、《关于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45、临2019-108、临 2020-029、2020-099。披露日期:2019年4月23日、8月23日,2020年2月27日、5月29日。

  林锦佳案披露索引:巨潮资讯网。公告名称:《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关于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关于林锦佳纠纷案诉讼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45、临 2019-142、临 2020-016、临 2020-045。披露日期:2019年4月23日、12月18日,2020年1月21日、3月19日。

  5、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对外借款本金逾期金额余额合计为25,903.58万元(因未经公司审批,资金未流入本公司,本数据不含向深圳前海汇能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汇能”)借款3000万元)。

  6、截至报告期末的资产权利受限情况:

  

  其中股权冻结情况:

  

  其中银行账户冻结情况:

  

  公司正积极推动年初确定的新大洲物流和海南实业股权或其他资产处置计划,由此获得资金解决上述欠税、欠款事项。

  7、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披露日期:2020年4月30日),有关保留意见的事项在本报告期内的变化及处理情况说明如下:

  (1)关于新大洲控股与蔡来寅之间民间借贷纠纷案:此案已于2020年10月20日开庭,目前仍在审理之中。

  (2)关于新大洲控股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尚衡冠通”)违规占用新大洲控股资金的事项:资金出借方前海汇能已起诉,目前仍在审理之中。

  (3)关于新大洲控股预付宏丰永泰、和农食品合计2500万元事项:2020年4月,公司将相关债权与恒阳牛业债权打包转让给和升集团的关联方大连桃源荣盛市场有限公司。

  (4)关于恒阳香港发展有限公司以采购牛肉名义转账支付VIRTUE B TRADING CO.与TOGETHER (HK) INTERN二家香港公司200.00万美元和100.00万美元事项:2020年4月末公司已与对方沟通并签订终止协议和债权转让协议,分别转让第三方HongKong Lin Foods 200万美元及Matl-Tec Trading 100万美元,并由第三方将相关预付款退回公司。原定于2020年5月退回,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退款,本公司正在催收。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六、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 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十二、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八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