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拓生物总裁刘晓军:

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 谁就能站上制高点取得战略优势

  本报记者 谢 岚

  “乳企要抓住历史的机遇,要从肠道科学入手,我们的品牌和国际品牌就可以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10月3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科拓生物总裁刘晓军如此表示。

  作为肠道健康的重要抓手,刘晓军在当日的主题演讲中,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士介绍了益生菌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的市场前景,同时也提出乳品企业应该充分重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菌种的价值,“越早做越好,谁做谁就能站在制高点上”。

  乳企应打造

  拥有自主产权的益生菌

  作为地球上密度最高的微生态之一,肠道菌群是人类营养的命运共同体,一旦失调,就会引发慢性病、代谢病、饮食病和营养病。

  “维护肠道菌群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刘晓军表示,"对肠道健康起作用最直接,效果最好、最全面的是益生菌。而乳制品是益生菌优良的载体。”

  也正是如此,他非常看好功能性乳品的市场增长潜力。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功能性食品市场,预计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到10000亿元。功能性乳品作为功能性食品的先锋,通过饮用乳品改善身体健康的消费者正越来越多。

  据了解,世界上跟乳相关的乳品企业和食品企业如雀巢、达能、养乐多等,都将肠道健康战略作为其整个健康战略的核心,由于他们研发起步较早,现已经拥有了优良的自主知识产权菌株,并常年持续在益生菌领域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成本去研究、挖掘益生菌的功能,增加其科学背书和应用价值。

  “世界范围内对肠道菌群的研究持续升温,2003年与肠道和菌群相关的文章只有300篇,到今年预计达到2万篇。”刘晓军认为,任何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科学先行,而对肠道以及肠道菌群研究热的兴起,将极大拓宽相关产品的应用领域,对整个产业发展形成全面利好。

  在刘晓军看来,中国的乳企应该顺势而为,抓紧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株。“目前,中国乳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株还没有任何一株能够进入国家婴幼儿食用菌种名单和保健品名单中。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因为益生菌是需要长时间研究投入的。”他说道,“谁做成功了,进入这个名单里,就能站到制高点,拥有话语权,从而在战略上取得优势”。

  科拓生物建成亚洲最大菌库

  创新研发持续打造菌株价值

  作为刚刚在中国A股创业板成功上市的益生菌第一股,科拓生物在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并进行产业化的路上,已经先行一步。

  据了解,科拓生物创立后即启动了菌种计划,沿着古代商贸路线与发酵乳传播途径进行了全球性的菌种采集、分离及保护工作,旨在采集与保护乳酸菌菌种资源。在近20年中,科拓生物从原始无污染地区采集的自然发酵食品、婴儿粪便、母乳中分离、收集和保藏了2万余株乳酸菌(含益生菌)菌株,建成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

  “只有建了菌库我们才能找到好的优良的菌株。比如说少数民族地区,好多牧民都去了城市生活,祖祖辈辈留下的自然发酵乳不做了,里面丰富而宝贵的菌种资源也就彻底消失了。而我们把宝贵的菌种资源保留了下来,以便于后面的开发和利用。像蒙牛、江中、小葵花打造的自有菌株都是从我们的菌库筛选的。”刘晓军称,科拓生物的目标是未来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

  与此同时,科拓生物也依托强大的菌种资源库,对潜在的目标菌株进行科学筛选和功能评价。“从人工消化、安全评价、遗传背景再到功能研究、加工特选,益生菌好不好,其实就三个特点:一是有没有好的菌株,第二是有没有好的加工技术,第三是有没有通过大量临床(人体)试验,科学循证的功效结果。”他表示。

  据了解,科拓生物近几年投入巨大的资金,开展了37项临床研究,包括针对中老年上呼吸道感染、女性的多囊卵巢综合征、II型糖尿病、肿瘤免疫治疗等的研究。其中,在针对肠道健康方面,2018年,科拓生物已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启动了中国人肠道微生物系统研究项目,联合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一起,通过建立中国人肠道菌群的数据库,不断挖掘和拓展适合中国人肠道菌群的益生菌,筛选个性化精准干预的新型益生菌。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