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 所持公司股份冻结及轮候冻结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000408    证券简称:*ST藏格公告编号:2020-92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鸿实业”)、肖永明先生、林吉芳女士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为1,467,085,899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100%,占公司总股本的73.58%。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司法冻结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公司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近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冻结和轮候冻结,具体情况如下:

  一、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冻结的情况

  (一)股份被冻结情况

  1、藏格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情况

  

  2、永鸿实业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情况

  

  3、肖永明先生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情况

  

  4、林吉芳女士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关于上述股票被冻结事宜的相关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

  (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累计被冻结情况如下:

  

  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情况

  1、藏格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情况

  

  2、永鸿实业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情况

  

  3、肖永明先生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关于上述股票被轮候冻结事宜的相关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

  三、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诉讼的情况

  1、藏格集团股票质押诉讼的情况

  

  2、永鸿实业股票质押诉讼的情况

  

  3、肖永明股票质押诉讼的情况

  

  四、对公司的影响及风险提示

  1、经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确认,最近一年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作为主债务人已到期未归还有息负债金额共计80.03亿元,因履行担保义务所涉及已到期未归还有息负债金额共计6.36亿元,其中涉及股票质押诉讼金额为76.90亿元。不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形。

  2、2019年-2020年期间,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占用金额为95,701.40万元(本金),资金占用费5033.58 万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已于2020年6月25日以现金的方式归还全部占用资金和占用费。

  3、公司独立于公司控股股东,但公司控股股东被冻结的股份存在被司法处置等的可能性并进而可能影响公司控制权稳定,且无法履行业绩承诺股份补偿。敬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及时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完全分开,具有独立完整的资产、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公司的信息披露媒体是《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四、备查文件

  1、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冻结明细》。

  2、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轮候冻结数据表》。

  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2月25日

  

  证券代码:000408      证券简称:*ST藏格      公告编号:2020-93

  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

  资金占用及公司违规担保的自查结果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2019年年度报告编制期间发现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等事项,同时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为尽快消除年报非标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解决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立即成立自查领导小组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就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涉嫌的资金占用规模、形成时间、占用原因、占用过程进行详细查证。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5月14日、6月8日、6月9日和6月29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情况及解决措施的公告 》《关于收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归还部分占用资金的公告》《关于收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归还占用资金的公告》。

  在自查过程中,公司发现存在通过不具有真实交易的“保兑仓业务”【保兑仓业务是以银行信用为载体,以银行承兑汇票为结算工具,由银行控制货权,卖方(或仓储方)受托保管货物并对承兑汇票保证金以外金额部分由卖方以货物回购作为担保措施,由银行向生产商(卖方)及其经销商(买方)提供的以银行承兑汇票的一种金融服务】为客户融资提供担保的情形,经进一步自查,公司自2016年8月至2020年10月,为客户累计担保发生额为222,823.28万元。前述担保事项未经公司审议,构成违规担保。

  截至目前,上述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自查工作已经完成。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25日出具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之专项核查意见》。现将自查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公司违规担保事项的结果披露如下:

  一、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自查结果情况

  (一)资金占用事项的自查结果情况

  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进行了专项自查。经自查,截至2020年4月30日,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金额为95,701.40万元(本金),资金占用费5,033.58 万元。资金占用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已将占用本金95,701.40万元偿还公司,并支付了资金占用费5,033.58万元。上述占用本金与公司2020年6月披露的97,245.42万元存在1,544.02万元差异,主要是客户期后回款,不构成资金占用。

  (二)违规担保的自查结果情况

  在自查资金占用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通过不具有真实交易的“保兑仓业务”为客户融资提供担保的情形,经进一步自查,公司自2016年8月至2020年10月,为客户累计担保发生额为222,823.28万元。前述担保事项未经公司审议,构成违规担保。公司昨日收集齐违规担保的相关材料。自查违规担保结果如下:

  1、担保对象分类

  单位:万元

  

  2、承兑银行分类

  单位:万元

  

  经与客户及银行核实确认,截至2020年10月,上述违规担保已经消除。

  二、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和公司违规担保的解决结果

  截至本信息披露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已以现金方式归还全部占用资金和资金占用费;违规担保涉及的相关客户已全部足额归还上述银行融资资金,公司违规担保已经消除。

  公司董事会、控股股东及其相关人员就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公司违规担保行为深表歉意。通过自查和整改,控股股东、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管及相关人员已深刻认识到以往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违规担保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后将深刻吸取教训,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高度重视合规性工作,不断加强学习,持续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建设,杜绝类似违规事项的发生,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披露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2月2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