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公布逾半年 新增市场主体达19.1万户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至今已逾半年,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2月16日表示,在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

  数据显示,6月1日至11月30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19.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9万户,其中新设企业同比增长169.5%;引进人才超过10.3万人,相当于过去两年引进人才的总和;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3.9亿元,同比增长18.3%。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组数据释放的最大信号就是海南发展的前景具有吸引力。在各类政策支持下,海南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这将吸引更多希望得到快速发展的企业前往海南,分享海南经济快速增长的红利。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项数据释放了两方面信号,一是海南扩大开放为市场主体扩大了投资空间,增加了投资机会;二是自贸港建设带动了海南营商环境的优化,增加了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我国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制度型开放都有积极意义。

  此外,自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至11月30日,海南离岛旅客累计免税购物296.3万人次、购物总额15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204%。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到21艘,博鳌乐城国际旅游先行区可用的国内未上市临床急需特许药械超过110种,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多种。

  孟玮表示,半年来国家发改委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方面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压实压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总体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制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每一项工作的具体要求、责任分工、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限,建立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二是推动早期政策有序落地。制定出台了智慧海南总体方案、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编制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出台了离岛免税购物调整政策、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第七航权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三是组建专班赴一线开展工作。会同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每月赴海南一线办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推动政策落地。

  梁海明表示,海南自贸港未来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际航运航空枢纽。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和航空运输政策。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要进一步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发挥协同效应,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

  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抓好《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抓紧研究提出明年重点工作安排,持续推动早期政策落地,着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集聚优质生产要素,大力培育产业链、产业集群,不断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