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补充公告

  证券代码:603983        证券简称:丸美股份        公告编号:2020-065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公司”或“丸美股份”)于2020年11月13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发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公告编号:2020-61),内容有关公司变更原募集投资项目《彩妆产品生产建设项目》专户上全部资金至新项目《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现就本次募投变更作如下补充:

  一、变更募投的原因

  2017年,作为一家深耕护肤领域的化妆品企业,公司看好彩妆品类的市场发展空间,拟大力拓展彩妆品类,公司投资了“恋火”彩妆品牌,同时也将《彩妆产品生产建设项目》作为公司首发上市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

  公司“恋火”彩妆品牌在发展中重塑了品牌形象和定位,目前“恋火”的彩妆产品韩国供应通路已打开,“恋火”彩妆产品由韩国知名代工厂商COSMECCA KOREA(蔻诗曼嘉韩国)、COSMAX(科丝美诗)等在韩国生产。

  公司2017年四季度开始通过“恋火”品牌试水彩妆品类,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分别为2667.25万元、2045.08万元,829.55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1.69%、1.14%、0.73%。经过几年发展,“恋火”彩妆品牌的经营情况并未达到公司对彩妆品类拓展预期。由于彩妆品类产品多、色号多,流行趋势变化快,其运营模式和护肤品有着的一定差异,倘若没有能够及时并准确把握最新流行趋势,容易形成滞销库存,影响资金周转及盈利能力。公司综合考虑后适时调整了对彩妆品类的发展策略,未来公司业务将仍以擅长的护肤品品类为主,彩妆品类将作为辅助品类发展。

  据Euromonitor 预测,中国化妆品行业2018-2023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8.6%,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到6211亿元。护肤品类:2013-2018销售额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8.8%;2019-2023销售额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8.3%。2018年我国人均化妆品消费金额为294元,分别为日本、美国、韩国的14%、15%、18%。未来随着我国的消费升级以及化妆品消费习惯、理念的培育,我国人均化妆品消费水平将逐步向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靠拢,我国的化妆品市场,将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我国的化妆品市场发展空间仍具有相当的规模。

  公司近三年公司业务收入分别为13.5亿元,15.7亿元、1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5%,其中护肤品类占比均在98%以上。公司目前自有一个工厂,于2014年投产,护肤品类设计产能为3,382.50吨,2019年产能利用率为78.4%。在生产过程中,乳化环节是生产线的产能瓶颈环节,由于公司产品较多,每次更换产品种类时,均需要对包括乳化罐在内的生产线进行彻底清洗,这造成了生产实际可利用时间低于理论时间。近三年公司委外加工费用分别为2054.84万元、2565.22万元、3487.22万元,委外加工费用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4.79%、5.15%、6.08%,委外生产不断增加,产能自给情况已日渐不足。

  基于以上的行业发展及公司生产状况,公司需要提前进行产能规划布局,以解决未来市场旺盛需求与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满足公司未来不断扩大的经营规模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要为实现公司多品牌、多品类发展战略做好产能准备。

  鉴于以上,原以彩妆产品为主的《彩妆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已不再符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公司在护肤品类有产能扩张需求。

  二、新、旧募投项目的差异

  公司本次新募投项目是在自有新地块上建设,用地面积18,205平方米(约合27亩),规划建筑面积52,400平方米,其中计容建筑面积42,400平方米,较原项目在现有厂房内实施且建设面积13,400平方米上有较大变化,公司可进行更加系统和现代的厂区规划,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构建智能制造工厂信息监控中心,多维度实现从原料供应、生产进度、仓储及物流配送全链路监控,通过物联网传感技术实时采集设备运行状况、GMP生产环境指标情况等从而实现对厂区的日常监控,及时提供故障预警,保障工厂各个环节正常及有效运转。

  新项目将以护肤产品为主,彩妆产品为辅,设计产能为年产护肤产品3,382.50吨,包括洁面、护肤水乳、护肤膏霜、精华等品类,年产彩妆产品200.00吨,包括脸部彩妆、眼部彩妆、唇部彩妆等品类,相较于原项目仅生产彩妆产品1200.00吨/年来看,更加符合公司未来产品及业务发展规划。

  综上,公司结合现阶段及未来发展,本着控制风险、审慎投资的原则,决定对原《彩妆产品生产建设项目》进行调整,打造更加现代和高效的智能制造工厂,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供更加符合公司战略规划的产能准备,以降低募集资金投资风险,提升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从而更好的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新项目具备合理性。

  三、新项目可能面对的风险

  本次新项目主要是对原有业务的产能拓展,以迎合公司未来发展策略及需求。该项目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如下:

  1、新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变更后的新项目为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该变更项目是基于当前经济形势、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做出的。如果因自身管理能力不足,或者市场环境发生极其不利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原因,导致项目不能按照进度实施,或者实施后不能达到预期收益,这将对公司经营计划的实现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新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公司对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进行了审慎的可行性论证,但是,募投项目新增产能能否被市场消化并达到预期目标,既受市场需求变动、市场竞争状况的影响,又受公司推广力度、营销能力、技术支持等因素的制约。如果出现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行业发展形势不及预期等不利因素,则公司存在募投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目标的风险。

  3、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风险

  化妆品行业是一个自由竞争的行业。近年来,随着更多国外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以及国内众多品牌企业实力的日益增强,化妆品品牌、产品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公司需要保持并不断提升在眼部护理及抗衰老领域的竞争优势,把握高端化、细分化消费趋势,以用户为核心,持续强化产品创新、品牌建设、营销策略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4、经销模式的风险

  公司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若个别经销商在未来经营活动中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违背,不能跟上公司快速发展的步伐,或者未能按照合同约定进行销售、宣传,做出有损公司品牌形象的行为,则会影响双方合作的稳定性,进而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5、渠道结构变革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化妆品渠道结构正在经历变革,新的渠道结构和发展趋势对公司现有的渠道优势提出挑战,为适应新渠道结构的变化,公司一方面要巩固强化现有的渠道优势,另一方面也要发展新兴渠道,开拓创新渠道,使各渠道协同发展。

  6、人才流失的风险

  日化行业完全竞争,优秀的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才和核心营销人才是确保企业长期稳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公司努力采取有效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政策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但仍面临着优秀人才流失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1月16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