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沈明高:

风险定价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李 文

  “证券业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核心支持部门,过去三十年中,与我国资本市场一起实现了跨越式成长。”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沈明高12月16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重塑新格局,助力‘双循环’——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证券业论坛”上表示,我国证券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进行了三项开创性的工作。第一,推动非标资产标准化。一个未上市的企业,整体而言属于非标准资产。企业上市的过程,就是非标资产标准化的过程;二是为风险定价。风险定价,是资本市场中资产定价的核心,也是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关键。风险定价能力的提升,拓宽了金融服务的范围,改善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风险定价也是一种专业能力,体现了资本市场和券商等金融机构必备的核心竞争力;第三是创设和提供金融产品和投融资工具。培育和发展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目的在于帮助企业和投资者管理风险,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沈明高表示:“离不开三条主线”。

  一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打破刚性兑付同样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打破刚性兑付后,无风险收益率下降,风险资产占比提高,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直接融资渠道的优势会逐步显现。

  二是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当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能够追赶的目标越来越少,发现经济与产业升级的早期新机会,并为这样的机会定价是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因而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定价的基础性作用也就愈显重要,这也是未来区别头部券商与一般券商的分水岭。在去刚性兑付时代,风险定价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在于市场违约或直接挑战现有的定价模式,机会是部分企业违约可以帮助矫正风险定价模型,为风险互换等新产业和新业务的创设和发展提供基础参数,推动金融机构差异化竞争。

  三是标准化产品与非标准化产品并重。要为传统经济与新经济提供不同的投融资渠道。同时,创设更多涵盖标准化与非标准化的金融产品,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