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人民币对美元半年升值超8% 上市外贸企业多举措规避外汇风险

  本报记者 刘 琪

  从5月底的低位至今,人民币汇率一路回升,于近日走高至6.5附近,迈入了“6.5时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60个基点,报6.5749,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809。截至16时20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722,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786。若按5月27日的最低点7.1775来计算,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达8.3%。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强势表现,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源于两点:一是RCEP的签署带来的利好,亚太区域一体化进一步推进,有助于推动我国出口贸易增长和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在于美元的持续疲软,再次降至92.2左右,上周贬值幅度达到0.8%,推动人民币汇率被动升值。

  不过,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人民币的升值则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本币升值时,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将缩减,进口商品相对更加便宜,因此对进口企业有利,对于进口加工再出口的企业影响有限,而对于出口企业影响则较大。”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外贸企业来说,除了财务人员需要对于汇率走势做出前瞻性判断外,对于期权和远期等汇率风险对冲工具的选择也很重要。

  对汇率敏感的不仅只有外贸企业自身,《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在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都对涉及外贸的上市公司就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进行提问。

  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对“苏利股份”提问,该公司出口业务占比较大,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公司影响几何?对此,苏利股份回应,“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公司出口业务的结算币种全部为美元。若人民币进入持续升值通道,维持公司出口产品现有定价水平将可能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公司管理层将通过加强外汇资金管理、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加快外币应收账款回收周期等各项措施来降低汇率变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财务和资金风险。”

  另有投资者提问“鸣志电器”,该公司海外营收占比大,如何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鸣志电器表示,在保障正常外汇需求的情况下,公司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主要包括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结构性远期等必要的外汇管理措施。所有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均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真实的交易背景为依托,以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利率风险为目的,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风险投机。

  还有投资者对“保隆科技”提问,公司出口占比高达70%,最近人民币大幅升值,公司是否采取了对冲措施?对此,保隆科技回应,“公司作为全球型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面对汇率波动,我们公司内部主要通过进出口业务对冲、外币资产与外币负债平衡、外币收付平衡等方式来努力实现相对平衡;面对外部环境通过调整外币单价、调整结算货币等来实现平衡。”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东方日升”就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公司影响的问题回应,公司将通过远期外汇交易,外汇风险担保,缩短回款期限,调节欧元和美元销售结算的比例等多种方式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会不会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广东鸿图”表示,公司的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欧元等外币进行结算,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拓展,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公司可能存在较大的汇兑损失风险。为此,公司在继续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将通过适当运用外汇套期保值工具以及积极与客户沟通以人民币或汇率联动的方式确定产品价格,以期最大限度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