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逐鹿万亿元蓝海市场 物管行业“服务为王”时代来临

  本报记者 张 敏

  12月25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资本峰会——乘风·求变2020物业管理资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2020年,疫情突袭,物业服务企业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保障社区安全的基础上,成为连接政府管理和社区需求的重要纽带,其社会价值得以体现,在发挥管理职能的同时,物业企业也越发重视开展增值服务。2020年,物业服务企业乘着资本市场的东风,前赴后继推进上市融资进程。

  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在论坛现场表示,在未来五年到十年内,物业服务行业一定会成为拥有百家上市公司、整体市值超万亿元的大行业。

  那么,物业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从单一的绿化、保洁到业务边界不断拓展,物业服务企业还能带来哪些创新和发展?如何让增值服务实现突破?哪些企业有望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物业行业的“中场战事”:

  增值服务、多元化之路

  2020年,物业行业上市脚步持续提速,越来越多的物企正迈进资本市场。在行业服务和商业模式同质化的情况下,增值服务将重塑物业的价值。当前行业内企业不断拓宽业务边界,开展新的增值服务,试图创造更多元化价值,实现多元化的收入格局,这成为当前物业企业的“中场战事”。

  “疫情只不过让大家一下子把社区增值这部分业务更加聚焦放大了,其实物业公司整体的商业模式没变。”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认为,这个行业一直在向前走,2018年、2019年的主题是业态升级,在2019年到2020年开始切入城市功能。2020年,又开始进行社区增值业务创新。

  在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常务副总裁雷易群看来,疫情下物业管理起到了为政府解决最后1.5公里管理的功能。未来,物业公司可以在社区街道管理服务上做出尝试,还可以在业态类别和服务类别上进行升级。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服务包括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写字楼、公共物业、产业园、学校、医院及其他物业。随着城镇化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物业管理已成为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物业企业加大增值服务背后,比拼的是综合实力和资源整合。

  在万物梁行北京区域总经理赵振兴看来,企业做到收入多元化,最主要的还是要归因于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给物业公司收入的多元化提供了机会。“物业公司发掘了客户需求,但不能匹配怎么办?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资源的整合。比如万物梁行,本身有万物云、住宅、城市物业服务,还包括戴德梁行的母公司,有租赁、代运营、管理等等。匹配母公司的资源给到客户,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价值。我相信,这个模式带来的收入将实现多元化,而且量级不小”。

  未来十年

  行业总规模将超2.5万亿元

  东方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到2030年,基础物管物业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行业总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增值服务将成为企业估值的重要锚点。

  在郝炬看来,物业企业开展新的增值业务会遇到多重挑战:在管规模相对比较分散时,对于中型甚至大型物业公司来讲,如果没有做到聚焦,实际上是一个流量陷阱。真正开展专业服务,即所谓社区增值服务时,会面临所在行业原有竞争企业。此外,物业公司还面临专业人才稀缺等问题。

  如何在这一场行业长跑中保持领跑不掉队?蓝海行业但竞争加剧的背景之下,企业“行稳致远”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鸿坤物业总经理吴国卿认为,每个企业不一样,企业文化、人才都是企业发展的核心。

  郝炬认为,最核心的一点是服务的品质,另外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社区文化。此外,物业公司属于人力密集型的服务企业。行业同质化越来越强,因此加强人员的培养,保持良好的竞争力,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之一。未来不管是增值创新、服务提效,还是业务体验的提升,还是要落实到科技上,真正用科技来改造服务的流程、过程和品质监控,还有服务的交互。

  鸿坤物业总经理吴国卿表示,未来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每一个企业做好既有业务的同时也要参与到更多城市运营当中,国家也需要企业参与来,体现行业的价值。

  万物梁行北京区域总经理赵振兴则认为,现在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所以公司要服务更多的客户,服务客户更多的需求。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