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雅生活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大龙:

资本助力物管行业多元化发展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12月25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资本峰会——乘风·求变2020物业管理资本论坛”上,雅生活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大龙表示,物业管理行业过去依附于地产,现在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独立板块。随着资本化进程加速,更多物业管理公司陆续上市,不仅使整个行业受到更多投资人关注,也在资本助力下由住宅市场向非住宅业态延伸。

  资本推动行业收并购活跃

  “三年前我们在筹备港股上市的时候,要一次次向投资人介绍中国的物业管理行业、公司的价值,现在这些投资人不再对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缺乏了解,会问我们有哪些差异化特色,与其他公司相比优势在哪里,进而对不同物业管理公司给出相应的估值。” 李大龙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通过横向扩张面积规模,纵向延伸产业链,年内港股物业管理公司有超过34起收并购案例,投资金额超过80亿元。李大龙认为,物业管理收并购将继续活跃,市场进一步整合,持续寻找细分市场、增值服务的并购机会。

  李大龙说:“在资本推动下,物业管理公司正由过去依赖母公司面积输送的比拼,转变为第三方市场拓展能力的角逐。未来,物业管理公司第三方项目占比会逐渐提升,同时收并购也成为业内公司发展的重要渠道之一。”

  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快速、稳定的增长期,李大龙表示,业内预计物业管理整体面积规模仍将持续上升,至2025年突破300亿平方米。但与此同时,行业也在整合、分化,头部企业的增长速度预计将高于行业平均,领跑行业发展。

  城市服务是新业务增长极

  多业态布局已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更多物业管理公司通过收并购等方式进入非住宅细分市场,进军商办、公建及多个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

  李大龙介绍,非住宅业态转化快,具有更强抗周期性,雅生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提前布局了非住宅业态,均衡业态布局,进而建立了各细分市场的先发优势,拓展收入来源,公建、住宅、商办在管面积占比分别为44%、41%、11%。公建特色增值服务与社区增值服务通过相互渗透,逐步打造城市全产业链增值服务体系。

  “城市服务为非住宅物业管理的自然延伸,正处于市场化初期阶段,虽然城市服务平台型企业稀缺,但正趋向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发展,这个万亿元市场蓝海亟待开发。”李大龙认为,非住宅细分市场需要特定资质,管理经验门槛也较高,而且非住宅物业管理市场较为分散,未来有空间向优质的物业管理企业集中。

  政府出于管理水平提升、成本控制及市民满意度等方面的考虑,正将城市服务职能及业务逐步释放予市场,头部企业纷纷瞄准市政环卫及城市服务,通过招投标、战略合作、合资等方式进入城市综合服务市场,并提出城市服务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极。

  李大龙说:“数据显示,目前办公楼服务市场规模超1400亿元,产业园规模超250亿元、高校市场超200亿元、医院市场400亿元、公共场馆规模超430亿元。城市服务将有万亿元细分市场潜力,雅生活已经率先布局全业态、全产业链,拥有众多公建知名品牌,将在市场化的进程中抢占先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