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华纳兄弟取消窗口期 美国院线不满 中国院线是否应该焦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流媒体会取代线下影院吗?”自流媒体诞生以来,尽管争议不断,但过去几年,流媒体与线下影院各自静好。重磅电影“先在电影院播放,后经历一段时间的窗口期再登陆流媒体”已成业界共识,但窗口期从最初的3个月一步步缩短至20天左右。

  新冠疫情打乱了电影行业原本的秩序。12月4日,华纳兄弟宣布,2021年在北美上映的全部17部电影将同步登陆HBO Max,即北美院线上映当天也上线流媒体,取消院线窗口期。这些电影包括《沙丘》《哥斯拉大战金刚》《黑客帝国4》《猫和老鼠》等。

  受此影响,美国院线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跌。作为好莱坞传统“六大”之一的华纳兄弟,这一决定会影响全球影院格局吗?

  “对中国电影市场肯定会有影响,此举增加了影院发展的不确定。”中环影城总裁王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或许会缩短窗口期,但不会直接取消(窗口期)同步登陆流媒体,因为影院收益仍然是电影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院线焦虑

  事实上,在此之前,华纳兄弟已经对今年的《神奇女侠1984》采取了上述发行方式,但如此大规模的流媒体与院线同步尚属首次。

  华纳高层表示,此操作只针对2021年,目前预计不会持续到2022年和之后的年份,因为他们预估整个2021年北美影院都不能满员开放,而“我们有这些电影待推出,观众非常渴望内容。”所以选择了这样的发行方式可以让观众看到。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最大院线AMC与第三大院线Cinemark分别大跌16%和22%(第二大院线Regal Cinemas已于10月份宣布关闭美国所有影院)。

  AMC首席执行官亚当·艾伦(Adam Aron)称,他已即刻与华纳兄弟展开紧急对话,质问该公司为何要在新冠病毒疫苗即将面世时作出这一决定。“很明显,华纳兄弟打算牺牲其电影制片厂部门的相当一部分盈利能力,以及其生产伙伴和电影制片商的盈利能力,以补贴HBO Max初创公司。至于AMC,我们将尽全力确保华纳这样做不会以我们为代价。”

  IMAX CEO里奇·格尔方德(Rich Gelfond)表示,他对华纳兄弟这一决定感到困惑。因为随着未来几个月美国疫苗开始分配,影院可能重开,大批观众将接踵而至。“在大流行期间将影片转移到流媒体上的模式是有意义的。然而,考虑到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票房反弹力度之大,对2021年全年所有新片都这样做并没有多大意义。”

  “也有焦虑。”一位国内连锁院线北方大区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尽管中国制片公司暂时不会跟进这一行动,但仍然担忧未来一年中国院线的收入,“中国院线的收入不仅来源于中国电影,过去几年进口片为中国票房贡献了一半的收入,如果好莱坞大厂都选择流媒体首映,那么未来中国院线的收入也会相应减少。”

  2017年,华纳兄弟上映的电影《神奇女侠》在中国市场斩获6.1亿元票房收入,而其今年在流媒体上映的《神奇女侠1984》在灯塔系统上也有3.53万人表示“想看”。

  窗口期缩短成共识

  流媒体与线下院线的矛盾,在2020年显得尤为突出。今年年初,徐峥电影《囧妈》登陆字节跳动旗下多家流媒体平台,免费放映。代价是字节跳动将向欢喜传媒子公司最少支付6.3亿元作为基础,双方深入战略合作。

  此举也引发国内院线联合抗议,23家院线联合向国家电影局市场处提交《关于提请主管部门规范电影窗口期的紧急请示》,认为《囧妈》此举击破“现行的电影公映窗口期,对于影视营收和行业多年来培养的付费模式相左,是对现行中国电影产业及发行机制的践踏和蓄意破坏,会起到破坏性的带头作用”。

  尽管中国电影市场有序恢复中院线仍是电影首选,但是窗口期院线电影窗口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缩减。

  窗口期是好莱坞为实现版权利益最大化提出的概念,一部电影在影院结束放映后通常有3个月到6个月的时间进入DVD制作、网络平台,以保证院线的利益。

  这条全球电影人默认的规则正在被打破。北美方面,8月初,环球影业与AMC达成一致:打破之前业内约定俗成的3个月院线窗口期政策,允许环球影业及其旗下公司的电影在院线上映17天后,就可以在网络上线走高端付费点播(PVOD),而AMC则可以从点播费用中分得大概10%的利润。

  国内市场上,7月31日在中国上映的彩条屋动画《妙先生》,已于8月7日正式登陆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进行付费点播,该片的院线窗口期压缩到仅有7天。

  “窗口期缩短在中美这两年都是一个大的趋势,无论有没有疫情,电影越来越快速的出现在流媒体上都是一个正常现象。今年的疫情加快了类似情况的发生,《囧妈》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悦东文化CEO师烨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师烨东认为,过去多年,美国市场流媒体和院线一直处于激烈博弈状态,华纳兄弟的举措应该也加速了流媒体“进攻”的步伐,短期看其在美国市场有可能会引起跟风,但是在中国或许很难引起流媒体平台直接跟进,因为一方面中国疫情控制的比较好,电影市场正在有序恢复;另一方面,国内流媒体自己没有华纳那样生产优质电影的能力,很难现在直接和国内的电影产商“撕破脸”。另外,疫苗也已经问世了,如果效果良好的话,全球的电影市场或许能在明年开始逐渐恢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