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飞鹤副总裁魏静:

应对变化 乳企要内外兼修自力更生

  

  

  本报记者 谢若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冲击了全球经济和贸易,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如何在“双循环”格局下抓住新机遇实现发展,考验着每一位乳业人。

  “中国奶粉行业的竞争格局越来越向品质、创新和提高供应链含金量上倾斜。”中国飞鹤副总裁魏静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表示,面对“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中国飞鹤从品质、创新、社会责任、内外融合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迅速适应渠道变革,并积极迎合消费者在高端、细分、品牌化等方面的需求,抢抓新变局下的新机遇,在变化中赢得新生。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魏静总结出两个关键词:内外兼修、自力更生。“无论对于市场的变化,还是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这两点都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中国飞鹤加速产业集群创新升级,加码实现从“种好一棵牧草”开始的产业集群全方位创新,以更多的投入,深化技术、标准、市场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为了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触点的数字化目标, 中国飞鹤制定了一套“3+2+2”的战略规划:即以智能制造、ERP系统建设、智能办公为中国飞鹤的核心能力,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为统一支撑,支持新零售和智慧供应链的发展。

  “对于一家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58年的企业而言,不变的是初心,我们为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品质不变,对消费者、企业员工、股东、投资人负责的信心不变,对行业协会的承诺不变。相对应的,面对像疫情这类突发事件,我们对所有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与消费者的沟通体系需要发生改变。”魏静表示。

  年初疫情的发生导致很多企业的线下运营停摆。中国飞鹤紧抓线上透明、真实、零距离、不受物理空间限制的特点,快速转变传统经营模式,以“快、多、准、全”的特点在线上发力,致力于全面优化消费者服务,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迫切的需求。

  疫情期间,中国飞鹤电商直播团队联动渠道、门店,不间断在“双微一抖”等各渠道进行直播,通过介绍不同奶粉营养功效,邀请营养专家、心理专家分享疫情下宝宝和妈妈如何提高抵抗力,如何科学给奶瓶消毒等,与消费者深度互动。据业绩公告显示,中国飞鹤在今年2月初至3月15日,进行线上互动活动接近9万场,覆盖消费者超过210万人次,线上活动超过同期线下的2倍。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凭借着对产业深刻的了解和对市场的敏锐把握,中国飞鹤不断修炼内功,将企业创新力、精细化管理能力、团队战斗力内化为增长新势能,推进品牌创新建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