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5版)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香港兆威的股权结构如下:

  

  (2)最近一年及一期的基本财务数据

  香港兆威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2、兆威驱动有限公司

  兆威驱动有限公司为香港兆威的全资子公司,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香港兆威持有其100%股权,其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兆威驱动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3、东莞市兆威机电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东莞兆威为发行人的全资子公司,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发行人持有其100%股权,其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东莞兆威的股权结构如下:

  

  (2)最近一年及一期的基本财务数据

  东莞兆威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4、惠州市兆威机电有限公司(已注销)

  惠州兆威报告期内曾为发行人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12月6日注销,其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惠州兆威从设立至其注销,股权结构未发生变化,其股权结构如下:

  

  报告期内,惠州兆威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活动。

  5、武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武汉数字化为发行人的参股子公司,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发行人持有其3.57%股权,其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武汉数字化的股权结构如下:

  

  (2)最近一年及一期的基本财务数据

  武汉数字化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6、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

  

  7、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松岗分公司

  

  8、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福源分公司

  

  9、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燕罗分公司

  

  10、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罗田分公司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运用具体情况

  根据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本次预计使用募集资金183,362.57万元,按轻重缓急顺序投入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注:注:本次募集资金调整方案经公司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其中,调增“兆威机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规模39,604万元,调增“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规模50,000万元,其他投资项目投资规模不变,总募集资金调增89,604万元。

  2019年公司业绩增长较快,基于公司现有业务规划和市场趋势,前期产能规划和拟筹措流动资金不能满足公司未来快速发展和强劲市场需求,因此,公司拟加大“兆威机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金额,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

  为了把握项目实施的有利时机,公司将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资金适时先期投入上述项目,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优先置换公司先期投入上述项目的自筹资金。若实际募集资金不足,在不改变拟投资项目的前提下,董事会可对上述单个或多个投资项目的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进行调整,不足部分由公司自行筹措资金解决。

  (一)兆威机电产业园建设项目

  1、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100,015万元,建设期2年。本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5,000m2,建筑面积96,000m2。项目拟通过新建注塑、模具、滚齿、组装、检测等生产车间以及办公楼、员工宿舍、食堂等相关配套设施,购置注塑机、CNC加工中心、全自动装配线、三坐标测量机等先进生产、检测、研发设备及相应环保设备,形成年产3,498万件微型传动系统的生产能力。从而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产能,满足下游市场的需求。

  2、投资概算

  (1)投资总额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100,015万元,项目投资构成如下表:

  

  (2)建筑工程

  项目建筑面积96,000平方米,主要建设注塑车间、模具车间、滚齿车间、组装车间及综合仓库、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建筑工程投资额25,550万元。

  (3)设备购置及安装

  项目设备购置及安装主要包括注塑机、慢走丝设备、CNC加工中心、贴片机模组、生产MES系统等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投资额54,87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拟购买的募投设备为初步计划购买的设备,在购买设备投资总额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购买设备的类型和数量可能会根据募投项目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微调。

  3、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

  本项目主要对现有产品进行扩产,其生产工艺也主要涉及微型传动系统设计开发、模具设计开发、注塑、集成装配、性能测试等,与公司现有产品工艺相同。

  本项目采用的生产技术全部为公司自主研发技术。

  4、主要原材料及燃料的供应

  (1)主要原材料供应

  本项目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微型电机、塑胶粒、支架、轴、齿轮、轴承、外壳等,相关原材料基本处于完全竞争的市场,市场上有充足的供应。

  (2)主要能源供应

  本项目所需的主要能源主要为电力。本项目实施位置所在的东莞市市政基础设施健全,电力等能源供应有充足保障。

  5、项目实施主体、选址及土地情况

  本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东莞兆威,项目选址位于东莞市望牛墩镇。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东莞兆威已取得该募投用地对应的不动产权证书。

  6、项目环保影响

  本项目不属于限制、禁止类,符合国家当前的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本项目采用先进的环保设备和有效的“三废”治理措施,对环境影响小,符合地方及国家环境保护规定。2019年3月19日,公司取得了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关于东莞市兆威机电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东环建〔2019〕3685号),同意本项目建设。2020年1月6日,公司取得了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关于东莞市兆威机电有限公司(第二次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东环建〔2020〕59号),同意本项目建设。

  7、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建设期24个月。根据规划,工程建设周期主要包括初步设计、建筑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人员招聘及培训、系统调试及验证、试运行等6个阶段,具体的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如下:

  

  8、投资项目的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投产后,项目达产年营业收入132,370万元,投资回收期为6.97年(静态、含建设期),内部收益率为16.80%(税后)。

  (二)松岗生产基地技改升级项目

  1、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14,230万元,建设期1.5年。本项目拟通过扩建注塑车间和组装车间,购置注塑机、CNC加工中心、全自动装配线、三坐标测量机等先进生产、检测及相应环保设备,形成年产420万件微型传动系统,18,000万件精密注塑件的生产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公司产能,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满足不断增长的下游客户需求。

  2、投资概算

  (1)投资总额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14,230万元,项目投资构成如下表:

  

  (2)设备购置及安装

  项目设备购置内容主要包括注塑机、慢走丝设备、CNC加工中心、SAP系统等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投资额12,16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拟购买的募投设备为初步计划购买的设备,在购买设备投资总额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购买设备的类型和数量可能会根据募投项目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微调。

  3、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

  本项目不涉及新产品的生产,主要系对现有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与升级。项目产品工艺流程图与现有产品工艺流程图相同。

  本项目采用的生产技术全部为公司自主研发技术。

  4、主要原材料及燃料的供应

  (1)主要原材料供应

  本项目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微型电机、塑胶粒、支架、轴、齿轮、轴承、外壳等,相关原材料基本处于完全竞争的市场,市场上有充足的供应。

  (2)主要能源供应

  本项目所需的主要能源主要为电力。本项目实施位置所在的深圳市市政基础设施健全,电力等能源供应有保障。

  5、项目实施主体、选址及土地情况

  本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兆威机电,项目选址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本项目将在公司自有厂区和厂房内进行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不涉及新增用地。

  6、项目环保影响

  本项目不属于限制、禁止类,符合国家当前的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本项目采用先进的环保设备和有效的“三废”治理措施,对环境影响小,符合地方及国家环境保护规定。2019年4月18日,公司取得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出具的《关于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松岗分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批复》(深环宝批〔2019〕20号),同意本项目实施。

  7、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建设期18个月。根据规划,工程建设周期主要包括初步设计、建筑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人员招聘及培训、系统调试及验证、试运行等6个阶段,具体的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如下:

  

  8、投资项目的效益分析

  本项目为生产线技改项目,即在原有的生产线基础上进行自动化改造。项目实施后,公司达产年可实现新增收入18,574万元,投资回收期为5.65年(静态、含建设期),内部收益率为21.88%(税后)。

  (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7,840万元,建设期2年。本项目将在公司现有研发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研发实验室、研发检测室和试制车间等,同时购置EMC实验设备、齿轮测量中心、齿轮设计软件等研发软硬件设备,引进优秀的高级工程师、测试技术员等技术开发人员,持续提升公司研究开发能力,实时掌握行业前沿技术,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反应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

  2、投资概算

  (1)投资总额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7,840万元,项目投资构成如下表:

  

  (2)建筑工程

  项目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实验室、研发检测室、试制车间等设施,建筑工程投资额1,146万元。

  (3)设备购置及安装

  项目设备购置主要包括EMC实验设备、齿轮测量中心、齿轮设计软件等研发软硬件设备,投资额3,49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拟购买的募投设备为初步计划购买的设备,在购买设备投资总额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购买设备的类型和数量可能会根据募投项目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微调。

  3、项目实施主体、选址及土地情况

  本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莞兆威,项目选址位于东莞市望牛墩镇。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东莞兆威已取得该募投用地对应的不动产权证书。

  4、项目研发方向

  研发中心总体规划是加强公司研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司整体研发实力。未来3-5年,公司将在典型产品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上开展下列课题的研究:(1)机器人舵机的关键技术研究;(2)微型传动系统专业设计平台的开发;(3)微型胰岛素泵齿轮传动关键技术的研究;(4)汽车电装用高性能齿轮箱关键技术研究;(5)电机智能驱动软硬件平台的研究。

  5、项目环保影响

  本项目为研发项目,不涉及大批量生产,项目在建设和试制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将采用先进的环保设备进行处理,对环境影响小,符合地方及国家环境保护规定。2019年4月11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了《关于东莞市兆威机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东环建〔2019〕4878号),批复同意本项目建设。

  6、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根据规划,工程建设周期主要包括初步设计、建筑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人员招聘及培训、系统调试及测试、研究与开发等6个阶段,具体的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如下:

  

  (四)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1、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

  为保障公司在发行上市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结合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未来发展计划等多种因素,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70,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业务扩展过程中所需流动资金。

  2、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流动资金的补充将提高公司流动资产占比,改善现金流,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缓解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有效降低公司财务风险。同时,流动资金的充裕有利于公司更多的投入到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和新应用、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引进优秀人才等项目,从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二、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对净资产的影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假设其他条件不发生变化,公司货币资金、净资产以及摊薄后的每股净资产都将出现大幅增长,将增强公司后续持续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对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总额将大幅提高,短期内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有利于提高公司的债务融资能力,降低财务风险。

  (三)净资产收益率和盈利水平的影响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将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从中长期来看,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均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随着募投项目陆续产生效益,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将有大幅提高,使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相应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会得到提升。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一)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与下游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微型传动行业属于工业“四基”中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具有量大面广的显著特征,下游行业多集中于通信设备、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个人护理、医疗器械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

  公司下游行业分布广泛,下游市场需求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与下游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大,如通信设备行业4G、5G升级换代的规模与速度,会影响公司应用于通信基站电调系统的微型传动系统业务的发展;智能手机渗透率、全面屏替换率和全面屏解决方案的更新换代会影响到公司应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业务的发展;汽车产销量增长趋势及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会影响到公司汽车电子类微型传动系统业务的发展。虽然近年来随着各领域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逐渐增加,下游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带动了公司业务迅速发展,但如果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受各种因素影响发生较大波动,出现消费需求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缓、对外出口规模萎缩,将导致公司下游行业升级换代延迟或发展速度减缓,可能会造成公司出现业务减少、盈利水平下降等状况。

  (二)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微型传动行业与传统传动行业在产品规格、主要材料、生产工艺、主要功能、应用领域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国内进入到这一新兴细分领域的企业相对较少,市场竞争主要集中于德国IMS、日本电产等外国企业以及以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

  日本电产、德国IMS等国际知名企业,进入行业较早,资金实力强,经营规模较大,具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与品牌知名度,公司在国际市场上面临一定竞争压力。德昌电机、力嘉精密等国内竞争对手,积极提高技术水平,提升产品品质,争取国内市场份额。因此,公司在国内国外均面临一定程度的竞争。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资金实力、经营管理等方面及时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从而给公司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紧跟下游行业新的市场需求,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先后成功开发了用于通信基站电调系统、共享单车智能锁、个人护理洁面仪、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智慧电视摄像头升降模组、两轮车制动防抱死系统等具体场景的微型传动系统,在公司不同发展阶段有力地促进了公司销售规模和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公司下游行业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新的行业应用领域不断涌现,若公司不能紧跟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适时开发新产品及推动产品更新换代,将无法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公司将失去行业前列的行业地位,影响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及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四)智能手机领域业务收入下降的风险

  2018年下半年,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成功开发了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并在业内率先实现大规模生产。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3,129.78万元、107,821.35万元和13,432.6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35%、60.48%和24.41%,成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带动了公司2018年和2019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受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和采用升降式摄像头方案的智能手机新品有所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1-6月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的销售收入为13,432.67万元,虽然2020年下半年该业务预计仍能维持较大规模收入,但公司预计该业务2020年全年收入较2019年下降较多,从而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构成较大影响。

  虽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5G通信基站、智慧电视、服务机器人等市场将大幅增长,可以大幅提升公司相关领域的业务收入,但该部分增量业务收入可能无法完全填补智能手机领域业务收入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五)业绩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4,894.44万元、75,693.84万元、178,283.62万元和55,039.5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9,396.23万元、12,962.81万元、34,848.38万元和10,103.93万元。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尤其是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18年分别增长了135.53%和168.83%。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3,129.78万元、107,821.35万元和13,432.6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35%、60.48%和24.41%,成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如前所述,受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和采用升降式摄像头方案的智能手机新品有所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20年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业务收入将有所下降。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及全球扩散等因素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产能利用率较低,原材料供应延迟,客户新增订单不及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

  虽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5G通信基站、智慧电视、服务机器人等市场将大幅增长,可以大幅提升公司相关领域的业务收入,但该部分增量业务收入可能无法完全填补因新冠疫情及智能手机领域业务下降对公司收入的影响。因此,虽然公司预计2020年经营业绩仍会保持较大规模,但较2019年将有所下降。

  (六)毛利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61%、36.77%、32.47%和33.21%,呈下降趋势但仍能维持合理水平。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同时公司凭借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和良好的品牌效应,积极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成功进入市场规模较大或毛利率较高的通信设备、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个人护理、医疗器械等新兴行业或支柱行业,从而保持合理的毛利率水平。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公司不能紧跟市场需求、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不断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开拓新增客户,以抵消部分产品毛利率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七)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微型电机、塑胶粒、齿轮、轴、支架、模具材料、轴承、外壳、电子料、包材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材料成本占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超过70%,因此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及毛利率影响较大。由于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较高,如果公司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可能对公司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八)大客户集中的风险

  公司下游行业集中在通信设备、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个人护理、医疗器械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主要客户多为下游行业知名企业或为其提供产品制造服务的供应商,同时公司微型传动系统与精密注塑件多定位在高精密、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上,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报告期各期,公司按照同一控制下口径计算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37.66%、38.71%、68.91%和60.61%,有所上升,尤其是2019年和2020年1-6月上升较多,主要系2019年公司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和2020年1-6月公司用于5G通信基站的微型传动系统和精密注塑件的收入大幅度增加,使得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有所上升,造成公司客户集中度提高。如果主要客户更换供应商或大幅度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数量,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及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九)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核心技术和工艺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研发能力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公司不仅在微型传动系统设计开发、精密齿轮模具设计开发、微型精密齿轮零件制造、集成装配、性能检测等方面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工艺,还在长期的创新实践和专业积累中培养了一批稳定、可靠的技术骨干和储备人才。

  公司的核心技术与工艺来源于整个技术团队的集体努力,不依赖于个别核心技术人员,但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技术创新起到了关键作用。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核心技术人员队伍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公司通过与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建立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及时申请专利成果等措施,保护核心技术与工艺。但公司仍不能排除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与技术泄密的风险,如果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技术泄密,将对公司技术研发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十)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公司通常根据信用政策给予长期合作的主要客户一定账期。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434.50万元、18,598.16万元、27,771.94万元和30,994.3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2.65%、24.57%、15.58%和56.31%,占当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2.21%、47.49%、33.52%和39.03%。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大部分为信用期内的应收货款,不存在大额坏账损失。虽然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大额坏账损失,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将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并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十一)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207.43万元、11,114.57万元、18,480.69万元和12,336.4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4.46%、28.38%、22.31%和15.53%,是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公司严格执行“以销定采”、“以销定产”政策,以减少存货积压,加快存货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随着公司销售收入和存货余额的持续增长,如果客户取消订单或下游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进一步下降,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十二)偿债能力风险

  由于公司处于快速发展中,存在较大资本性支出与营运资金缺口,公司通过自有资金积累和向银行借款等方式筹措资金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相对较低,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12、1.31、1.87和2.71,速动比率分别为0.73、0.94、1.46和2.29,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2%、52.21%、42.53%和30.48%,处于持续优化中。但公司相对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仍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十三)租赁无产权证书房产的风险

  截至2020年8月末,公司在深圳福永、东莞大岭山和深圳罗田等地分别租赁多处无产权证书的生产用房产,具体租赁情况详见本招股意向书“第六节  业务和技术”之“五、(三)房屋租赁情况”。

  由于所在土地为集体土地,公司在深圳福永、深圳罗田租赁的生产用房未取得产权证书,公司不能排除未来被要求搬迁或其他无法继续使用该房产的风险,搬迁至新的生产用房产将使公司承受损失,并需要一定时间,可能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在东莞大岭山租赁的生产用房产也未取得产权证书。根据“东莞市大岭山镇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18-2022)”,该处房产所在地块已纳入城市更新计划,在未来一至三年内将面临拆迁,公司将无法继续使用该房产,可能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控股股东兆威控股、实际控制人李海周和谢燕玲夫妇已做出承诺:若兆威机电租赁的未取得产权证书之房产在租赁有效期内被强制拆迁或产生纠纷无法继续租用,兆威机电依据房屋租赁合同向拆迁方或出租方取得赔偿、补偿后仍存在损失的,兆威控股将全额承担公司由此产生的损失,李海周、谢燕玲夫妇对兆威控股的补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

  (十四)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补缴风险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98.63%,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94.77%。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公司面临可能被有关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追缴、补缴、收取滞纳金或处罚的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兆威控股及共同实际控制人李海周、谢燕玲已就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缴纳事宜做出承诺:若兆威机电及其子公司被要求为其员工补缴未缴纳或者未足额缴纳的“五险一金”,或因“五险一金”缴纳问题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处罚,其将全额承担该部分补缴款项或因被处罚造成的一切直接和间接损失,保证兆威机电及其子公司不因此遭受任何损失。

  (十五)人力成本上升和劳动用工短缺的风险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员工数量达到1,894人。报告期内,公司员工平均工资水平总体呈逐年增加的趋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为吸引和留住技术、销售、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保证充足的技术工人,公司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人力成本,如果公司后续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率水平不能同步提升,人力成本的持续增加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公司业绩驱动力,但由于公司产品呈现定制化特点,标准化程度较低,无法全面使用自动化设备替代,因此公司大部分产品需要人工组装。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升降模组的微型传动系统订单剧增,对生产工人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公司主要通过自主招聘或劳务外包方式解决用工问题。但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公司对生产工人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如果未来生产工人供应不足,可能会因劳动用工短缺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十六)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3年7月22日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于2016年11月15日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取得编号为GR201644200194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根据国科火字[2020]46号文件,发行人于2019年12月9日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证书编号为GR20194420151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公司2016年至2018年、2019年至2021年均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如果公司后续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不能通过复审,或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税后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七)募集资金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包括:兆威机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松岗生产基地技改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能力,促进公司技术创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公司对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各种效益分析均以项目按时完成建设和正常投产为前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如期到位、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进展,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市场拓展不理想等情况,将导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从而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八)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海周、谢燕玲夫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88.29%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海周、谢燕玲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66.22%的股份,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实际控制人可以利用其绝对控股的地位优势,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本公司的董事、监事人选、经营方针、投资决策和股利分配等重大事项施加控制或重大影响,存在影响甚至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大合同

  1、销售合同

  公司签署的销售合同一般为框架性协议,双方就定价原则、质量技术要求、运输及交货方式、结算方式、违约责任等条款进行约定。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正在履行的主要销售合同如下:

  

  注:因vivo业务规划调整,自2020年1月1日起,维沃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与发行人签订的合同下的权利义务,由维沃移动通讯有限公司概括承受。

  2、采购协议及合同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与主要供应商正在履行的采购协议及合同情况如下:

  

  3、银行授信及借款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签署对生产经营、未来发展和财务状况具有重要影响的主要银行借款和授信合同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东莞兆威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头支行的借款尚未提款。

  (二)发行人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发行人不存在对外担保情况。

  (三)有关诉讼和仲裁的说明

  1、发行人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2、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重大仲裁事项。

  3、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重大仲裁事项。

  4、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的有关机构

  (一)发行人

  名称: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李海周

  住所:深圳市宝安区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燕湖路62号办公楼101

  电话:0755-27323919

  传真:0755-27323949

  联系人:邱泽恋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

  名称: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霍达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华一路111号

  电话:0755-82943666

  传真:0755-82943121

  保荐代表人:徐国振、黄华

  项目协办人:黎强强

  其他项目组成员:陈少勉、牛东峰、李逸侬、罗政、马琳君

  (三)律师事务所

  名称: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王丽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B座12层

  电话:010-52682888

  传真:010-52682999

  经办律师:楼永辉、孙庆凯

  (四)会计师事务所

  名称: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执行事务合伙人:杨志国

  住所: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61号四楼

  电话:021-63391166

  传真:021-63392558

  经办注册会计师:崔岩、徐冬冬

  (五)资产评估机构

  名称: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聂竹青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与福中路交汇处瑰丽福景大厦3#楼14层1401

  电话:0755-82403555

  传真:0755-82420222

  经办注册评估师:何新华、聂竹青

  (六)股票登记机构

  名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22-28楼

  电话:0755-21899999

  传真:0755-21899000

  (七)拟上市证券交易所

  名称:深圳证券交易所

  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

  电话:0755-88668888

  传真:0755-88668888

  (八)收款银行

  名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纺大厦支行

  户名: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账号:819589015710001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在本次发行承销期内,下列文件均可在本公司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办公场所查阅:

  (一)发行保荐书;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上市后适用的《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时间、地点

  时间:股票发行承销期内每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00。

  

  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6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