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双11”持续追踪:“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快递员”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尾款人’秒变‘收货人’”“想退款却发现发货了”“快递居然比外卖先到”……“双11”期间,消费者围绕“中国快递到底有多快”的讨论持续升温。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柯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双11”期间她开启“买买买”模式,购买商品品类从零食小吃到日化用品再到家用电器,共消费近5000元。“令人诧异的是,我11月1日凌晨下的单,当天中午就收到了部分预付定金类商品。”

  同样感受到物流速度的还有河北省保定市市民毛女士。她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套用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的话就是——‘我都怀疑是邻居给我发的货’。我是11月3日10时左右下单购买了某品牌化妆品,结果次日2时就收到了快递员发给我的取件通知。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快递员。”

  当然,物流业大提速的背后,离不开相关企业出尽奇招,直播仓、无人仓、智慧仓等诸多“新物种”在“双11”期间轮番上阵。

  苏宁物流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双11”前夕,苏宁物流推出专业细分的直播仓,主要面向直播、拼团、秒杀等网络平台下的爆款货品。这些爆品入驻直播仓后,依靠苏宁物流遍布全国的多级立体仓配网络,可做到最快4小时入仓,然后通过组合预包装、快速分拣可做到一键发货,直播仓单仓峰值发货量每天可达8万件。

  “截至当前,2020天猫‘双11’订单的平均签收时间,已经普遍比2019年提速1天左右。” 天猫“双11”菜鸟网络总指挥孙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双11”菜鸟网络的“黑科技”矩阵,如数据协同、智能预测、供应链大促宝、预售下沉、物流天眼、智能语音助手、无人仓、无人车、末端IoT、秒级通关等在内的十项核心能力。

  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莫志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普洛斯的资产服务运营平台针对全国范围内300多个物流园区进行智慧升级,如智能道闸、可视化月台,借助‘物联网+云平台+AI+大数据’, 建立了现场运营、客户服务、总部运营三位一体的科技运营体系。同时,通过智能传感设施,对园区人、车、空间、货、设施设备、资金以及能源进行全面数字化,显著提升了园区的整体运营效率,支持客户‘双11’的高峰运营。”

  国家邮政局官网数据显示,“双11”期间,各电商平台的系列促销活动带动了快递业务量的显著增长。据统计,11月1日-11月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多次出台物流业降本增效相关政策。

  1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东部地区7个、中部地区4个、西部地区9个、东北地区2个,覆盖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确定的6种国家物流枢纽类型,为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提出6方面24条具体举措,以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充分的市场竞争促使物流企业充分挖掘规模经济,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提升效率,建立起了超强运力和仓储能力,还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方式预测运输和仓储需求,将潜在需求提前满足,因此表现为今年“双11”期间的物流业大提速。物流业降本增效相关政策措施促使公路、铁路、航空运输、车辆相关税费以及仓储成本等普遍下降,为物流企业扩大投资和应用科技创新腾挪出了资金空间,最终提升了消费者福利。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