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8版)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10版)

  

  2、前十名自然人股东及在发行人处担任的职务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股东全部为自然人,前十名自然人股东及其在发行人处担任的职务情况如下:

  注:报告期内,尹九祥历任本公司董事、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职务,现已从公司退休。

  (三)国有股份及外资股情况

  本次发行前,本公司不存在国有股份或外资股份。

  (四)发行人的发起人、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李茂津(持股比例21.69%)与李相东(持股比例0.47%)为兄弟关系,两人与李茂红(持股比例1.61%)为姐弟关系;李茂华(持股比例1.05%)与李茂颖(持股比例0.09%)为姐弟关系,李茂津、李相东、李茂红与李茂华、李茂颖为堂兄弟姐妹关系,该5人与李炳才为叔侄关系;李茂津与刘振东(持股比例4.19%)为连襟关系;李茂津、李相东与陈克春(持股比例4.62%)为表兄弟关系,李茂红与陈克春为表姐弟关系;陈克春与商新来(持股比例0.43%)为表兄弟关系。

  徐广友(持股比例7.58%)与李茂红为夫妻关系,徐广友与徐秀清(持股比例0.53%)为父子关系,徐广友与于洪岺(持股比例3.69%)为叔嫂关系,徐福鑫(持股比例0.53%)、徐福洋(持股比例0.53%)系于洪岺之子;徐福亮(持股比例0.09%)为徐广友与李茂红之子,徐福亮与张羽(持股比例0.09%)为夫妻关系;徐广友与孙翠(持股比例0.21%)为舅甥关系,徐广友与于永立(持股比例0.13%)为表兄弟关系。

  刘振东与刘振香(持股比例0.27%)为姐弟关系、刘振东与刘振云(持股比例0.11%)为兄妹关系,刘振香与张振龙(持股比例0.09%)为夫妻关系,刘振云与张建平(持股比例0.43%)为夫妻关系。

  朱美华(持股比例3.61%)与陈自友(持股比例0.78%)为郎舅关系,朱美华与孙磊(持股比例0.09%)为翁婿关系,朱美华与边刚(持股比例2.07%)为舅甥关系;边刚与于树宝(持股比例0.14%)为郎舅关系;陈自友与陈鹏(持股比例0.30%)为舅甥关系,陈自友与张洪艺(持股比例0.10%)为郎舅关系。

  杨敬生(持股比例0.61%)与杨敬顺(持股比例0.12%)为兄弟关系;孟建勋(持股比例0.12%)与孟建民(持股比例0.09%)为兄弟关系;高洪涛(持股比例0.05%)与朱丽雪(持股比例0.02%)为继父女关系;陈亮(持股比例0.31%)与朱保安(持股比例0.09%)为郎舅关系。

  除上述情况外,本次发行前,本公司各股东之间不存在其他关联关系。

  四、发行人的业务情况

  (一)公司的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

  友发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焊接钢管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公司2006年至2019年连续14年产销量排名全国第一;2006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14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19年11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关于公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通告》(工信部联产业函〔2019〕354号)中将发行人列示为焊接钢管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焊接圆管、镀锌圆管、方矩焊管、方矩镀锌管、钢塑复合管和螺旋焊管等,广泛使用于供水、排水、供气、供热、消防工程、钢结构、建筑工程、装备制造等领域。

  近年来,受国家钢标委委托,公司牵头起草、修订和参与起草、修订了14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公司持有的“友发”、“正金元”注册商标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友发”牌焊接圆管、镀锌圆管、方钜焊管、钢塑复合管连续多年被天津市政府授予“天津市名牌产品”称号,“正金元”牌钢管2017年获得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河北省名牌产品证书》。2015年,公司被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评为“用户满意企业”,公司生产的镀锌钢管、方矩形钢管、钢塑复合管荣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的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公司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授予的“鲁班奖工程功勋供应商”称号。2016年子公司唐山正元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2018年,一分公司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

  (二)产品销售方式和渠道

  公司的销售模式有经销和直销两种模式,公司销售主要是以经销商销售为主,产品直接销售为辅。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渠道收入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经销模式

  公司将经销商客户大致划分为3类。一类为核心经销商,公司与该类客户保持稳定合作,按照经销商进行管理;一类为贸易商,公司与该类客户有稳定合作,但未按照经销商进行管理;一类为零星客户,该类客户变动较大。在经销模式下,公司主要通过核心经销商建立销售渠道,开拓产品市场。

  报告期内各年度与公司客户数量与核心经销商数量情况如下:

  针对核心经销商,经销商负责进行客户市场推广和产品销售,公司对经销商提供市场支持,协助经销商进行产品宣传、举办产品推介会,拓展销售渠道。公司与核心经销商合作流程如下:

  2、直销模式

  公司与众多建筑、水务、燃气、房地产等大型企业集团和行业终端客户建立直销合作模式,公司与客户直接签订销售合同,根据订单规定的产品规格、交货时间等安排生产与送货。公司向重点区域现场派驻销售服务人员,保证第一时间和客户的信息沟通,及时处理问题与提供服务。公司销售人员已经基本覆盖国内重点省份地区,保证公司销售人员与终端需求客户能够及时直接对接。

  (三)所需主要原材料

  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带钢和锌锭,公司原材料供应方式主要为对外采购。公司与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以保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四)行业竞争情况及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1、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1)焊接钢管生产企业众多,产品竞争较为激烈

  我国生产焊接钢管的企业数量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产能主要分布在天津、河北、浙江、山东、江苏等省市。虽然我国焊接钢管的生产企业数量庞大,但是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参差不齐,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生产产品规格单一,技术能力薄弱,全国生产规模较大、品类齐全的生产厂家较少。

  (2)市场向拥有规模、技术、品牌和渠道优势的企业集中

  近年来,受经济周期波动、国家供给侧改革、加强环保规范要求等因素影响,规模较小的加工厂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尤其是新环保法执行以来,行业要求加大环保投入,注重节能减排与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全面提高,规模较小的工厂难以达到环保要求而停业或工艺整改,国内焊接钢管生产企业头部效应逐渐显著,一些生产规模大、产品技术先进、品牌广为人知和销售网络完善的企业在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势凸显,市场集中度逐步上升。

  2、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友发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焊接钢管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焊接圆管、镀锌圆管、方矩焊管、方矩镀锌管、钢塑复合管和螺旋焊管等,广泛使用于供水、排水、供气、供热、消防工程、钢结构、建筑工程、装备制造等领域。报告期内,公司镀锌圆管、方矩管、钢塑复合管等主要产品市场份额一直处于行业第一名。2006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14年产销量排名全国第一。

  五、资产权属情况

  (一)主要固定资产

  1、公司主要固定资产

  公司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电子设备及其他。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整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主要机器设备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主要生产机器设备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注:生产设备统一按产线套数统计披露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部分固定资产已用于抵押贷款,被抵押的固定资产金额为114,130.87万元。

  (二)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情况

  1、自有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的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情况如下:

  上述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除序号14、16、17、20、21、22、24项不存在他项权利外,其他土地和房产均存在公司为取得经营用银行贷款而设置抵押的情况。

  2、土地使用权租赁情况

  物产友发向天津德远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承租的上述土地用于货物存放,该土地系由大邱庄镇人民政府管理的集体建设用地,大邱庄镇人民政府授权天津大邱庄控股有限公司对该土地进行运营管理,天津德远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经天津大邱庄控股有限公司同意后将上述土地转租给物产友发。

  3、房屋租赁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房屋租赁情况如下:

  陕西友发承租的龙门职工服务中心小区房屋用于员工住宿,根据龙门镇人民政府出具的《证明》,该房屋系当地政府为解决落户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工住房问题而建设的职工服务小区,房屋用地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尚未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物产友发、友发德众向天津德远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承租的房屋建筑物所有权人为静海区大邱庄镇人民政府,由天津岐丰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6月转让给大邱庄镇人民政府,转让前该房屋建筑物已取得产权证书,转让后大邱庄镇人民政府未就该房屋建筑物办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并授权天津大邱庄控股有限公司对该房屋建筑物及相关土地进行运营管理,天津德远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经天津大邱庄控股有限公司同意后将上述房屋转租给物产友发和友发德众。根据大邱庄镇人民政府出具的证明,上述承租的建筑物不存在违反集体土地利用规划的情形,物产友发、友发德众不存在因租赁上述房屋建筑物而受到政府主管部门行政调查或行政处罚的情况,上述房屋建筑物暂无拆迁计划。

  友发不锈钢承租的静海区唐官屯加工物流区中心大道4号的车间和中心大道2号的办公楼由天津唐官屯加工物流区管理委员会出租给天津盛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并由天津盛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转租给友发不锈钢。上述房产及所处地块原分别属于天津盛宝仓储有限公司、天津盛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有。2018年12月18日,天津市静海区土地整理中心分别与两家公司签订《国有土地收购补偿合同》,上述两家公司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由天津市静海区土地整理中心收购,收购后地上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由静海区唐官屯镇政府管理,土地所有权由天津市静海区土地整理中心单独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地上建筑物的所有权证书暂未进行变更。

  4、临时建筑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存在在自有土地上建有临时建筑物的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1)已取得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建筑物

  (2)其他临时建筑物

  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上述临时建筑物主要为生产辅助用房,具体用途为仓库、警卫室、管件库、原料罩棚、地磅房、煤气炉室、泵站、铬污水站、监测室、办公平房、厕所、车棚等。该等建筑的净值较低,其作用具有可替代性,其相关功能对于发行人而言并非不可或缺且亦不涉及金额重大且固定不可二次拆卸的设备设施,即使该等临时建筑被要求拆除,对发行人的整体生产经营并无重大不利影响。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已出具承诺:如因上述临时建筑物而被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拆除或受到处罚,其将以连带责任方式全额承担对发行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三)主要无形资产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无形资产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软件、排污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土地使用权具体情况参见本节“五、公司的主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之“(二)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情况”,商标、专利等其他无形资产具体情况如下:

  1、商标

  (1)境内商标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境内注册商标如下:

  注:第1-56项商标由友发有限无偿转让给发行人,第70项商标由友诚镀锌无偿转让给发行人,其余商标均为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原始取得。

  根据国家商标局商标查询系统的查询结果,第79项商标已取得授权,但商标注册证书尚未下发。

  (2)尚未取得但已签订转让协议的商标

  根据发行人提供的资料,发行人出于保护品牌及字号的需要,于2020年7月29日与天津市静海区百酒坊烟酒商行签订《商标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以6万元购买已注册的“友发”商标(注册号:21549484,核定类别:33)及尚在注册过程中的友发握手图样商标(注册号:34726676,核定类别:33),前述商标的变更手续尚在办理中。

  (3)境外商标

  2017年8月7日、2018年4月23日,发行人与友发有限签订《境外注册商标协议》,友发有限将其下列境外商标无偿转让给发行人,具体情况如下:

  ①“YOFA”商标马德里注册权属状态

  ②“YOFA”商标逐一国际注册权属状态

  ③“YOUFA”及图形商标国际注册权属状态

  ④“友发”商标国际注册权属状态

  2019年12月5日,天津市天金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境外商标情况说明函》,证明友发有限上述转让的境外商标真实有效,该等商标均已申请并获得了相应国际、地区或组织的商标授权主管机关的授权,同时其申请授权等事项均遵循了商标授权国家、地区或组织的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未发现被撤销、取消或其他权利灭失情形,商标权属状态明确。

  2019年12月2日,北京超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出具《境外商标情况说明函》:友发有限委托其申请续展时附表内19项境外商标所有权人为友发有限,同时其受托代理“YOU FA”及图形商标在阿联酋注册商标的转让。同时,该商标代理机构证明,前述19项境外商标真实有效,其申请续展、转让等事项均遵循了商标授权国家、地区或组织的相关法律法规,商标权属状态明确。

  2019年12月2日,北京优创信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出具《境外商标情况说明函》,证明附表内的境外注册商标真实、有效,其申请授权或变更等事项均遵循了商标授权国家、地区或组织的相关法律法规,商标权属状态明确,不存在设置质押或其他权利限制的情形,不存在产权纠纷或其他争议、纠纷及潜在纠纷。

  2020年9月2日,北京优创信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出具《境外商标情况说明函》,证明附表内的境外注册商标真实、有效,其申请授权或变更等事项均遵循了商标授权国家、地区或组织的相关法律法规,商标权属状态明确,不存在设置质押或其他权利限制的情形,不存在产权纠纷或其他争议、纠纷及潜在纠纷。

  2、专利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已获授权专利155项(其中3项专利已获授权但尚未下发专利权属证书),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137项,具体情况如下: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