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12月A股上演“开门红” 三大新气象透露投资新机遇

  本报记者 张 颖

  又见“开门红”!周二,A股市场三大股指在12月的首个交易日集体走强,涨幅均超1%。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77%,收报3451.94点;深证成指上涨1.90%,收报13930.37点;创业板指上涨2.53%,收报2698.44点。两市合计成交864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减少。

  “普涨”“新高”“资金热涌”俨然成为周二A股市场中的高频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股市出现新气象,不但透露出投资新机遇,也勾勒出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格局。

  首先,周二逾八成个股实现上涨,尽显普涨格局。从行业分类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当日全部上涨。其中,非银金融、银行、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等6个行业指数涨幅均超2%。个股方面,有3276只个股上涨,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80.5%。

  分析人士表示,权重股大幅上攻,题材股群起响应,资金活跃度激增,“二八”共舞上演了一波难得的普涨行情。

  其次,周二上证指数盘中最高达到3457.64点,距离7月份的3458.79点年内高点仅差一点。对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陆续创出年内新高后,上证指数的新高也指日可待。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12月份的“开门红”来之不易,在周一冲高回落的背景下,三大指数在周二实现反包中阳线,虽然没有创出年内新高,但已兵临城下,近日突破3458点的概率极大。一旦打开上涨空间,下一个目标位将是3500点。目前权重股已带领指数攻关,后市成长股轮动的概率极大,可积极关注今年上半年最好的两条赛道——医药和科技板块。

  第三,资金热涌,周二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162.93亿元,为年内单日净流入额的第5高。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在大单资金连续多日净流出后,周二市场资金净流入金额达136.06亿元。其中,非银金融、电子、医药生物等三个行业的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20亿元,分别为69.7亿元、29.13亿元和20.86亿元,市场资金的追捧热情可见一斑。

  “A股市场已步入机构投资时代,多头的后续援军实力雄厚,推动A股市场重心上移。”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短线来看,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有望相继突破。随着新近发行成立的基金陆续进入建仓状态,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也将筑底回升,酝酿突破。不过,周二的赚钱示范效应尚不明显,场外资金观望者众,导致A股几大主要指数虽然强劲走高,但并未出现放量态势。但随着指数趋势、市场热点格局的逐渐明朗,场外资金进场的态度会渐趋坚决,A股有望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故在操作中,投资者可增加对大消费、大金融、大科技三条投资主线的建仓力度。

  招商证券也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进入12月份后,预计A股市场将继续保持上行趋势,上证指数有望突破前期高点,上证50指数仍会续创新高。原因主要有三:首先,工业企业盈利加速改善;地产、基建投资需求相对旺盛,库存加速下滑,价格持续上行。其次,北上资金在经济预期改善下加速流入,顺周期板块在业绩大幅改善后,估值有望继续提升。再次,临近年底,市场有望持续向低估值顺周期方向调仓,不排除在金融股的带领下,蓝筹权重指数出现阶段性快速上行的可能。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